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视频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4日

  高校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是人群密集的社会细胞。目前高校招生人数不断增大,消防形势越来越严峻,可是大学生的消防知识,安全意识却不是很乐观。许多大学生连一些基本的消防常识,如一些常见的消防警示标志、符号、消防器材分类识别与使用、火场有害气体的预防,自救逃生技能等都不了解,因此,对大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演练,视频观看这些活动的展开是非常必要的。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概况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安全急救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救能力,防患于未然,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人人关心安全,人人了解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确保我院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达到了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有序不紊的组织学生观看《消防警示录》视频。与此同时,我院领导对此次活动观看后的成效以及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反思。
   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在老师和班长的带领下,各自在班级中利用多媒体进行观看。大一新生六个班级共319人于10月29日全部观看完毕,也各自提交了观看心得和感想。短片通过生动的画面对消防安全常识进行了讲解,学生对消防安全知识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次活动的目的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二、活动意义
1.消防安全治理应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把消防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火灾带来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工作中却往往被忽视,被麻痹,侥幸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确实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这就是因为没有把防范火灾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所导致的。“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十八个字是江泽民同志二十多年前提出的,至今仍是消防安全治理的主旨所在。而做好预防工作的要害就在于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在校园中,应该以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为目的,不作口头文章,以实际行动和措施来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2.日常生活中加强消防常识的学习。灾难无情,当我们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救助的时间里,如果我们能利用地形或身边的物体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的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火场逃生不能只能希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时对消防知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机关头,才能应付自如,从容逃离险境。所以我们一定要熟悉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火场逃生,人员疏散及自身自救的方法。


3.消防安全工作要做到“三个抓”,不为隐患留空隙。第一是要“抓重点”。涉及到易燃易爆设备和物品的部门除了定期的培训之外,还要经常组织进行防火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要记录在案并及时研究整改。组织建立义务消防队,不仅可以及时扑灭前期火灾,更重要的是通过义务消防队的组织,将消防意识和技能深入到重点部门的各方各面。第二是要“抓薄弱”。相对消防安全隐患少的地区往往是最轻易被忽略的地区,但相对安全隐患少并不代表没有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和生产安全隐患不同,后者只会发生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但前者却可能出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第三是要“抓细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火灾的防范要从大处着眼,但应该从小处做起。细节不轻易引人注重,如老化的绝缘材料、放错了位置的废纸篓等。但几乎所有的重大事故都是由于起初的“不注重”、“不小心”引起的,这些轻易被忽略的细节很轻易成为小事故的放大器,使得星星之火由此而燎原。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消防知识,提高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但是,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任务,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我们在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和阶段情况总结的同时,要真正树立一种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只有防治结合,才能保证学校安全。每个人都要关心消防安全,不能以为看不到就没事,事不关己就没事。我们相信,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将消防安全工作做得更好,为学校发展与改革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