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厂化工车间安全培训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时间:(分配到车间时间)
地点:化工车间会议室
培训人:车间领导
培训对象:新分配到车间人员
学时:24学时
一、重大危险源和重要环境因素
1.重大危险源:化工车间装置区加工的原料及生产的产品皆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当设备及管线因老化、腐蚀、穿孔、人员违章操作等现象发生时,油品因温度较高或遇明火极易发生火灾、爆炸、大量泄漏等属于重大危险源;另外,化验室在做油品检测时化验员违章操作可能造成油品外溢及电器短路而引发火灾、爆炸亦属于重大危险源,发生这些事故时会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并对环境造成污染。

 

作业内容
设备或材料
 险 源
危险危害
装 置 区
反 应 釜
油品泄漏
   
装 置 区
反 应 釜
加热温度过快,压力过大
火灾爆炸
装 置 区
蒸 馏 塔
闪电、雷击
火灾爆炸
装 置 区
蒸 馏 塔
油品挥发浓度过高
   
装 置 区
蒸 馏 塔
压力过大
   
装 置 区
输油管线
油品泄漏
   
装 置 区
输电线路
电器漏电
火灾爆炸
   
进 料 泵
油品泄漏
   
装 置 区
   
油品静电打火
火灾爆炸
化 验 室
蒸馏测定器
蒸馏烧瓶炸裂
   
化 验 室
输电线路
电器短路
   
化 验 室
   
油气浓度过高
   
 
2.不可承受风险:动火作业火灾爆炸事故、机泵检修火灾爆炸事故、泵泄漏火灾爆炸事故、高空坠落事故、塔、容器火灾爆炸事故、容器炸裂火灾爆炸事故、电器短路火灾爆炸事故。
3.重要环境因素:产品泄漏造成环境污染、噪音污染影响健康。

 

环境因素
环境影响
发生状态
管理/措施
水的消耗
   
  
注意节约
电的消耗
   
  常
注意节约
潜在火灾
   
  
注意预防
冷却水消耗
   
  
注意节约
设备检修中的废气物
   
  
注意收集
生产运行中的废气物
   
  
注意收集
输油管线渗漏
   
  
注意巡查
 
二、应急报警程序
1.车间当班人员发现险情后,班长首先判断险情的级别为二级险情时,立即就近按动火灾自动报警按钮并立即向厂应急值班室(厂调度室)汇报,向本车间应急领导小组负责人或指定负责人(主任)汇报。
2.化工车间操作室及化验室当班人员听到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报警后,确认是否发生事故并向车间领导及厂应急值班室(厂调度室)汇报。
三、应急抢险原则
为确保化工车间在事故发生后应急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尽可能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将事故灾害降到最低,在应急处理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先抢救遇险人员,后抢救国家财产;在扑救初起火灾时,必须遵循:先控制后消火,救人第一,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1.按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救灾原则,服从上级部门应急救援统一领导,“企业局部服从政府整体,企业自救与区域救灾互相协作”。
2.采取一切措施保障职工群众的人身安全,一般性工作服从应急救灾工作。
3.先救人,后救物;事故发生后,应采取一切措施保障人身安全,优先做好伤员救治,人员疏散工作。
4.先抢险,后救灾:事故发生后要首先针对已经发生或可能产生较大危险和危害的部位进行抢险工作。
5.先重点,后一般:事故发生后要先保证重要设备及要害部位的安全。
6.先安全,后生产:事故发生后首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设备运行和生产的恢复。
7.所有应急人员应服从应急指挥和安排,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一般工作服从应急工作的基本原则。
8.抢险救灾人员在抢险救灾过程中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佩带必要的防护器具,保证自身安全。
9.应急人员发现险情时应立即向应急指挥中心汇报,汇报现场情况并采取必要的措施。
10.在应急处理时,要充分考虑到化工装置的特点,尽量减少可能带来的火灾、爆炸、中毒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四、人员救护知识
窒息(呼吸窘迫)抢救措施:
1.1 立即清除口鼻咽喉部的堵塞物,解开颈部绳索,移开压在心胸部的重物。
1.2 若无物理性阻碍物,考虑现场是否有毒气、煤气等泄露。如有,迅速切断来源,并立即将患者转移到安全地带。
1.3 如怀疑有食物或异物堵塞气管,可行梗塞急救法。
1.4 若患者呼吸微弱,立即实行口对口呼吸,或辅助排气。
1.5 明确为哮喘所致者,又备有吸入式解痉平喘剂的,可立即帮助患者用药。
1.6 呼吸趋于平稳后,解开患者衣扣、皮带,并陪患者去医院就诊或打120电话召来救护车。
1.7 呼吸已平稳,但仍处于昏迷状态的,将患者置成复原卧式等待救护车。
1:呼吸恢复后,继续留意患者呼吸,一旦有呼吸困难征兆,立即再做抢救。
2:若需送医院,坐车的话,应坐在前座,不要让其仰卧在后座上。
休克抢救措施:
2.1 让患者躺卧,有外伤出血的立即止血。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2.2 立即打120电话召救护车,或迅速送医院。
2.3 安慰患者,同时解开颈部、胸部和腰部的衣扣、皮带,以免妨碍呼吸。
2.4 若患者系大吐、大泻、大汗或大出血、高热、中暑所致,可适当给予一些淡盐开水。若因其他因素所致,应尽量不让其进食。
2.5 将患者双腿垫高,以保证胸部有更多的血液供应。
2.6 如有条件,可给予吸氧。
2.7 如患者呼吸困难、不省人事,或频频呕吐,有可能堵塞气道时,将他置成复原卧式体位。
1:如非必要,以少搬动患者为宜。
2:应注意稳定患者情绪,以免加重病情。
3:注意患者保暖,除中暑、发热等病人外,可给盖上外衣或毛毯,但切勿用热水袋,以免因局部皮肤发热而血液大量充盈在皮肤。
严重外伤抢救措施:
 车祸、斗殴、高空失足或一些意外事故,都可造成严重外伤。一旦发生,需立刻进行抢救。不同部位、不同性质的外伤,抢救方法不一。应立即打120电话召救护车或急送医院,有大出血的应立即设法止血,呼吸停止的应进行人工呼吸,昏迷者应将其体位置成复原卧式。
3.1 颈项部外伤
怀疑颈项部受伤或骨折者,除非情况万分火急,一般不可随意搬动患者,特别是移动他的头部,以避免造成脊髓神经的更大损害。
① 嘱咐患者不要动。可试着捏捏他的下肢或上肢远端,如无痛觉表明情况严重。当救护人员赶到时,应明确告诉有颈椎损伤的可能,搬动时尽可能减少颈项间的活动。可请人专门托住他的颈项部,另一些人则托住他的躯干,平行地移至担架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