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探究台风的危害及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15日

引言:
    台风使自然界10大灾害之一,也是损失严重的灾害,给人类生命,财产带来巨大危害。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气候条件复杂、又靠近太平洋台风多发区,因此应加强对台风的观测与预防。
    1台风的成因:
        太阳直射使空气的湿度急剧增加是台风的形成的先决条件当外部条件(如降温或水蒸气自动凝结)促使高湿度的空气的水分凝聚时,也就形成了自下而上且周围向中心旋转的空气大旋涡--这就是台风眼!因而,台风的成因来自于空气的负压,负压来自于水蒸气的凝结,水蒸气来自于太阳的的连续直射所产生的高温,所以太阳是导致台风产生的根本动因。
    2台风的分类:
        在气象学中,根据热带气旋的强度作了不同的分类。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曾经制定了一个热带气旋的国际统一分类标准: 中心最大风力在7级(<17.1米/秒=的热带气旋叫做热带低压; 中心最大风力达8-9级(17.2-24.4米/秒)的称作热带风暴; 中心最大风力在10-11级(24.5-32.6米/秒)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或飓风。
    近年典型台风:
    台风蔷薇:第15号强热带风暴“蔷薇”24日20时生成,26日2时加强为台风 ,26日下午加强为强台风 ,27日早晨加强为超强台风 ,28日15时40分在台湾宜兰登陆 ,17时减弱为强台风。29日在闽浙近海转向。30日减弱为热带风暴。是近年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
     台风海鸥:第七号强热带风暴“海鸥”,已于18日18时10分在福建省霞浦县长春镇登陆,并于19时减弱为热带风暴。19日4时前后进入浙江省泰顺境内,5时的中心位置在北纬27.6度、东经119.8度,中心气压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7级风圈半径250公里。据气象分析,“海鸥”虽为热带风暴,但其云系范围广、降雨强度大,将给浙江省带来强降雨。预计浙江省的浙中浙南和沿海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沿海还浙北地区还可能与冷空气相遇,发生强降雨。
     台风鹦鹉:台风“鹦鹉”导致广东全省91万人受灾。 据初步统计,截至2008年8月23日止,广东全省有惠州、东莞、江门、中山、阳江、茂名共6个市、14个县(市、区)、137个乡镇、91.986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3.84亿元。受灾最严重的是茂名,直接经济损失2.436亿元。台风导致广东全省1246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53.255千公顷,成灾面积31.863千公顷,绝收面积3.134千公顷。因灾停产工矿企业75个,毁坏公路路基31.08千米,损坏输电线路35.93千米。台风损坏小型水库13座,损坏堤防145处,堤防决口5处。
    3.台风的危害及预防:
    3.1台风的灾害
     台风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但有时也能起到消除干旱的有益作用。其危害性主要有三个方面:
    ① 大风。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一般为8级以上。                                                   
    ② 暴雨。台风是最强的暴雨天气系统之一,在台风经过的地区,一般能产生150mm至300mm降雨,少数台风能产生 1000mm以上的特大暴雨。
    ③ 台风在淮河上游产生的特大暴雨,创造了中国大陆地区暴雨极值,形成了河南“75.8”大洪水。
    ④ 风暴潮。一般台风能使沿岸海水产生增水,江苏省沿海最大增水可达3m。“9608”和“9711”号台风增水,使江苏省沿江沿海出现超历史的高潮位。
    ⑤ 台风给广大的地区带来了充足的雨水,成为与人类生活和生产关系密切的降雨系统。但是,台风也总是带来各种破坏,它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3.2引起台风的因素
    台风的破坏力主要由强风、暴雨和风暴潮三个因素引起:
    1、 强风,台风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库,其风速都在17米/秒以上,甚至在60米/秒以上。据测,当风力达到12级时,垂直于风向平面上每平方米风压可达230公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