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管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所属各股室(站)、各道路运输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县道路运输行业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运管机构“三关一监督”职责和督促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行业监管标准化建设,不断夯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强化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培训,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总体目标
        实现2016年全县道路运输行业“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年事故死亡人数控制的指数内;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完成客运站场、普通货运企业、出租车企业、二类以上维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积极探索行业安全监管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实现行业安全管理“三全”(开展全员教育、全面管理、全线预防)。
        三、主要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运输企业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时修订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应切实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把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所属各股室要按照“三关一监督”的职责要求,切实把好经营资质准入关、从业人员资格关和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加强对汽车客运站的监督与管理。建立健全行政首长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所属各股室及道路运输企业都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实行年度安全目标考核制度。
        3.加大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力度。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等问责制度,依法严肃追究责任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责任。强化“隐患即事故”的防范意识,认真落实事故隐患查处挂牌督办、警示通报、诫勉约谈等制度。
        (二)努力推进安全生产和监管标准化建设
        1.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管理办法和达标考评指标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督促和指导,努力构建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引导企业推行企业内部安全管理精细化,立足细节,科学量化,逐步实现工作职责精确化、工作流程规范化、安全管理人性化、安全考核细致化,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全面安全管理良好工作格局。
        2.扎实推进行业监管标准化工作。推行行业安全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日常督查体系,逐步分项规范检查内容、检查项目、工作标准,制定和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检查有记录、工作有标准、整改有跟踪、责任有追究。推行安全监管常态化、分层责任化,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三)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
        1.以班线客运、出租客运和危险化学品运输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经营、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道路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非法违规顽症痼疾。所属各股室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研究完善“打非治违”及运政稽查工作制度,着力构建“打非治违”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处罚机制,严格处理营运车辆违法行为。定期组织对违法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重点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
        2.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求,紧紧抓住道路客运、道路危货运输和汽车客运站场等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和完善安全隐患跟踪整改台帐和档案,进行跟踪整改,限期消除安全隐患。
        (四)继续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
        2016年继续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落实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客运驾驶人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继续开展“安全带-生命带”工程,增强客车被动安全性,完善并落实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管理机制和规范,不断提高道路客运安全生产水平。
        (五)强化汽车客运站安全管理
        深入开展“汽车客运站监管年”活动,突出强化对汽车客运站的现场安全监管。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汽车客运站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工作规范》及《汽车客运站营运客车出站检查工作规范》等要求,严格执行客运车辆“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
        (六)强化危货运输安全管理
        各运输企业要强化对道路危货运输安全管理,尤其要强化对异地经营危货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确保车辆技术条件、附属设施设备、车辆标志、从业人员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在成品油、液化石油气槽车推广应用抑爆型阻隔防爆技术,提高危险化学品槽车运输的安全性。
        (七)加强行业安全文化建设
        1.继续深入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安全文化“进单位、进乡镇、进班组、进车辆、进家庭”活动,将安全文化“五进”活动纳入常态化建设,总结推广成功经验,逐一落实活动方案中每一内容、步骤的工作要求,将“五进”活动与“道路客运安全年”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力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普及教育,积极引导道路运输企业建立自己的安全文化,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最终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2.认真落实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积极推行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交运发〔2011〕396号)文件要求,督促企业落实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播放安全告知宣传光碟,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乘客监督作用。
        3.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安全管理队伍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八)全面做好安全监管的各项基础工作
        1.认真做好企业安全绩效考核工作。将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工作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与贯彻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安全规范”提升企业管理,以绩效考核促进企业达标。
        2.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以及大雾、暴雪等极端天气下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季节性的特点,重点做好对道路客运、危货运输的安全管理与督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切实增强道路运输行业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我县重点时段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3.加大安全生产建设投入。各运输企业要在经费预算中加大安全经费的比例,配齐安全管理的设施和设备,确保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
        4.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建设,做好基础管理工作。各运输企业应按有关规定,设置专职安全管理机构和配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度和安全例会制度。宣传典型、弘扬先进,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树立行业管理正面形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台帐、报表以及各类安全活动记录等,切实夯实安全管理的内部管理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