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31日

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实施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嘉兴市人民政府令 第49号
发布单位: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10-31
实施日期:2014-12-01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综合行政执法行为,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实施综合行政执法(以下简称综合执法),适用本办法。
        前款所称的综合执法是指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省政府的决定,由一个行政执法部门集中行使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与行政处罚权有关的行政强制措施的行为。
        第三条 综合执法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
        第四条 市人民政府领导全市综合执法工作;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辖功能区管委会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综合执法工作。
        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辖功能区管委会应根据行政管理区域面积、实际人口数量、综合执法职权范围和核定的人员编制数等因素,合理配置执法人员和执法装备,保障综合执法工作经费,并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第五条 市综合执法部门是本市综合执法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市综合执法工作的政策制定、业务指导、综合协调、监督考评。
        县(市、区)综合执法部门和市综合执法部门派驻市辖功能区的机构(以下简称县级综合执法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综合执法工作,接受市综合执法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考评。
        县级综合执法部门派驻镇、街道的机构,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的综合执法工作。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加强对综合执法派驻机构的人员保障和执法保障。
        综合执法部门可以根据需要在特定区域派驻分支机构,负责该特定区域内的综合执法工作。
        第六条 建设、环保、工商、国土资源、农经、水利、公安、安监、人防和发改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源头监管,依法履行政策制定、审查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和协调指导等职责,积极协助综合执法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工作。
        监察、机构编制、政府法制、财政等部门应当对全市综合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予以纠正;对存在违纪行为的,依法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领导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第七条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支持、配合综合执法工作,发现违法行为,有权进行劝阻、制止或者举报。
        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志愿者组织在综合执法工作中的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协助综合执法活动。
        第二章 职责和权限
        第八条 综合执法部门在规定的区域内,依法集中行使下列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及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
        (一)依照环境保护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二)依照土地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三)依照水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违反水行政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四)依照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五)依照渔政和林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违反渔政和林政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六)依照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违反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七)依照建筑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违反建筑业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八)依照房地产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违反房地产业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九)依照人防(民防)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违反人防(民防)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十)省人民政府决定的可以由综合执法部门集中行使的其他行政处罚权。
        除前款规定外,已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行使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可以继续行使。
        第九条 划转或调整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的具体事项,由市政府法制部门和市综合执法部门联合对外公布。
        第十条 职能划转后,除已经立案但未结案的以外,原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不得再行使已由综合执法部门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仍然行使的,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及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一律无效。
        第十一条 市综合执法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研究制定全市综合执法的规章制度、管理目标、考核标准和年度工作任务,并组织检查落实;
        (二)指导、检查、监督县级综合执法部门开展工作,对县级综合执法部门的综合执法工作进行考核;
        (三)负责办理全市重大、复杂案件;根据需要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全市综合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执法活动;
        (四)加强全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综合执法人员素质;
        (五)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前款所称重大、复杂案件的具体标准和范围,由市综合执法部门制定。
        县级综合执法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综合执法工作,完成本级人民政府、市综合执法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
        第十二条 管辖区域相邻的县级综合执法部门对行政区域接壤地区违法行为的查处,可以约定管辖,也可以提请市综合执法部门指定管辖。
        第十三条 市综合执法部门对县级综合执法部门应当查处而未予查处的违法行为,应当责令其查处,也可以直接查处。必要时,可以组织相关县级综合执法部门共同查处。
        县级综合执法部门在必要时,也可以提请市综合执法部门指定管辖。
        第三章 执法规范
        第十四条 综合执法部门应当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法治理念和思想政治教育,完善执法规范,促进执法水平的提高。
        第十五条 综合执法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综合法律知识和专业业务知识,经培训考试合格,依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并持有《浙江省行政执法证》,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行政执法。
        第十六条 综合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时,应当着统一制式服装,佩带统一标志标识,做到仪容严整、举止端庄、语言文明、行为规范。
        基层综合执法服务窗口、执法车辆应当设置统一的标志标识,保持整洁、完整、有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