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船闸安全有序运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船闸安全管理工作事关船闸、船民和周边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地方事业发展和稳定。为进一步推进航运安全文化建设,加深安全责任意识,根据上级要求,闸管处以“安全活动月”为契机,积极开展“谈安全、话责任、抓落实”主题征文活动。本文结合船闸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探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健全与落实工作。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作用和意义
过去的2015年,我国在生产领域连续发生几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诸如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在交通运输领域,近日湖南发生了一起旅游大巴撞上高速护栏引起燃烧事故,造成三十多人遇难。这些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予相关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深刻教训的同时,也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
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前提,是维持社会稳定的保障,是单位稳定发展“三角形”的一条边。“安全第一”是对人最基本的道德情感关怀,是对人生存权利的尊重, “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各生产单位的重要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了许多重要的阐述和指示。特别强调强化红线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生产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加快安全监管改革创新、构建长效机制。明确“生产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化安全检查、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这其中,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生产单位岗位责任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的一项安全制度,也是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管理制度的核心。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生产法规建立的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在生产过程中对安全生产层层负责的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生产单位各级领导人员管理生产业务的同时,必须负责管理安全工作,认真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生产单位生产运行、办公、财务等部门,都应该在各自业务范围内,对实现安全生产的要求负责;各岗位人员必须遵守以岗位责任制为主体的安全生产制度,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规、制度,不违章作业,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同时,生产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安全生产领导机构,以加强安全保护、推动生产安全工作、贯彻安全规章制度、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总结和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聘任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
实践证明,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利于增加生产单位和职工的责任感,调动各主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只有从上到下建立起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分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安全工作才能形成有机整体,从而排除隐患、避免或减少事故的发生。
二、船闸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中心是抓安全责任、抓安全责任落实,提高单位各主体安全意识、提升整体安全工作水平;牢记认真制订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执行安全责任制是确保单位生产安全的关键和灵魂所在。在这里,我谈谈现阶段单位各部门机构、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与责任落实问题。
首先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并完善各级各类部门、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时结合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人员的实际,做好安全责任的分析与界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各级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制。今年闸管处依据江苏省交通运输船闸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对全处各部门、岗位安全责任进行了梳理、完善,为落实奠定了基础。闸管处领导签发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制度,将其正式列入本单位规章制度,根据安全责任制管理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各类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具体内容,明确了船闸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主任书记、各股室、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
其次,在以书面形式明确各主体安全职责的基础上,让其知责、明责,就是保证各级主体、各类人员清楚、理解安全职责范围、条款。将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宣传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各级各类人员学习讨论,同时保障安全生产职责传递到岗、落实到人,入脑从而增强安全责任心。       
最后,在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责任主体安全职责的基础上,真正落实安全责任,这也是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最终目的,也是最关键的环节。2016年,闸管处同样依据江苏省交通运输船闸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建立了安全目标管理制度,与市航道管理处签订了2016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船闸安全管理、安全考核标准等各项具体指标。根据单位目标管理制度与安全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全处安全生产总体目标,并以发文的形式分解出通航保证率、机电设备完好率、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事故隐患治理、安全教育培训等各项指标,明确各股室在完成各项安全指标中的地位与职责,与其逐一签订目标责任状,以保证各项目标任务得以落实与完成。
三、船闸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改进和落实的建议措施
目前,制定健全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制不是主要难点问题,难点是安全责任执行力强不强、能不能落实到位。要想把安全责任落实好:
一是要落实领导安全责任制,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职责。这是生产单位安全责任有效贯彻落实的关键前提。只有单位主要负责人重视安全责任制,狠抓落实,从而带动股室、班组及其他各类人员安全责任的落实。所以,必须从领导层贯彻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加强考核;
二是在领导人员重视抓安全,特别是重视安全责任制的情况下,需要有专门、专业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协调其他各股室、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强化安全责任、增强执行力,不至于安全责任制度形同虚设。同时,为进一步协调、指导安全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发挥船闸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权威和作用,不是仅仅停留在成立层面,而是让这种议事协调机制真正地运行起来。以文件形式明确机构各阶人员、工作事项,赋予相应职权,定期(或遇重大安全事项)召开议事、讨论会议,处理重大安全问题,评审、审议相关制度文件,做好安全考核、监督工作,同时在安全工作上给予各相关主体正确的指导与帮助,以更加民主、更为科学的方式保障船闸各级、各类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三是实施监督检查,内外结合抓落实。单位内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定期检查各级部门、各类人员在日常安全生产过程中安全履责情况;主要领导定期主持会议,讨论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上级单位安全工作监督检查作用,促进相关专业部门、工作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提升。这就要求上级单位在进行安全检查时要进入现场、深入一线,仔细查看现场生产活动、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查阅相关管理制度的建立与考核情况、安全记录台账以及日常性、周期性、季节性检查与防范整改措施等情况。另外,可通过与抽选的相关一线业务员工座谈等方式,了解一线人员安全心理状况、安全生产素质与技能水平,用以检验生产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宣教培训工作成效。
四是建立健全、严格执行安全奖惩制度。用奖罚促进、用考评激励安全责任的落实。安全生产奖惩制度能够调动各方落实安全责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但需注意做到明确责任标准,尽量做到标准定量,因为奖惩的根本依据是被考核人所在部门、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所以需要以安全责任制的科学、公平、公正、公开为前提,安全责任内容需根据相关依据法规、生产状况、机构人员的变化而作适时调整。
五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安全责任追究。这要求我们在生产活动过程中必须按规章、按规程、按程序操作,每个工作环节、每个实施过程的相关责任人,都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自身司职岗位的相关规程、业务知识、技能操作,单位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应急预案培训等需严格考核,有记录。做好日常工作台账以及突发、重要事项的书面记录。 
我想,只要闸管处各级部门、各类岗位人员有责知责、尽职尽责,从上到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方案措施,有效贯彻执行单位、部门、岗位安全工作计划,船闸安全生产管理一定能取得进一步的成效,为确保安全形势长期稳定,为建设“平安航运”、“平安船闸”奠定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