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气管道监理工程安全环保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7日

 首先欢迎各位领导来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检查指导工作,下面我就工程的安全环保工作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的基本情况: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线路全长312.303km,设计输量90×108m3/a,管径D1016mm,设计压力10MPa,管线材质L485(X70),管道采用三层PE防腐层加阴极保护的联合保护方案。管道沿线设3座工艺站场和1座输气管理处,永清分输站、唐山分输站、秦皇岛分输站、唐山输气管理处,其中永清分输站在陕京二线原永清分输站基础上扩建,全线设13座线路截断阀室,其中RTU阀室4座。
        管道沿线途径廊坊永清县、安次区、天津武清区、天津宝坻区、唐山玉田县、丰润区、滦县、迁安市、秦皇岛卢龙县、抚宁县,共计10个县、区。施工分5个标段。
        管道沿途穿越大、中型河流18843 m /14处,小型河流7650m/144处;穿越铁路2443m/13处、高速公路2662m/9处、国道和省道1056m/20处,其它公路4644m/141处。
    永唐秦项目涉及EPC总承包、2个设计单位、2个监理单位、3个检测单位、5个线路施工单位、7个定向钻单位及其他单位共20个单位,计划2008年12月31完工。
        根据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的需要,监理部与业主联合办公组成IPMT项目经理部。下设QHSE部、工程部、综合办公室、计划合同部、外协部等机构;监理部担负着对工程全线各监理分部的组织、协调、管理和领导职能,对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建设实施监理管理。线路施工分8个标段,由华北工建(一标段)、天驰油建(二标段)、大港油建(三标段)、四川油建(四、五、六、七A标段)、辽河油建(七B标段)承建。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确保工程进度,严格控制工程投资,按监理合同要求,该工程配备监理人员共55名, 在IPMT项目部24名(设计管理、采办支持、进度分析、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无损检测拍片复检、驻厂监造、文件管理)。下设两个监理分部,有监理人员31名,分别在宝坻、滦县设点办公。各监理分部设分部总监、质量工程师、HSE工程师、文控,下设监理组长和现场监理。主要采取施工现场旁站和巡视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工程监理工作。
        二、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情况
        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主的HSE管理委员会,下设QHSE部组织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5名,明确了各自职责和任务,编制程序文件 121份,7类共91个作业文件,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先后制发HSE文件26份,分析施工存在的潜在风险,制定降低风险的相应措施,对施工情况及时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偏、要求整改,并上报整改图片和文字材料。对较大型的检查情况,整理出图片幻灯片,组织有关人员收听收看,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查找原因,落实整改,责任到人,按期上报整改情况。在永唐秦项目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确保了安全体系的良性运转和施工安全,保证了工程零污染、零伤害、零事故的安全指标。
        安全环保责任制落实情况:完善全员HSE责任制,推行责任制直线管理,自上而下层层签订安全环保责任书。IPMT项目部与EPC总承包商以及定向钻施工承包商签订安全协议,EPC总承包商与8个施工承包商签订HSE协议,各施工承包商同专业分包商签订专项HSE协议,同时由施工承包商项目经理与下属机组和员工签订了HSE责任书,做到了目标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
        根据项目部和监理部的要求,各施工单位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生产”、“安全是天大讨论”、“大干六十天、安全迎奥运”、 “百日安全交通专项整治活动”等活动;通过入场培训与教育、险工难点安全技术交底、遵守法律法规合规性评价、监督检查指导、HSE资源配置及有效利用、员工能力评价和体系运行控制等工作,把风险控制关口前移,不断加强和巩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观念,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健康管理、风险管理、应急救援、教育培训、环境管理、设备管理、资质管理、事故管理、评价管理、变更管理等台帐基本符合要求。
        反违章禁令执行情况:EPC项目部按永唐秦项目部和监理部要求,于6月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反违章禁令》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分包商要组织员工集中学习“六条禁令”及相关文件资料,开展宣讲、试卷答题、观看违章事故案例,每位员工能真正的熟记“六条禁令”。并针对每个岗位、每道工序的违章行为认真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分包商施工项目部、机组建立了“六条禁令”宣传栏,宣传学习“六条禁令”的合理化建议和学习心得体会,对违反禁令的员工将进行严肃处理。
        危害因素识别、评价及控制:监理部始终把安全环保工作当作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事来抓。成立了以总监牵头的“环境因素、危险源识别评价小组”,通过识别、评价环境因素、危险源,制定了HSE目标、指标、管理方案,并定期对目标、指标进行检测和测量。根据施工现场情况,为了确保重要环境因素/危险源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下发了《关于EPC项目经理部上报环境因素/危险源清单通知》要求EPC项目经理部负责识别、评价、控制策划与更新其管理范围内的环境因素/危险源,并将识别和评价的结果上报。为辨识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建设活动范围内影响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的风险因素,评价其风险程度,确定重大的风险因素及重要危险场所,并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以预防降低或消除风险,下发了《关于做好HSE风险辨识与控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管道建设中存在的HSE风险因素进行辨识与评价;确定重大风险因素及活动场所;针对风险因素制定出相应的风险消减措施。
    危险源识别情况一览表
    序号 评价目标 初始评价时间 第二次评价时间 
    1 自然危险、环境危险 2008-2-19 2008-4-25 
    2 石方爆破 2008-2-19 2008-4-25 
    3 河流、鱼塘大开挖穿越 2008-2-19 2008-4-25 
    4 铁路、公路等顶管穿越 2008-2-19 2008-4-25 
    5 高压线电网或地下电缆附近作业 2008-2-19 2008-4-25 
    6 管沟开挖(地下隐蔽设施) 2008-2-19 2008-4-25 
    7 管道下沟 、回填 2008-2-19 2008-4-25 
    8 管沟开挖作业 2008-2-19 2008-4-25 
    9 管道运输、装卸、二次倒运 2008-2-19 2008-4-25 
    10 管道通球吹扫、管道压力试验 2008-2-19 2008-4-25 
    11 动火连头 2008-2-19 2008-4-25 
    12 火灾危险 2008-2-19至28 2008-4-25至29 
        先后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应急演练方案。和医院签订了医疗救护、服务协议、配备了急救包及药品、建立了监理人员健康体检制度。
        针对夏季常见病、多发病规律情况,转发了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夏季施工作业卫生防病工作的通知》。对口舌病转发了地方政府《关于口舌病防治工作的通知》。
        要求各参建单位对职工进行了体检,确定了医疗就诊定点医院。施工单位准备了急救药箱。
    对检测单位制定下发了放射危险源程序和作业文件。
        三、施工作业安全环保管理情况。
        一是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二是抓好EPC项目部及各施工单位的安全组织建设,在全线范围大力宣传安全法规、传播安全知识,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
        三是在各施工单位项目部显著位置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挂图,悬挂横幅标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 生产意识,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关心安全,关心安全就是关心自己”的氛围;
        四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各施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施工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求各施工现场设置警示带、警示牌、夜间施工要设置警示灯。安全员必须到施工现场,安全责任制、六条禁令要在明显位置放置。与工程施工无关人员严禁进入施工现场。施工作业点班前讲话有记录,机组每周有HSE专题会议有记录,施工单位每月有安全分析会、有记录。同时,每台设备有安全运转记录、HSE资源配置记录、人员及设备HSE评价记录、事故分析记录、HSE活动记录等文字记录。
        五是重点加大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力度,提高干部员工防汛、防灾的思想意识,做好应急预案的准备和演练工作;
        四、HSE管理体系建设与实施情况
    按照双方工程监理合同,监理部与业主合属办公,成立了QHSE部组织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5名,明确了各自职责和任务,编制完成了9类121个程序文件,7类共91个作业文件,编制完成可供使用的HSE表格49个和质量表格41个。
        HSE体系建设:该工程项目部、监理部组建之初,及时成立了HSE管理委员会;主要领导担当主任,监理总工程师和项目安全总监为副主任,监理和各部室长为成员。明确了HSE工作方针, HSE部工作职责,确定了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建设绿色通道工作目标。
        实施情况:施工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运行较好。
        五、隐患治理情况
         工程项目开工后,我们不断开展了“抓安全、排隐患、促整改”活动,狠抓落实施工承包商的安全主体责任和项目安全监管责任,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狠抓薄弱环节,督促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建全各级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无事故。
        (一)确保施工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的有效运行。为使项目管理程序化、制度化,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严格执行质量和HSE管理体系,使之正常、有序、有效运行,预防工程不合格事件和事故的发生。制定下发了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红黄牌管理制度和分解发布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HSE指标。项目部保留从本工程项目上清退被出示红牌责任人的权利。
        (二)根据施工进度,为及时提醒施工单位安全注意事项,防止违规违章现象,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围绕天气情况(汛期、冬季)、奥运会、安全生产月、施工难点重点、“三穿”工程、石方段管沟爆破、管材运输及装卸、防腐补伤补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动火连头等工作先后下发HSE文件共计26份。 
        (三)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原则,及时检查,狠抓整改不放松。主要做法是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查隐患整改到位情况,查已发生的我问题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理情况。
        一是监理部平时旁站监理与巡视监理相结合进行检查,根据检查出的问题召开现场会,分析原因,总结教训,督促整改。7月份IPMT项目部和华油公司进行了综合大检查,要求 EPC项目经理部写出了整改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