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视消防安全 珍惜生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0日

[教学目标]
    1、使学生了解火灾给人类带来的危害,提高学生的防火意识。
    2、让学生掌握火灾中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方法。
    3、学生能够总结出自己生活中的用火安全隐患
    [教学重点]
    火灾中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方法。
    [教学方法]
    教师讲授,学生参与互动完成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教师导入:火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可是如果利用不好,它会将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毁于一旦。这节课我们就共同来了解“火与火灾”。
    下面请同学们看看以下关于火灾的几则报道(PPT):
    事故一:2010年11月15日下午14时15分,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上一幢高层民宅发生严重火灾。遇难人数58人,其中男性22人,女性36人,70人住院救治。
    事故二:2006年2月15日中午11时20分左右,位于吉林市解放大路与长春路交汇处的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特大火灾。起火地点在商场二层,50多辆消防车和260多名消防官兵全力灭火。15时40分,大火被扑灭。 死亡人数:54人;受伤人数:71人 ;经济损失:400多万, 如此巨大伤亡的背后,起因就是一个烟头。
    据统计,2009年共发生火灾12.7万起,死亡1076人,受伤580人,直接财产损失13.2亿元。
    2006年全国火灾统计数字:全年共发生火灾222702起,死亡1517人,受伤1418人,直接财产损失784468411元
    教师:惨烈的场面,冰冷的数字,绝望的泪水,无助的哭喊……,这就是火灾带给人类的无法愈合的伤痛。
    下面请同学们讨论总结产生火灾的各种原因,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学生讨论:略)
    教师总结火灾的成因主要有如下方面:
    1、用火不慎 。如做饭、照明、取暖等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
    2、电器设备安装使用不当 
    (1)电器线路火灾
    所谓电器线路,就是指输配电及用点线路,对家庭来讲,就是从电表到用电设备之间的这部分线路,对集体宿舍而言,就是从墙壁固定插座到用电设施的这部分线路(移动式接线板等)。电器线路火灾,主要是当电器线路发生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等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而引发的火灾。
    (2)家用电器火灾
    家用电器火灾原因常见的有两种:一类是使用电炉子、电褥子、电暖气、电熨斗、电水壶等电加热器具,因使用方法不当或器具本身存在质量问题,造成电加热器具长时间接触可燃物,或温度控制装置发生故障,引起火灾;另一类是电视机、录音机、等家用电器,因使用不当或电器设备内部元件、线路老化等原因,导致其故障发热引起的火灾。
    3、吸烟
    燃着的香烟能引燃很多物质,因为烟头的表面温度为200-300摄氏度,中心温度高达700-800摄氏度 ,足以点燃木、棉麻、纸张等固体物质,更易引燃可燃、易燃液体和气体。如大风天室外吸烟,乱扔烟头,在一些禁火地点吸烟或躺在床上吸烟等,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4、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妥
    如油漆、稀料、汽油、化学试剂、液化石油气钢瓶、气体打火机等。
    教师:水火无情,当我们面对火灾的时候,作为中学生应该掌握基本的逃生自救本领,机智勇敢,沉着应对,把火灾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下面我们一起学习火灾中的逃生自救知识。 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一)怎样预防
    (学生讨论后,教师总结)
    1. 不能随意乱扔烟蒂,把烟蒂放在烟缸内,切记一定要掐灭。不要在酒后,疲劳时或临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 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农村的小孩更不要烧烂草和树叶。应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小孩拿不到的高处。
    3. 要在规定的区域和时间内安全燃放火爆竹。对爆竹要进行检查,“三无”产品绝对不能燃放。销售爆竹的经营者要有经营许可证,销售摊位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以免引起链锁爆炸。
    4. 外出时,临睡前要熄灭室内外的火种,关闭煤气、液化气的总阀门。对煤气新开栓的业户,要经煤气公司工作人员指点,更要注意防止煤气漏气,要倍加小心。
    5. 不应乱拉接电线,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电热杯、电取暖器等家用电热器具时,人不能离开,也不要用灯泡取暖或烘烤衣物。
    6. 不能用明火(火柴、打火机等)查找煤气,液化气的泄漏处,而应用肥皂水涂沫的方法来查漏。
    7. 夏季使用燃烧型蚊香时,点燃的蚊香不要贴靠在床沿、窗帘处。附近也不要有手纸、书本、衣物等易燃品,以防蚊香的火星顺风势点燃,引起火灾。
    8. 家中不要储存大量汽油,在给车加油时,应远离火种,也不能吸烟。沈阳处于北方城市,冬季农村有挖菜窑的习惯,也不要在此存和汽油。因为汽油易挥发,若遇明火,如吸烟者下菜窑取菜,容易引起火灾。
    (二)怎样报火警
    教师请几位同学模拟拨打火警电话的场景,并请同学们共同评价每位同学的细节,指出正确和错误的地方,最后教师总结拨打火警电话应注意的要点。
    1、牢记火警电话119。
    2.、报警时要讲清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胡同、门牌或乡村地址。
    3、说明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样。
    4、讲清报警人姓名、电话号码和住址。
    5、报警后要安排人到街道口等候消防车,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
    6、遇有火情,不要围观。有的同学出于好奇,喜欢围观消防车,这既有碍于消防人员工作,  也不利于同学们的安全。
    7、不能随意乱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如发现有人假报火警,要加以制止。
    (三) 几种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
    教师:几种常见的火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我们掌握了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就可以有效的控制火势。
    1、家具、被褥等起火:一般用水灭火。用身边可盛水的物品如脸盆等向火焰上泼水,也可把水管接到水龙头上喷水灭火;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但油类、电器着火不能用水灭火。
    2、电器起火: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