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施安全监理的工作方法

作者:徐永浩 王凡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0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了配合这部法律的贯彻落实,国务院于2003年11月12日针对建设行业颁布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以下简称《安全条例》),并于2004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安全条例》第十四、五十七条明确了监理的安全职责。因此安全监理责任是落实安全生产法,加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体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和“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是符合我国安全管理体系“群防群治”和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和实际的。
        作为监理单位的从业人员,首先必须从思想上加强安全管理意识,增强安全监理工作业务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更好地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监理目标。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表述笔者的见解。
        1  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理规划、监理细则和管理制度
        在编制监理规划、监理细则时,应根据具体工程项目的特点、工程环境、建筑结构形式、复杂程度以及施工单位的管理水平等具体情况,编制切实可行的符合本项目特点的监理规划、监理细则。其中必须单独编制安全监理内容的章节,明确安全监理的范围、内容、工作程序和制度措施以及人员配备计划和监理人员各自的安全职责。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要单独编制监理实施细则和各个单项方案、措施。更重要的还应制定项目监理部各专业监理人员安全监理责任考核制度,明确各类人员在现场安全监理的具体要求和内容,考核方法、考核时间,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了做好安全监理工作,使项目监理部人员的安全监理工作有的放失,依据监理规划、监理细则和管理制度,应另行编制以下文件:(1)安全监理工作程序;(2)安全文明施工督促检查方案;(3)施工安全监理实施细则;(4)安全监理责任考核制度;(5)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6)现场施工紧急处理制度;(7)文明施工监理方案;(8)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处罚条例(俗称三方协议);(9)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2  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方案措施、资质、上岗证
        (1)在每个工程项目开工前,施工单位必须根据项目的特点、工程大小、难易程度、技术质量要求、危险性程度、工期等编制具有针对性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监理单位首先检查审核批准人员是否是施工单位技术、安全责任人,否则应拒绝审批,对其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分部工程安全专项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的强制性标准要求,是否结合本工程的特点、作业环境而编制,措施是否到位。为了克服现阶段普遍存在的施工组织设计只重形式,不切实际的形式主义现象,监理单位在审查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措施前应首先熟悉、掌握施工图纸的内容,掌握该工程安全管理的难点、特点,才能审查好各种安全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在检查资料时要认真审查,不得马虎,审查的内容应包括:1)施工组织设计(方案);2)土方开挖、支护,基坑止水方案;3)地下室施工方案及施工安全技术措施;4)外脚手架(包括人行安全通道)方案;5)临时用电、用水、消防设施布置方案;6)模板支撑方案;7)高大支模方案;8)安全文明施工方案;9)塔吊、井架提升,垂直电梯安、拆方案;10)台风、雨季安全防范措施;11)夜间施工安全措施;12)重大危险源防范安全措施等等。
        (2)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通过正规的招投标工程这一项在招标时是已经审查的,一般没有什么大问题。关键在于审查那些业主的直接分包单位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那些没有通过正规招标,而是业主直接发包的施工单位,对其单位的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应作重点审查。这些单位经常出现资质等级与工程等级不符,通过关系取得的工程,特别应该引起监理单位审查人员的注意;还有些单位资质过期、没有及时年审,不注意就会让其蒙混过关,到执法检查时就容易出问题;还有些单位被主管部门停牌的,在审核时还要在网上查询。
        (3)审查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具备合法的资质。须注意审查其资质的有效性和与投标文件是否一致。目前发现有些挂靠单位或分包单位或专业分包单位的项目经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无资质,或是项目法人调整后新的法人没有合法的资质,或是还没有拿到相关手续。遇到这种情况监理单位就不能让其进场施工,监理要在这方面把好关。
        (4)审查施工单位、分包单位和专业分包单位特种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是否合法有效。每个项目都必须要求各施工单位提供其特种作业人员的操作证,并留复印件备查。监理安全人员随时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抽查。特别对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必须全面核查,所有特种作业资格不全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作业。
        (5)审查施工单位安全防护措施费用的使用计划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安全措施资金的使用情况,保证其费用真正用到安全防护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