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加强对孩子的秋季防火教育

作者:程龙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9日

目前,天气已进入秋季了,秋季防火是摆在我们每位家长对孩子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孩子年幼无知,对火充满好奇,常常背着老师和家长玩火,一旦引起火灾,往往会吓得惊慌失措躲藏起来,又不能及时报警和开展有效扑救,致使火势蔓延,造成人员伤亡及较大经济损失。

那么,究竟如何做好孩子的消防安全教育,有效杜绝因儿童玩火导致的火灾事故呢?

一是中小学应注重孩子的安全教育方法。安全教育应该把抽象的教育落实到具体行为方式中,家庭、学校和社会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教育,其方式方法一定要接地气,充分考虑教育内容的实用性和实际效果,而不是空洞的口号和抽象的说教,应该以最直观、最易于接受的方式告诉孩子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像上山放火这样会引发恶果的事情,如果教育到位,完全能够避免。

二是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家长是小孩的第一监护人,有对自己孩子教育管理的责任,因此要切实承担起管理教育的责任,使他们认识到玩火的危险性,做到不玩火。平时要把火柴、打火机等引火物放在小孩看不见、拿不到的安全地方:不要让小孩模仿大人吸烟玩火;更不要让小孩在柴堆旁或野外玩火;家长外出时要把煤气、液化气总开关关闭;要制止小孩在室内、可燃建筑、柴草堆、山林地等易引起火灾的场所玩火。

三是学校要加强对幼儿的消防安全意识教育。老师应加强对小孩的防火知识教育,使他们认识到防火的重要性。把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列入托儿所、幼儿园、小学的基本课程,学校要增设消防安全课程,由教师或聘请消防人员定期上防火课讲授防火安全知识,组织少年儿童参观消防演练,观看防火教育影片,使他们在心灵深处真正了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四是社会应加强对少年儿童节假日的管理。村(居)委会要创造条件,创办一些少年儿童集中活动的场所,对儿童进行集中看管教育,组织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教育少年儿童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发现有玩火的行为要立即制止,并报告老师和家长,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引导。火具营销人员不要把火具销售给不具备行为自主能力的中小学生;这样既可以避免小孩因空闲无事可干而玩火,又可以让家长消除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地减少小孩玩火引起的火灾事故,增强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安全素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