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电力企业效能监察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25日

效能监察是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的一大优势,是企业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提高管理效能、完善规章制度、促进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保证政令畅通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纠正工作偏差,保持企业持续、健康、高效运营的自我调控过程,在加强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保障企业改革与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其他管理职能无法替代的重要工作。
        加强电力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浮浅认识。
        一、当前电力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电力企业开展效能监察活动较早,在实际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效能监察工作还未达到应有的深度和广度,效能监察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仍然有一些薄弱环节应引起我们重视和改进。
        一是对效能监察认识不足。存在重视廉正监督、忽视效能监督的现象,或有将效能监察等同于纪检监察的认识,这是对效能监察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理解不深,对开展效能监察的作用了解不透。效能监察人员培训少,素质低,致使效能监察工作质量不高。
        二是效能监察的机制不完善。迄今为止,现有的可以作为效能监察依据的法规制度过于原则,特别是电力企业效能监察的制度尚不配套,存在制度不够健全、操作不够规范的问题。对于“不作为、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失职”等效能方面的问题不能有效制止,致使监察起来无规可循,无矩可蹈。
        三是效能监察的方法把握不够。有些单位把对暴露问题的追究和处理看成效能监察,也有的把纪检监察混同于效能监察,这都是片面和错误的,它忽视了效能监察“事前监察、事中监察、事后监察”的功效。
        四是效能监察奖惩缺乏规范性。有的只奖不惩,有的只惩不奖,同时,还有许多问题研究不够,比如工作标准评定的问题、数据客观准确性的问题、奖惩的标准及效果问题都没能认真的探讨和研究,特别是在平时的绩效考评上不够规范或存在忽视细节考核的现象,使效能监察奖惩缺乏必要的依据。
        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我们对效能监察工作的作用理解不深,忽视了效能监察对促进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效能监察工作不是单纯的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对电力企业来说,效能监察工作也是生产力。通过完善的效能监察可以节约投资,降低运营成本,减少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效益,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可以提高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带来长远的社会效益,从而带来间接的经济效益,可以凝聚员工人心,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内在的生产力。
        二、充分认识效能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 开展效能监察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企业效能建设需要。公司自2004年以来,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企业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企业效能建设成果彰显。但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和员工对抓效能建设,推动企业发展和进步的意义缺乏深刻的认识,仍有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停留观望、敷衍塞责,部分员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要通过效能监察,促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制度规定执行过程中的“脑梗阻”现象,做到政令畅通,勤廉高效。同时,效能监察与抓企业效能建设的目标不谋而合,都是以不断完善企业的各项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为目的。
        (二) 开展效能监察是提升服务水平、促进行风建设的需要。近几年,公司各级通过开展“贴心服务”、行风评议等一系列加强行业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的活动,2006年行风评议全县第一,2007年行风评议“回头看”中再次夺冠,行业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行风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企业内部、在职工思想意识当中,行业的优越感还盲目存在,“特权”思想还隐隐作怪,不正之风还时有发生,为此,必须加强效能监察工作,纠正员工行为偏差,提升服务水平。
        (三) 开展效能监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需要。由于效能监察立足于检查监督企业内部各部门是否执行政策,切实履行职责,因此,无论是查找漏洞、建章立制、改进管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近两年,公司通过开展供用电秩序整顿、线损管理和招投标管理效能监察,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线损得到了明显的下降低,这充分地说明了开展效能监察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意义。
        总之,开展效能监察,是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企业效能建设,争创一流企业,建设“一强三优”现代企业的重要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