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包括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的方式与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27日
       安全生产国家监督管理的方式有一般监察和专门监察,每种监察中都包括行为监察和技术监察。
       1.一般监察
对企业日常生产活动常规的全面监察,方式是:
(1)不定期地组织监察执法活动;
(2)按照安全生产检查考核标准进行系统地检查和评定;
(3)根据举报进行监察活动。
       2.基本内容
(1)安全管理:
是否建立、健全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能贯彻执行;
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要求,做好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重大危险源监控等。
(2)安全技术:
生产工艺、工作场所和机械设备、建筑设施、易燃易爆危险场所等是否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
(3)安全教育培训:
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要求,对单位各类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其他从业人员按规定培训合格后上岗。
(4)隐患治理:
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要求,对各类事故隐患进行动态管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理”,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
(5)伤亡事故管理:
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要求,做好事故的报告、登记;事故调查、处理;事故统计、分析;事故的预测和防范,以及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
(6)职业危害管理:
职业危害与职业病;毒物危害;粉尘危害;噪声危害;振动危害;非电离辐射危害;体力劳动强度、高温和低温作业、冷水作业等。
       3.专门监察
(1)对生产性建设项目的“三同时”监察:
建设单位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要求,做到“三同时”,特别是矿山和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是否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评价、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设计单位、审查单位和施工单位是否对“三同时”各负其责。
(2)对劳动防护用品的监察:
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要求,为从业人员配备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并教育、督促其正确佩带、使用。
(3)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监察:
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要求,保证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并杜绝违章操作。
(4)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的监察:
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要求,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实施特殊保护。
(5)对严重有害作业场所的监察:
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要求,进行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的检测、分级、建档,并将分级结果上报行政主管部门;并根据单位实际情况,进行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的治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