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做好现场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1月23日

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本身;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都在逐步重视安全工作,“安全大于天”,没有安全一切都是浮云,这是众所周知的,而且,政府相继出台各项规定,对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罚力度在加大。

那么对于我们在企业做安全工作的人来讲,责任也在加大。在日常工作中到底应该怎样做现场安全检查呢?安全检查又分哪些形式和内容呢?我整理了一下资料供大家学习一下,希望能够帮到需要的朋友。

现场安全检查内容及方法

一、安全检查的分类(形式)

按内容分类

1、综合安全检查

2、专业(项)安全检查:对锅炉及压力容器、危险物品、电气装置、机械设备、厂房建筑、运输车辆、安全装置以及防火防爆、防尘防毒等进行专业检查由各专业部门主管领导组织本系统人员进行。

按时间分类

1、定期检查

2、季节性及节日安全检查

3、经常性(日常)安全检查

4、不定期

二、安全生产检查内容

安全检查内容原则上:

1、查思想:安全意识与培训教育

2、查管理:各项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执行

3、查隐患:重点岗位、设备、环境、人员,尤其是强检设备设施、环境、仪器、护品等

4、查整改:隐患整改及效果

5、查事故处理:调查、报告、处理、纠正与预防措施制定及实施跟踪

三、现场安全检查的具体内容

1、查现场人员的违章行为

2、查生产性设备设施的安全可靠性:有无异常变化;运行是否正常

3、查现场环境条件:照明;气味;湿度;通道;标示;物料摆放

4、查安全防护装置、安全设备的有效性

5、查运行记录、交接班记录

6、查现场劳动防护用品的配置和使用

7、抽查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技能,验证教育培训效果

8、抽查现场危险作业的安全手续、安全措施

9、查现场安全会议、安全交底记录

10、查隐患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11、查生产性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的执行情况

12、查现场是否有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

13、查生产现场各项生产活动的组织安排的合理性

检查前应做适当的准备,根据检查的类型,明确检查的项目、重点。检查时不能走马观花,对可疑点应注意认真观察,直到消除疑点。

1、各级安全员认真履行巡查监管职责并正确行使权限,对生产现场员工、当班负责人安全责任履行以及作业活动中员工的行为、工装、安全工器具使用和穿戴防护用品等进行巡查监管,记录完整。

2、各级安全员立即报告发现的不安全因素,必要时采取紧急行动,报告并按规定处理发现的不安全行为(违规行为),如实记录发现、行动。

3、制定不良作业行为(违章违规行为)处理、举报奖励等办法,建立员工的作业行为安全诚信记录。

4、定期对习惯性违章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总结,有针对性治理。

5、人员、管理、工艺、技术设施及作业流程的变更履行审批手续。

6、现场不良作业、违章违规。

7、现场作业活动符合作业控制要求:遵循作业指导书、按规定办理作业许可、按风险分析预控卡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等。

8、生产区域关键装置、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监控。

四、检查方法

1、常规性检查:定性检查

2、仪器检查:探伤仪、可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等

3、安全检查表:安全检查最有效的工具;类型涉及不同专业、不同对象、不同目的;优点是提高检查质量,防止遗漏不安全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