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应形神兼备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安全检查是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手段。我们的企业安全检查常年不断,从春季安全大检查到冬季安全大检查,各项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然而不幸的是,重大责任事故仍然接二连三地发生,悲剧一次又一次重演。原因究竟在哪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安全检查成了“走过场”。

“走过场”本来是戏剧术语,指演员上场后,转一圈就匆匆下场。在工作中,人们往往把办事搞成形式,敷衍塞责、马马虎虎称之为走过场。对企业的安全检查“走过场”是比较普遍的:提前通知——检查还未开始,就通知被检查单位,企业做了“准备”,将隐患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隐藏,其中的弊端显而易见;重听汇报——检查时,把重点放在听汇报上,剩下不多的时间到现场查点不查面,看外不看内,沿着指定路线走,沿着“景点”转,晴蜓点水;不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提建议和希望,不分析,不处理,不了了之。

鉴于上述状况,各个企业和企业主管部门在今后的安全检查中必须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着重安全检查的实际效果,切忌“走过场”,不摆花架子,真正发挥安全检查的作用。为此,应当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安全检查应形成制度,应当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结合起来,将经常性的检查和临时性检查结合起来,做到安全管理常抓不懈。

其次,安全检查不能只停留在听汇报、看资料上,而要把重点放在生产现场,对现场的人、机、环境、管理系统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不留死角。

另外,对安全检查中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都必须登记备案,限期整改,还要跟踪监控。

最后,安全检查要做到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不能迁就,不能护短,要排除各种人际关系的干扰,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安全检查结束后,要进行分析,对查出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剖析根源,查找症结所在,举一反三,坚决堵塞安全管理上的漏洞,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张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