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电梯的安全监察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8日
       国家体制改革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一个部门对包括电梯在内的特种设备在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维修和改造等方面实行统一的管理。这一合乎民心的管理体制的改革将结束多年来电梯行业由政府多个部门进行交叉管理的状况,克服了由交叉管理带来的矛盾与弊端,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深得电梯行业的拥护。管理体制问题解决了,犹如打仗一样,大的战略方针解决了,要取得战斗决定的胜利,还必须从具体的战术上仔细考虑,认真周密地部署。同样要搞好电梯的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还需要从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规范电梯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维修与改造等等具体的工作行为着手。对电梯进行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涉及的范围较广,工作千丝万缕。本文对制定全国统一的电梯安全检验规程,科学、合理地确定电梯安全检验项目,谈一下对电梯安全监察、标准与安全检验关系的一些粗浅的看法,仅供参考。
       一、科学地、合理地制定电梯安全检验规程是电梯安全监察的一项重要工作。归属于电梯检验范畴内的检验有二大类:一类是属于电梯产品质量监督范畴内的检验,其主要检验项目除了应检验该产品的安全性能外,还应检验该产品的质量性能指标,检验依据是国家有关电梯的安全标准,GB7588《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以及国家有关电梯的质量性能标准GB/T10058《电梯技术条件》,这类检验是属于抽查性的,检验报告应能如实地反映该产品的安全状况以及质量状况,可为产品的鉴定或生产许可证的审查提供技术依据,也可为产品制造企业与客户关于产品质量的争端提供技术依据。也可为产品制造企业与用户关于产品质量的争端提供产品质量的证明。另一类检验是属于安全监察范畴内的电梯安全检验。其检验是属于强制性的安全监督检验,检验项目应参照国家电梯强制性的安全标准如GB7588《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等,电梯安全检验报告应能如实地反映该电梯的安全性能,为该电梯能否提供安全使用作出判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国家多个部门对电梯进行管理,在电梯安全检验这个领域内也政出多门,电梯安全检验规程五花八门,在不同的检验规程下引伸出各种不同版本的电梯检验项目以及相应的合格的判定原则。这是政府交叉管理给电梯制造、安装、维修及改造企业带来的麻烦,使之无所适从。现在电梯的管理体制已经理顺,电梯安全检验作为电梯安全监察的重要方面,应当引起国家电梯安全监察部门的高度重视,尽快制定全国范围内统一的电梯安全检验规程、电梯安全检验项目、检验要求以及合格的判定原则,以便使电梯安全检验在全国只有一把科学的、统一的、合理的"尺子"。
       二、电梯强制性安全标准应是确定电梯安全检验项目的重要依据。确定科学的、合理的电梯安全检验项目是制定电梯安全检验规程的一个核心问题。它关系到应以什么样的"尺子"去检验电梯的安全性能,才能使安全检验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在目前执行的各种电梯安全检验项目中有三个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一是全国各地执行的电梯安全检验项目不统一,某些条款甚至会出现不同的要求,这样既不科学也不规范。二是将某些属于电梯质量性能方面的要求也列入了电梯安全检验项目,显然超出了电梯安全检验的范围。众所周知行驶在马路上汽车的安全性能要求,不管是高档的轿车,还是低档的轿车,其制动特性以及废气的排放标准均有一个强制性的要求,而且必须达到。然而由于高档轿车与低档轿车的价格因素差距较大,其质量性能指标也就差异很大。但这一切并不影响到这二种类型汽车的安全检验。同样情况,不同价格的电梯会带来其质量性能方面的差异,但从安全检验的范围内要求应当是一致的。三是对新装电梯以及对在用电梯安全检验项目应有所区别,要求也应有所不同。对于新安装的电梯应严格按照由现行的电梯安全标准所确定的安全检验项目进行检验,发现问题应通知安装或制造单位进行整改,直至所有的检验项目达到合格为止。为电梯今后的安全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然而在用电梯情况就会比较复杂了。不少在用电梯是按照当时生产电梯时的电梯安全标准进行制造与安装的,与现行的电梯安全标准可能存在不少差距,对于在用电梯存在的与现行电梯安全标准的差异应进行认真的分析,大致情况有二类,一类是将会引起安全事故的重要项目,称为重点项目。另一类,则是与安全有联系,但还不至于造成安全事故的项目,称为一般项目,因此在判断时对于重点项目必须要求进行整改使其达到电梯现行安全标准的要求,而对于一般项目考虑到有些项目不易整改,有些使用单位维修经费比较紧凑,可以予以区别对待。
       三、转变电梯安全检验的观念,提高检验队伍的素质是搞好电梯安全检验工作的根本所在。"经省级及其以上质量技术监督行政部门的资格认可,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后,方可在允许的行政区域内,开展授权项目的检验工作。"这是国家电梯监察部门对电梯检验机构的要求,这一要求反映了在市场经济形势下电梯安全检验机构、人员在思想观念上也应有所转变。其中主要的应具备良好的电梯安全检验的业务素质,以及公正、客观的职业道德素质,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也才能科学、公正的承担电梯安全检验工作。对电梯检验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最主要的就是电梯检验人员应能科学地掌握电梯这门科学知识,熟悉电梯、熟悉电梯的各类标准,熟悉并能理解电梯各安全检验项目的内涵,并能熟练地进行正确的检验操作,能正确、合理地给所检验的电梯得出恰如其分的科学结论。对电梯检验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要求,最主要的是电梯安全检验人员,应不为利益所驱动,严格地遵守中介的立场,以自已科学的、客观的工作对所检验的电梯给出公正的结论。国家电梯监察机构应通过多种渠道去考察培养电梯安全检验机构和检验人员,使这支队伍能够符合市场经济大潮的需要,为电梯安全监察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