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务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做好水务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有效控制各类伤亡和其它重大安全事故,预防或减少一般安全事故,完成安全生产管理目标任务,切实推进安全发展和“平安水务”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市水务工作实际,特制定2011年水务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争当排头兵”战略目标,突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三大主题,全力打造“项目水利、平安水利、法制水利、精品水利、民生水利、和谐水利”,全心塑造“团结和谐、廉洁高效”的**水利形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推进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水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为推进现代水务建设营造良好的水务安全发展环境。
  二、总体目标
围绕“消隐患、促发展、保稳定”的总体目标,进一步规范水务系统安全生产秩序,确保各基层单位及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和全年安全度汛,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进一步提升全系统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促进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社会和谐相统一。
  三、工作重点
  (一)围绕主线
  进一步贯彻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安全工作措施,并始终贯穿于水务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和谐发展。
  (二)落实责任
  1、狠抓水务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的落实。继续逐级细化分解201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坚持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一岗双责”领导体系。认真执行季度例会、专题会议、主要领导带队检查等制度,研究部署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切实落实安全责任,抓好局与各直属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书的签订和水利工程建设单位安全责任的签订,分解下达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体系,严格安全生产 “一票否决制”。
  2、狠抓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继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按照国务院国发〔2010〕 23号通知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依法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组织保障体系,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动态监控机制,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投入制度,形成“自主排查、主动报告、积极整改、规范建档”的排查治理工作机制。
  (三)完善机制
  1、完善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局重点工作之一,列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内容。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切实将国家和省、市各项安全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2、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结合水务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对大隆西干等工程重点部位、敏感部位和薄弱部位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范围为水利生产单位、场所及设施,主要包括:防汛防旱防台、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水利工程勘测设计等领域,结合重大节日、重要时段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动态机制,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3、完善水务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以水利工程招投标为抓手,切实抓好水利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许可和施工备案制度,进一步落实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等环节的安全责任,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特别是50万元以上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检查,检查面不少于100%,为此,机关各业务科室要积极配合局安办的工作,在项目中投标后,主动将工程施工项目、规模、开工与完工日期、要求等相关资料及事宜报告局安办,以便局安办适时组织安全监督、检查,提升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和监管水平。
四、主要措施
1、与时俱进,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党的十七大为做好新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上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认清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任务;要从社会主要矛盾这个深层次上,认识安全生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从改革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着眼,增强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的紧迫感。对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全面把握。既要看到总体稳定的一面,坚定工作的信心,又要看到形势严峻,任重道远的一面,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坚持不懈、长期奋斗的思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