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表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安全检查表实际上是一种以表格的形式,将实施安全检查的项目罗列其上,然后根据生产和工作经验,对照有关安全规范、标准进行逐项检查。有的企业推行按“安全检查表”的要求进行岗位交接班时的安全卫生检查,收到良好效果,也是安全检查在岗位上的落实和运用。

(一) 安全检查表功能

(1) 使设计或检查人员按照预定的目的、要求和检查要点实施检查,避免遗漏和疏忽,便于发现和查明已暴露的和潜在的各种隐患。

(2) 针对不同的受检对象和要求编制相应的安全检查表,有助于实现安全检查工作的标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3) 依据安全检查表进行检查,是监督执行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制止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的有效方式,也是使企业安全教育、安全活动经常化的一种有效手段。

(4) 可以作为安全检查人员履行职责的凭据,有利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其他各项安全规章制度。

(5) 能较客观地反映受检对象安全生产状况。

由于检查的目的和对象不同,检查的侧重面和着眼点也不相同,因而在不同的安全检查中,应根据具体情况编制不同类型的安全检查表。

(二) 安全检查表的要点

(1) 项目齐全,检查内容和检查要点明确。

(2) 切合实际,内容具体。

(3) 充分考虑到事故发生的潜在因素。

(4) 检查点尽可能少,重点突出。

(5) 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专业人员共同参与制订,必须依据有关法规、标准,逐步具体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即检查表中的检查内容和要求与国家颁布的有关安全技术标准和安全法规相符合。

实践证明,即使是一张简单的安全检查表,有时也要经过反复地推敲、修改之后,才能使其完善和适用。同时,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也在变化着,因此,编制安全检查表一定要针对企业的安全现状,采取以工程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第一线的操作工人等专职人员相结合的方法,共同研究制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修订和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