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5日

进一步深化“十二五”时期安全监管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意见

发 文 号:安监总党〔2011〕11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发布日期:2011-03-11

  三、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努力形成开放有序、优势互补、充满活力的教育培训格局

  (六)构建教育培训新格局。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委托一批办学能力与办学条件好的安全培训机构,承担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支持安全培训机构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协作办学,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采取国家扶持和企业投入方式,分行业建立一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依托有关院校,建立国家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综合实训基地,为加强干部能力培养提供直观、生动的课堂。积极利用境外培训机构开展干部培训,继续实施中日安全生产培训项目,积极拓展新的培训合作项目。

  (七)优化整合安全培训机构。按照总体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突出特色的原则,综合考虑培训任务总量、专业化程度和市场可替代性,大力推进一至四级安全培训机构优化整合。总局对一、二级培训机进行合理布局,实施动态管理,淘汰一批条件落后的培训机构,补充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功能较为完备的培训机构。各省级安监机构要认真谋划、周密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对三、四级安全培训机构优化整合。到2015年,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网络。

  (八)推进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建设。着眼于满足干部多样化的学习要求,实施网络教育培训与信息化管理工程。加强网络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网络教育培训平台,规范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管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干部工作需求,开发网络课堂、手机课堂、视频课堂,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生活化、网络化、常态化。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形势,构建教育培训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管理、考核发证、证书查询等信息化。

  四、推进运行机制改革,努力形成自学互学为主、组织调训为辅,规范有序、健全高效的运行机制

  (九)完善培训计划生成机制。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建立健全培训计划协调会商机制,完善培训机构计划培训和自主培训的审批备案制度,统筹安排培训任务,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级安监机构要深入研究安全生产事业发展对干部素质能力的新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计划。各级安全培训机构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深入细致的需求调研,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设计培训项目,提出教学计划。总局年度培训计划,由总局人事司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经总局人才培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确定。

  (十)健全干部参训机制。坚持和完善组织调训制度,严格执行调训计划申报制度,加强对调训计划的统筹协调,解决重复培训、多年不训问题。对政治理论、党性教育、党和国家安全生产重大战略部署等需要组织调训的,坚持实行组织调训。对主要领导、重点岗位干部以及需要点名调训的,实行点名调训。把组织要求和干部个人需求结合起来,开展干部自主选学。总局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累计学时管理制度,指导有关培训机构定期公布培训班次和培训课程等教育培训信息,逐步实现各级各类干部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各省级安监机构要从实际出发,逐步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推行干部自主选学。

  (十一)健全自学互学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政治思想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的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年度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健全集中学习制度,坚持以党支部、党小组或处室(科室)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加强在职自学,积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规定必读书目,提倡干部职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看书学习。鼓励干部职工参加与工作相关的学习培训或学历教育,并在时间、经费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强化学习交流,鼓励干部职工之间、各单位之间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促进工作。

  (十二)建立健全质量评估和竞争择优机制。加强培训机构资质管理,完善培训机构评审办法和质量评估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定期开展培训机构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对于不具备培训条件、培训行为不规范和培训质量差的机构,要及时予以淘汰或降级。各级安全培训机构要组织学员对培训项目、课程设置、师资水平、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进行评价,根据评价情况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培训效果。建立竞争择优机制,推行教育培训项目管理制度,各级安监机构根据培训需要,确立培训项目,采取项目直接委托、公开招标等方式,择优选定承办机构,保证培训实效。建立培训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干部培训项目竞争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培训机构公平参与、规范运作、能进能出。

  (十三)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国家和省级考试中心,健全集中考试和证件年检制度,完善考核标准、办法和程序,全面考核干部学习态度、表现和掌握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技能、文化知识的程度,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档案、证书管理制度,如实记载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健全人事部门内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干部管理工作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提拔担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达到5年内累计3个月以上的培训要求,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要求的,须在提任后1年内完成培训。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开展述学评学考学活动。干部学习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推进内容方式改革,努力形成教育培训理念、内容和方式不断创新,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教育培训模式

  (十四)健全分类教育培训大纲。坚持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相结合,研究各级各类干部素质能力模型,建立健全分类培训大纲,进一步明确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内容和方式等,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总局探索建立地方政府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大纲,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监察人员执法资格、专题业务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各省级安全监管部门按照大纲和考核标准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补充完善适合本地区安全监管干部的教育培训内容和考核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