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台风灾害及防御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4日
1.台风的形成
1.1台风的概念
    公众通指的“台风”,专业的称法应为“热带气旋”。通指发生在热带地区急速旋转的低压涡旋。按世界气象组织规定,热带气旋按其中心附近的2分钟平均最大风力等级(以蒲氏风级表示)区分为不同的强度。不同强度的热带气旋具有不同的名称,由弱到强依次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可见,专业术语中的“台风”涵义远比公众通指的要窄。 
    根据《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GB/T19201-2006,热带气旋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六个等级。

 

学名
英文缩写
最大风速
风级
热带低压
TD
10.8-17.1米/秒
6-7级
热带风暴
TS
17.2-24.4米/秒
8-9级
强热带风暴
STS
24.5-32.6米/秒
10-11级
台风
TY
32.7-41.4米/秒
12-13
强台风
STY
41.5-50.9米/秒
14-15
超强台风
SuperTY
>51.0米/秒
16级以上
 

 

1-1
 
 
 1.2台风的形成
台风的形成主要有以下几个条件:
1)广阔的暖洋面,海水温度在26.6°C以上,提供热带气旋高温、高湿的空气,
2)对流层风速的垂直切变小,有利于热量聚集,
3)地转参数f大于一定值(纬度大于5°的地区),有利于形成强大的低压涡旋,
4)热带存在低层扰动,提供持续的质量、动量和水汽输入。
生成台风的条件是大规模的高温潮湿空气。又热又湿的空气大量上升到高空,凝结成雨,并释放出大量热能,在温度高的海域内,大气发生扰动,大量空气开始往上升,使地面气压降低,这时上升海域的外围空气就源源不断地流入上升区,又因为地球转动的关系,使流入的空气像车轮那样旋转起来。当上升空气膨胀变冷,其中的水汽冷却变成水滴时,助长了低层空气不断上升,使中心气压很低,大量空气向低压区汇集的气旋中心。它一边靠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转,一边随周围大气向前移动。在北半球热带气旋中的气流越靠近热带气旋中心,气压越低,风力越大。发展强烈的热带气旋的中心却是一片下沉气流,表现为风平浪静的晴空区,这就是所谓的台风眼。
1.3台风蕴涵的巨大能量
    台风所蕴涵的巨大能量可以从它所带来的降水来说明。据研究,平均一个台风1天可在半径为665公里的范围内降水15毫米,即2.1×1016立方厘米,这么多的降水所释放的潜热有5.2×1019焦耳/天(6.0×1014瓦特),相当于全球发电总量的200倍!
    台风所蕴涵的巨大能量还可以从它的大风所带来的风能(动能)来说明。假定一个成熟的台风在半径为60公里的范围内风速平均为40米/秒,维持这样的大风所需的能量约1.5×1012 瓦特,相当于全球发电总量的一半,也是十分惊人的! 
1.4台风的危害
    台风具有突发性、破坏力大的特点,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一个成熟的台风,爆发出来的能量相当于几十万颗广岛原子弹释放的能量,其威力之大可想而知。以2004年在浙江台州登陆的14号强热带风暴“云娜”为例,在短短96个小时内,一次相当于50万颗广岛原子弹的威力。一夜之间,大树被连根拔起,高速公路旁的巨幅广告牌纷纷不翼而飞。
台风的破坏力主要由强风、暴风和风暴潮三个因素。台风还可能诱发山洪爆发、河堤决口、泥石流、地质塌方、水库崩溃等其他灾害。
    台风灾害对世界各地影响最大,全球每年因台风造成的经济损失从数十亿到上百万亿美元,死亡人数约2到3万,其中被例为世界历史上10大严重的台风灾害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