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饮食安全的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7日

    五花八门的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当今消费者当何去何从,食品市场的确让人担忧。
        从避孕虾,地沟油,三聚氰胺牛奶到染色馒头,瘦肉精,过期肉等等一系列的食品安全问题,从水生到陆生,从奶制品到小麦制品,食品问题已经相当严峻了。看着这一波又一波的食品问题出现在报纸杂志,电视屏幕上时,心里真的不是滋味。
        民以食为天,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发展靠的是大家,是人,食品是人必不可少的一份子,可如今,面对着这问题多多的食品市场,叫消费者如何才能吃到自己放心的食品,这样基本的保证都不能得到,如何可以确保一个社会的正常发展。消费者处在一个危险的食品圈子里,这样那样的食品问题,究竟是中国的食品市场存在如此之多的问题还是因为其他一些鲜为人知的原因呢?这其中究竟隐藏了多少我们消费者不知情的原因啊。
        通过调查,下面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当今中国的食品市场存在如此之多的问题的原因。
        一·中国的食品安全体系尚不健全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毒黄瓜,让消费者对黄瓜的食用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次的塑化剂问题别说中国,就连一向对食品问题比较重视的许多欧洲国家亦有多个国家出现了这样的毒黄瓜。这一至今没有找出病原体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目前以致22人死亡,数千人感染,并波及到欧洲11个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而且受毒黄瓜事件影响,仅西班牙就每周面临2.25亿欧元的损失。欧洲的食品安全体系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食品风波之后,不断的完善,发展到今日这样完善的体系,足以看出欧盟对食品问题的重视。在欧洲,一个企业如果查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不仅需要上交数目巨大的罚金,而且在该行业很难继续存活,继续发展。因为他们将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上升到了企业的信誉度的原则层面上。
        而中国在一次又一次的食品问题之后,虽然痛定思痛可是,还是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1,标准总体水平偏低。某些标准的限量指标与CAC标准中的限量指标相比,差距较大,指标水平偏低。例如,中国标准中铅的限量普遍比CAC标准水平低,CAC CODEX STAN 230-2001《铅限量》规定的葡萄酒中不得超过0.2毫克/升,液体乳中不得超过0.02毫克/升,婴儿食品中不得超过0.02毫克/千克;而中国相应标准的限量是0.5毫克/升(葡萄酒)、0.2毫克/升(液体乳)、0.5毫克/千克(婴幼儿配方食品)。2,部分标准之间不协调,存在交叉,甚至相互矛盾。有些标准之间存在内容不协调的现象。例如,GB 16321-2003《乳酸菌饮料卫生标准》规定铅不得超过0.05毫克/升,而QB1554-1992《乳酸菌饮料》则规定铅不得超过1.0毫克/升。3,重要标准短缺。某些重要领域至今尚未制定国家标准。例如,对于食品中的兽药残留限量标准只有行业标准而无国家标准;几大类重点食品行业(如乳制品、饮料等)尚未制定专用良好操作规范(GMP)。4,标准的前期研究薄弱。某些有毒有害物质,如农药残留、重金属限量等方面的标准缺乏基础性研究,许多限量标准尚未依据“风险评估”原则考虑总暴露量在各类食品中的分配状况。5,部分标准的实施状况较差,甚至强制性标准也未得到很好的实施。由于中小型食品企业在中国食品企业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普遍存在人员素质低、食品安全 <http://www.china12315.com.cn/spaq/>控制技术水平落后以及设备、设施老化等问题,导致无法真正按照相关标准的要求进行食品的生产或流通等。例如,2004年4月在中国众多省份发生的劣质奶粉事件,究其原因,在于一些企业并未执行国家有关奶粉的标准,以劣质奶粉合格冒充奶粉在市场销售。
        二·官商勾结
        前段时间出现的一次性发泡餐盒在被查处之后,仍然违规生产。这些用废旧的塑料作原料,甚至还添加了致癌物质荧光增白剂的黑餐盒流向了珠江三角洲各地。在被查处的黑餐盒为何又一次出现在消费者的视线里,难道,作为一个这样的厂家会有如此之大的勇气来挑战中国的法律制度吗?很明显,这是中国的执法人员没有将自己的工作做到位,他们在处理这样的问题时,绝对存在很严重的问题,并没有依法处置,并没有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很多官员和商家勾结在一起,某些商家将政府人员作为自己发财致富的活菩萨,以为只要和政府打好交道就可以让自己的发财致富的梦想一帆风顺,以为,在查出问题之后,给政府执法人员一定的利益,就可以继续为非作歹。殊不知,用良心做事是最实在的一条法则,走后门是最不实际的。现在的社会是一个信息高速传递的时代,任何的风吹草动一瞬间就可以遍布全世界,一个企业如果出现了问题,他的信誉度就会下降,品牌价值会急速降低,这样,对企业的损害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弥补的。伊利出现三聚氰胺后,销售额极度下降,即使公关做得再好,也不可能弥补那一次损失。现在做生意靠的是诚信经营,你的信誉度,美誉度好,品牌价值也就可以随着上升,同时,利润也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来临。顾客决定你的命脉,消费者是水,而企业是船,水可覆舟亦可载舟。
        而作为人民的父母官,一心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人员,更应该从消费者的立场来考虑问题。不能在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后,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而忘记人民的利益。不能从保护区将特供食品空运到自己的家中。你有钱可以吃到特供食品,而作为普通的老百姓怎么可能吃到那样昂贵的食品啊。作为一个官员,应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生存环境,在这样一个问题社会里,更加应该以身作则,为消费者提供依靠,让消费者相信这些食品吃了不会产生什么问题。现在倒好,不仅不以身作则,反而变本加厉,用违背良心换来的钱来吃特供食品,让消费者如何相信这样的食品是真的如你们政府人员口中的“安全”啊。
        三·消费者不能一味的追求味道
        许多的消费者为了吃到色香味俱全的食品,添加许多食品添加剂,却不知道很多添加剂并没有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啊。下面为大家列举一些国家下令不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主要包括: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邻苯二甲酸二苯酯、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戊酯(DPP)、邻苯二甲酸二己酯(DHXP)、邻苯二甲酸二壬酯(DN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邻苯二甲酸二环己酯(DCHP)、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邻苯二甲酸丁基苄基酯(BBP)、邻苯二甲酸二(2-甲氧基)乙酯(DMEP)、邻苯二甲酸二(2-乙氧基)乙酯(DEEP)、邻苯二甲酸二(2-丁氧基)乙酯(DBEP)、邻苯二甲酸二(4-甲基-2-戊基)酯(BMPP)等。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盐酸克仑特罗、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盐酸多巴胺、西马特罗、硫酸特布他林。性激素,己烯雌酚、.雌二醇、戊酸、苯甲酸雌二醇、氯烯雌醚、炔诺醇、炔诺醚、醋酸氯地孕酮、炔诺酮、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促卵泡生长激素。蛋白同化激素,碘化酪蛋白、苯丙酸诺龙及苯丙酸诺龙注射液。精神药品,(盐酸)氯丙嗪、镇静药、盐酸异丙嗪、抗组胺药、安定(地西泮)、苯巴比妥、、巴比妥、异戊巴比妥、异戊巴比妥钠、利血平、艾司唑仑、甲丙氨脂、咪达唑仑、硝西泮、奥沙西泮、匹莫林、三唑仑、唑吡旦、其他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这还仅仅只是一部分,如此之多的添加剂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份子,让消费者在失去之后如何面对?
        在出现了许多的食品问题之后,许多消费者开始自给自足。在城里没有土地,就是用花盆种菜,即可食用,还可以做观赏之用,实在是一举两得啊。可是,这样的心理安慰,我们大家都知道说,可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也就只能这样的情况下也就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