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台风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一、台风基本概述
     台风是产生在热带海洋上的热带气旋,它是一个旋转极快的空气大漩涡,一边绕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转,一边随周围大气向前移动,移动的台风就像一个巨大的“空气陀螺”。台风结构主要分为台风外围、台风本体和台风中心三部分。台风的外围,特别是涡旋区乌云密布、狂风暴雨,愈靠近中心气压越低,风力越大。但台风中心(即台风眼)一般天气晴朗,万里无云,风平浪静。台风直径通常从几百公里到上千公里,台风向前移动的速度平均约每小时20-30公里,风速达到33米/秒以上。
     台风形成的条件有:
     1.宽广的海面,海水温度在26摄氏度以上;
     2.南北纬5度以内海面;
     3.要有大范围的对流云系存在。
     全球每年形成很多台风,其中以北太平洋西部及中国南海地区生成的台风最多也最强,平均每年约生成24个,而一半以上发生在七、八、九三个月,以八月最多,所以每年的七、八、九这三个月是台风的高发期。当听到台风警报时,不能跑到海边或者受到台风影响的区域游玩;正在海边的,迅速回家,保证安全第一。
     世界气象组织把台风划分为6个等级,专业上台风指中心附近平均风力达到12-13级的热带气旋,平时所说的台风包括了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等。
     二、台风的危害
     台风主要有三大危害:强风、暴雨和风暴潮。
     1.强风:摧毁房屋、建筑及高空设施,压死压伤人员,刮断电力和通讯线路,吹翻车辆、船只、行人,摧毁农作物,吹倒甚至拔起大树。
     2.暴雨:造成平原洪涝,使城镇、村庄、农田受淹,城市内涝积水;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冲毁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甚至吞噬整个村庄;导致水库垮坝、防堤决口或漫顶。
     3.风暴潮:掀翻海上船只,冲垮码头、养殖场以及各类设施,冲走海边人员,造成海堤溃决、海水倒灌,冲毁房屋、建筑,淹没村镇、农田等。
     三、防治常识
     台风的预警可以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表示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表示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表示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台风红色预警信号表示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一)台风来临前
     气象台会发布台风消息或台风警报,大家一定要提早做好自我防范和保护,避免人身伤害。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准备食品物品
     准备必要的食物、饮用水、药品和日用品,以及蜡烛、应急灯、手电筒等应急用具。
     (1)食物矿泉水有备才无患
     听起来可能有些夸张,但从往年台风季节的情况看,准备些干粮和饮用水绝对没错。因为台风影响,很可能遇上停电停水,如果自家地处低洼,还可能被困上一两天,这时候,这些东西就派上用场了。虽然对新来的台风不知道有多厉害,但早做准备总是没错的。
     (2)手电小照明能派大用场
     除了食品,家里最好还能准备一些诸如手电、蜡烛和蓄电的节能灯,因为万一遇上停电或是房屋进水,用电将成问题,备用的照明设施还能解决些问题。同时也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夜晚出行。台风夜不比平时,没准会有什么被吹倒的东西横在你前方。
     2.搬移易坠物品
     将阳台、窗台、屋顶等处的花盆、杂物等易被大风刮落的物品,及时搬移到室内或其他安全地方。
     3.加固易倒设施
     加固室外悬空、高空设施以及简易、临时建筑物,必要时拆除。
     4.物品防淹防浸
     将低洼地段、江边河边等易涝房屋内的家具、电器、物资等,及时转移到高处。地势低洼的居民区,大风大雨天造成积水的情况可能无法一时解决,但积水带来的麻烦和危险还是能避则避。趁暴雨来临之前,将自家的排水管道检查一遍。如果有条件最好疏通一遍。台风天雨水持续时间会很长,能把积水的可能性减到最小那是最好。特别是住在一楼的住户,包括一些临街的商铺,大家把一些碰不得水的电器、货物以及衣鞋,尽可能转移到高处,万一进了水,损失不至于太大。
     5.取消出行计划
     不要到台风可能影响的区域游玩,正在台风可能影响区域旅游的应提前返回。不少市民出门骑自行车,这台风一来,雨披、雨伞等雨具自然必不可少。不过,骑车带雨具也有讲究。有些年轻人骑车技术好,喜欢一手把方向,一手拿雨伞。这种做法本来就是违反交通规则的,台风天气更加要不得。要是风一大,雨伞一受力,骑车摔一跤可就太划不来了。喜欢用雨披的市民也要小心,出门时最好把雨披的前摆用夹子固定在车筐上,这样一来,就不会有风一吹,雨披盖住脸的尴尬了,也少了一份危险。
     6.做好转移准备
     居住在危险区域的人员,应及早准备好必要的生活用品和食品,随时准备转移。老、弱、病、残、孕、幼等应尽早投亲靠友。
     (二)台风来临时
     当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时,表示台风已经逐渐影响我们。应全力以赴、积极防避,以“避”为主,避免人员伤亡,碰到危险时可以打紧急求助电话。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密切关注台风,随时掌握最新台风预警信息。
     2.仔细检查室内的电路、电话、煤气等是否安全可靠,尽量拔掉不必要的电源插头,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3.人员避免外出。人员尽量呆在安全、坚固的房屋内,紧闭门窗并远离迎风门窗,特别是老人孩子,千万不要随意外出。
     4.停工、停课、停会。公司会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停工,大家最好待在家里躲避台风,千万不能外出。
     5.台风来临时,如果你正出门在外,千万要小心谨慎,远离危险,确保人身安全。
     (1)行走时,应一步一步地慢慢走稳,顺风时绝对不能跑,否则就会停不下来,甚至有被刮走的危险;要尽可能抓住墙角、栅栏、柱子或其他稳固的固定物行走;走到拐弯处,要停下来观察一下再走,贸然行走很可能被刮起的飞来物击伤;经过狭窄的桥或高处时,最好伏下身爬行,否则极易被刮倒或落水。
     (2)远离易倒建筑和高空设施。如广告牌、树木、电线杆、路灯、危墙、危房、脚手架、吊机、铁塔,以及临时搭建物、建筑物等。
     (3)小心空中易坠落物品。如花盆、杂物、雨篷、空调室外机、门窗玻璃、幕墙玻璃,以及建筑工地上的零星物品等。
     (4)江边、河边、湖边、海边及桥上风力更大,行人容易被吹倒、吹落造成溺水。
     (5)小心积水、谨防触电。积水之下暗伏危险,要尽量绕开。发现电线杆吹倒、电线被风吹断,一定要迅速远避,谨防触电。躲雨也不是随便哪个地方就能躲的,搞得不好就容易出问题,下面这些由专家提供的建议也许对你会有用。打雷下雨时,不要在山顶和高地停留,不要站在空旷的田野里,要避开孤立高耸凹凸的场所;不要在电线杆附近、大树下避雨,也不要在没有安装避雷针的高大建筑物下避雨,同时要远离铁塔和其他较高的金属物,可躲在低洼处或干燥处;在雨中不要打手机;田地间劳动的农民,不要扛着铁锹、锄头在雨中行走,尽量扔掉铁器工具;也不要在雨中狂奔,因为步子太大了,通过身体的跨步电压就越大。
     6.人员及时转移。居住在危险区域的人员,应尽早投亲靠友自主转移,或听从政府、单位安排统一转移。
     7.遇险冷静自救。如果你被洪水围困或遭遇山洪袭击,一定要保持头脑冷静,努力避灾自救。
     (三)台风过后
     当气象台解除台风警报或解除台风预警时,表示台风的影响基本解除。台风过后,应继续加强安全防范和卫生防疫。我们要注意的有:
     1.不要立即返回。台风过后,转移、撤离人员不要立即返回,应确认危险区域已经安全,或政府已经宣布安全后,才可以返回。
     2.回家注意检查。遭遇台风侵袭后,家里可能已产生潜在的危险,在确认煤气是否安全前,不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使用手电筒等进行照明,检查电路是否安全和房屋、门窗等是否牢固可靠,不要乱接断落电线。
     3.出行注意安全。台风过后,出行要注意安全,外界环境较为危险。遇到路障或者是被洪水淹没的道路,切记绕道而行,不走不坚固的桥;遇到静止的水域有垂下来的电线、电缆,要立即远离,千万不要涉水,以防触电;不在被毁损的房屋、建筑、设施以及折断的广告牌、线杆、树木等附近逗留或经过。
     4.加强卫生防疫。灾情之后有疫情,大灾过后有大疫,灾后千万注意卫生防疫。
     (1)注意饮水卫生。水要经过消毒烧开后再喝,千万不要喝生水,尽量饮用干净的瓶装水。
     (2)避免接触脏水,因为脏水中含有大量的病菌。
     (3)得病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疫病传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