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股份公司(巨化)氯气使用安全检查全面进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连日来,巨化股份公司氟化公司结合重庆天原化工总厂“4·15”氯气泄漏事故和温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指标精神,全面落实氯气系统使用安全普查和事故预案布置工作。

氯化公司是国内最大甲烷氯化物基地,年均创利过亿元,年氯气使用最高达11.5万t,重庆天原氯气泄漏事故也为该公司敲响了警钟。

天原化工总厂“4·15”氯气泄漏事故,该公司环安科在局域网上紧急下发了《氯气安全规程》,随即到车间岗位进行了检查,认真听取了操作人员对本岗位安全工作的建义,并逐一细致地记录下来,对相关的事故预案落实工作进行抽查,氟化公司还要求各专业部门对安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原则,积极开展节前的自改自查活动,将隐患消除于未然中。

二车间是氟化公司名符其实的用氯大户,每天的氯气使用最高达300t。5月份开始,该车间在组织学习了《氯气安全规程》后,又进行了关于氯气的反事故预案演习,并让每一位员工进行模拟事故操作的问答,在实践演习中让员工充分了解氯气的化学和物理性质。对使用氯气的重点设备如T-651、E-653、E-801,该车间进一步规范了物料品质指标的操作范围,并加强巡检和记录,并要求检修巡回人员对故障的处理要做到漏点不过夜和排放的规范管理。

氟化公司三车间结合装置长周期运行的特点,针对3套装置上反应器R-201、R-301、R-401的氯气使用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精心控制工艺指标。并切实要求岗位操作人员,要以系列事故的学习总结为契机,结合“安康杯”十个一活动开展自查,将安全操作四十一条作为日常安全学习的重要内容,积极做好“防停水、停电、停气”事故应急方案落实和监护,确保装置的安全高负荷运行。

日前,氟化公司液氯系统管线耐压和泄漏检查仍在进行之中。

(蔡兴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