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应对“节后综合症”?四个妙招调整好身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6日

节后上班,很多职场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难免上班感到疲劳,提不起精神。这就是传说中的“节后综合征”。

引起节后综合症的原因

所谓“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假期结束后重新投入职场生活时,一时无法较好的转换角色,会出现厌食、精神不振以及厌食等症状。引起节后综合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每逢放假,大家都会出去旅游、拜访亲友或与朋友出去逛街吃饭等,生活丰富多彩。而放假结束后,职场上繁杂的工作总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让人一时间无法适应。

2、虽然过节几乎家家都人来人往,忙忙碌碌,但生活内容却是十分休闲。节后,立即要投入快节奏的工作学习中,压力仿佛又回来了。

3、原本大家的自我感觉良好,心理很平衡,对自己的现状满意。可是节假日里同学聚会、亲友来往以及朋友约会,大家交流的信息多了,互相了解近况,不免会产生一种攀比心理。不过,这只是一种不良心理状态,而不是心理疾病。

那怎样做能尽快的调整状态呢?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就能帮助大家尽快的恢复元气,恢复活力!

(一)调整生活作息 早睡早起

由于放假期间生活不规律,有些人节后很难适应,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

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要尽快调整作息时间,尽量早睡早起。如果因为生物钟被打乱而导致晚上难以入睡,不妨洗个热水澡、听听轻音乐,会有助于睡眠。

(二)饮食多样化 多吃蔬菜水果

春节的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很多人因此肠胃负担过重,节后应注意及时调整。

建议节后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进行调节。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并能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摄入过量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物质的排出。

樱桃、猕猴桃、黑莓、柚子等水果含糖量相对较低,可以适当食用。还可多吃点新鲜的沙拉,生吃蔬菜水果可以保证最大的营养含量。上班族还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鱼、蛋等,以助消除疲惫、恢复体力。

(三)适度运动 每天6000步

过节期间,不少人在牌桌或电脑前通宵娱乐,缺乏运动,节后会变得“懒懒的”。

适度的运动可以帮你恢复元气。要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运动能让人心情舒畅,其形式有很多,比如散步、跑步、打球、游泳等。

(四)节后工作强度不宜过大

有些人假期一结束,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给自己很大压力,反而变得焦躁不安,难以集中精力。其实,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学习和工作,而应列好计划、循序渐进,先把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做完。

为避免出现节后焦虑、抑郁的问题,可以进行“角色转换”。暗示自己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提前想想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安排,理清头绪,把心态调整到平时的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