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5日

进一步深化“十二五”时期安全监管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意见

发 文 号:安监总党〔2011〕11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发布日期:2011-03-11

中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
关于进一步深化“十二五”时期安全监管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意见

安监总党〔2011〕1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党组,总局和煤矿安监局机关各司局、应急指挥中心及各直属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党委(总支、支部):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培养造就高素质安全监管监察干部(以下简称干部)队伍,推进学习型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深化“十二五”时期干部教育培训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重要意义

  (一)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安全发展、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目标的重要保障,在安全生产事业发展中具有不可代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近年来,各级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以下统称安监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及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干部教育培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培训内容老化、方式方法单一、实效性不强、管理滞后以及培训与使用脱节、学习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破除制约干部教育培训的思想障碍和制度障碍,建立健全适应安全发展需要的教育培训体系,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展。

  二、准确把握进一步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总体要求

  (三)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及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坚持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为目标,以规范教育培训内容、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完善教育培训体系为重点,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四)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以人为本。适应安全发展需要,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大局谋划和推进改革,突出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培训需求导向,真正做到安全发展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补什么,更好地为安全发展服务、为干部成长服务。

  2.坚持统一标准、分级实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总局)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大纲,统一考核标准,认真抓好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队伍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以及省级以上和部分重点市(地)安全监管干部的业务培训;各省级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市(地)和县(市)安全监管干部队伍的业务学习培训。

  3.坚持自学互学为主、脱产培训为辅。把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自学互学、脱产培训和技能训练等学习培训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有效解决工学矛盾。

  4.坚持联系实际、学用结合。认真研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履职能力、创新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推动培训机构联系实际办学、教师联系实际教学、学员联系实际真学的机制。

  5.坚持制度引领、完善机制。进一步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相关制度,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办学体制、运行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干部教育培训规模与质量、效益相统一。

  (五)主要目标。

  到2015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实现以下5项目标:

  1.更新教育培训理念。从只有办班才是培训的观念中解放出来,树立工作实践、自学互学是最好教育培训的理念,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生活化、网络化、常态化。

  2.规范教育培训内容。加强教材建设,形成门类齐全、形式多样、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教材体系,实现教育培训内容规范化。

  3.完善教育培训制度。进一步健全教育培训岗位责任、教考分离、自主选学、证件年检和激励约束等制度,提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

  4.提升教育培训质量。适应干部教育培训多样化要求,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执法能力和执行能力。

  5.强化教育培训管理。着眼于满足基层干部日益增长的教育培训需求,加强宏观管理,落实领导责任,形成职责明确、制度健全、保障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