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运输”专业培训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4日

为进一步增强管理人员及关健岗位员工业务素质,根据我矿年度培训计划八月份培训计划安排,结合机电运输专业实际情况,计划8月14日在教育培训中心,对机电运输专业管理人员开展专项学习培训,现将培训教案编写如下:

讲 课 人:周胜利

讲课时间:8月14日8:30-11:30

一、学习关于加强主副井提升系统天轮检查的通知

鹤壁矿用安全产品检验中心在对矿井主副井天轮的检验中,发现寺湾井东码天轮东侧调心轴承骨架磨损、十矿主井下组天轮轴承内套与大轴有较轻微的相对运动。为了加强酷暑季节天轮的管理,确保主副井提升安全,特下发此通知,望认真贯彻执行。

一、主副井天轮每天至少由专职维修工对天轮外观及声音检查1次;每旬进行1次轴承检查,即打开天轮轴承两端的端盖,对轴承、润滑油等进行检查。检查记录一式两份,天轮平台上存1份,绞车房存1份。

二、机电队主管队长每月检查3次,机运科长2次,机电矿长1次,并对日常检查情况进行落实。

三、每天的日常检查中,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天轮是否完好,有无破损,固定是否牢固;

2、轴承密封是否良好,有无漏油;

3、天轮运转声音有无异常;

4、天轮各段衬垫及侧面磨损程度是否超标,天轮的边缘与钢丝绳的高差是否符合规定。

四、每旬的检查中,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轴承是否完好,是否有磨损痕迹,轴是否有伤痕;

2、轴承是否缺油,注油孔是否堵塞;

3、轴承是否有异响;

4、轴承与轴是否有相对滑动;

5、轴承内是否有杂质。

五、本规定有效日期为2012年7月28日至9月30日。

二、学习机电运输工作会议纪要

总对机电运输“三化”管理及近期主要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井下轨道运输及供电管理,着力提高管理水平

(一)挡车器的规范安装

推广使用梯形挡车器,逐步淘汰门式挡车器。主斜坡轨道挡车器严格按照机电部下发的技术要求制作。各矿要对现用的门式挡车器数量、使用地点进行统计,列出改造计划,经机运科长、机电矿长审核签字后于7月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机电部。主轨道挡车器的改造工作要求10月底完成,其余轨道12月20日前完成。在梯形挡车器改造期间,为防范运输事故,要求各矿对井下所用的盘车、平板材料车重新排查,严格按照机电部下发的标准加装活动闭锁式阻车装置,7月31日前完成。

(二)提高道轨敷设质量。

井下轨道分为永久轨道和临时轨道,其中临时轨道为服务于临时掘进或采煤工作面的轨道。对于永久轨道,道床不得硬化;道轨采用道夹板固定,不得使用道钉;轨道全程安装轨距拉杆,弯道间距3m,直线段不得大于5m;采用混凝土轨枕,间距700mm,道渣淹没轨枕2/3;对于临时轨道,道床不得硬化;道轨采用道钉或道夹板固定;轨道全程安装轨距拉杆,弯道间距3m,直线段不得大于5m;轨枕原则上采用混凝土轨枕,确有困难时可采用木轨枕,但必须按标准加工,间距不大于1米;可采用原煤或碎矸石作为道渣,与轨枕铺平,不得埋没轨枕。

新建和维修的轨道,要严格按照上述要求进行,对于现有质量不合格的永久轨道,要求12月31日前整改完成。各矿井临时轨道必须报机电部审批,建立临时轨道台账(包括地点、用途、服务年限、基本参数等),机电部负责跟踪落实,并建立相应台账。

(三)规范井下供电管理

必须在井下磁力启动器前加装馈电开关,馈电开关和磁力启动器原则上布置在一起,确有困难时,可布置在距离磁力启动器不超过100m处。

二、深入开展主副井提升系统年检工作

各矿要按照省工信厅要求,做好主副井提升系统年检工作。根据年检标准,组织专职人员逐条对照,如实填写“煤矿提升系统年检表”,对于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计划,并报机电部备案。机电部对各矿年检表要认真审核,并对矿井年检情况实地抽查,确保将年检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瓦斯发电站和抽放站管理,确保设施安全

进一步规范瓦斯发电站的管理,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和记录,加强设备及文明卫生管理,做到设备完好、安全设施及保护齐全、卫生整洁,并注重做好员工培训工作。此外,各矿要将瓦斯抽放站纳入机电管理范畴,切实履行好检查、指导和监管职责,着重做好设备和供电系统管理,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列入计划积极整改,机电矿长每月上岗不少于1次,现场督导。

四、力促机电运输员工培训工作

为了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各矿井在总结以往培训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专业化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区队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优势,做好员工的“两述法”、应知应会的基础培训工作。机电副总、机电矿长要不定期亲自授课,扎实有效的推进培训工作。

五、提高工作效率,力求实效

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建设,着力提高工作效率,所有工作要有安排、有反馈、有落实,形成闭环管理。对于重大设备招议标工作、主要技术改造方案、以及重要会议精神,部室之间要及时沟通并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以便领导安排落实。

六、近期主要工作

(一)加强区域公司机电设备检修管理。各区域公司每月要将本公司的生产矿井机电运输检修计划报机电部备案,同时机电副总经理每季度必须参加1次专业例会。

(二)扎实推进机电运输“三化”管理建设,各单位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树立信心,明确目标,严格标准,强化考核,分类指导,高位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实现机电运输的“三化”管理,7月25日前要把具体分解计划上报公司,机电部督办落实。

(三)深入开展雨季“三防”工作。各矿井要深入开展雨季三防工作回头看活动,尤其要对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水泵联合试运转等工作全面排查,拾遗补缺,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加强干部值班制度,雷雨天气,机电矿长、机运科长必须吃住在矿,以便应对突发事件。

(四)加强薄弱环节的管理,做好隐患治理工作。各矿机电矿长要熟知机电运输系统存在的主要隐患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强化管理,有效提高机电运输安全保障能力。此外,加大机电运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严格责任追究,落实到人,杜绝重复隐患。

(五)做好设备清查工作。目前设备清查工作已接近尾声,机电部、机电公司要做好收尾工作,出具详细的分析报告,做到统计全面、数据详实,为设备调剂和修旧利废提供依据。

(六)力推六矿东风井通风机电控及架空线路改造工作,以六矿为主体,供电处配合,机电部协调,加快改造工作进度。

(七)各矿通风机(即将进行变频控制改造的除外)7月30日前必须实现不停机倒台,并完成操作规程的修订及张挂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