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上交通安全活动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1日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水上交通安全和遵章守法意识,充分发挥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在预防和减少水上交通事故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为目标,广泛深入地在学生中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活动,使广大学生受到深刻的教育,在学校形成“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水上交通安全进学校、进课堂,以创建水上交通安全示范学校为目标,力争教职工和学生水上交通法规和水上交通安全常识受教育率达到目100%,学校教职工无严重水上交通违纪行为,学生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遵章守法和自觉性得到大幅度的提高,现将这次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学校专门成立了以一把校长亲自挂帅的水上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定期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并形成制度。同时,以班级为单位,各班主任学校把交通安全和防溺水工作列入一切工作的首位来抓,形成全体教师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

  2、开展“五个一”活动,深化活动内涵。

  (1)上一堂水上交通安全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让学生讲述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发动学生自己来分析应如何避免溺水现象的发生。以班为单位召开了主题班会,各班下载了中小学生水上安全知识讲座材料,制作了教学课件,并结合实际组织学生学习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介绍了救生衣、救生板的使用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并组织观看了2013年广州市水上交通事故救援演练视频,让学生亲身感受水上交通事故所造成的危害性。

  (2)办一期交通安全知识手抄报比赛。全校举办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手抄报比赛,人人参与了手抄报制作活动,加大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学习与宣传力度。

  (3)挂一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横幅。在校门口、教学楼书写标语,营造深厚的校园内宣传教育氛围。

  (4)举行一次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使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全社会,增强全社会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5)出一期防止溺水的黑板报。以预防溺水为主题,向学生宣传防止溺水的基本常识;明确要求学生不准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准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或玩水。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教育性强,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

  (6)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组织由教师、学生家长参与的“学校及周边危险路段、危险水域安全隐患我发现”的调查活动。发现有安全隐患,应及时汇总上报学校领导。

  3、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广播站等媒体向学生广泛宣传、教育。

  4、利用家校通、《给家长的一封信》向家长宣传活动意义及请家长配合教育。发一封《告家长书》,并通过家校通短信平台形式,向每位学生家长(监护人)宣传交通安全和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醒注意事项,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

  5、学校充分利用每天的下课铃,校园广播站等形式,持续向全校学生进行交通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交通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实效性和普及率,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6、联同社会职能部门,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7、安排家住大刀沙村教师每天负责跟踪落实学生上学和放学乘坐渡轮情况并做好纪录。

  8、假期安排教师轮流巡视河涌,发现有学生擅自在河涌游泳的,给予教育,预防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通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和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交通安全和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交通安全和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其周边环境。

  当然,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仅仅靠活动月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时时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安全教育的工作要从小事抓起,坚持不懈、长此以往地抓下去,才能确保我们的身边无安全事故发生。

  我们将以深化水上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为载体,集中开展多种多样的交通安全活动,营造学校水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学生水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交通安全认知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学生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