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安全伴我行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7日
活动目的:
1、学习冬季安全知识,掌握一些冬季安全常识。   
2、增强学生冬季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
3、使学生树立自护观念,形成自护意识,保证学生安全、健康成长。
活动过程:
引入:
(先展示图片)同学们,你们喜欢冬天么?
又到了一个全城银装素裹的季节。雪是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但是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愿看到的场景。
(图片展示)2011年11月21日6时40分许,因积雪融化地面湿滑,一辆载有学生的车辆在双城市发生车祸,伤亡44人。
(图片展示)赶到的家长悲痛万分,半个小时之前,孩子才刚刚吃完早饭离开家门,如今却是白发送黑发。
由此可见:在冬天美丽的外表下,处处隐藏着危险。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冬季安全,尤其是交通安全。
一、交通安全。
请同学们先看看以下数据(屏幕展示)。
战争是恐怖的,但是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死于车祸的人,竟然比世界大战死亡的人还要多。这是为什么呢??(提问)
其主要原因是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太淡薄了!
比比观察力:观看视频,数数视频中的人物违反了几条安全交通原则?(注意中间点击鼠标暂停学生讨论完再单击继续)。
比比记忆力:观看视频,主持人介绍了哪些冬天安全小技巧?()
1、防滑防摔,宁可踩在积雪上,也要避开浮冰积水。尽量抬起脚,实在地踩下去,以降低滑倒的可能性。
2、尽量选择步行,或者乘坐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
3、防磕防砸。有些树木、大棚有被压倒的危险,注意远离。冰雪融化时,注意屋檐等建筑上的冰凌
4、防偷:乘坐公共汽车时,不要将钱包、手机放在腰间裤兜里.
总结: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
    为了给我们的幸福加上一条保险,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
二、校园安全。
(读)(1)2011年11月18日7时许,家住哈尔滨市的12岁男孩小杨在与小肖及另外一名同伴在学校一时兴起,打起了雪仗。玩了一会,小杨发现雪球每次都扔不远,即使打在了同伴身上也是一碰即碎很不过瘾,于是小杨“灵机一动”,拣起地上的石块并用雪包裹住,狠狠地掷向了5米外的小肖。此时毫不知情的小肖面对飞速袭来的雪球竟傻了眼,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被“雪球”重重地砸伤了头部,小肖顿时痛苦倒地、血流满面。在场的另外一名同伴见状,连忙通知了受伤男孩的家人,将其送往省医院进行救治。
据医生介绍,受伤的男孩右眼破损,视力终身受到影响。
(2)小海在学校有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叫小天,那天下了雪,生性好动的小天显得很兴奋,跑过来拉着小海去雪地里玩。玩闹中,小天按住小海的脖子往雪地里压,而小海用力挣扎,突然小海觉得脖子不能动了,当时小海疼得哭起来。放学后,小海的妈妈带他去医院检查,确诊为颈椎半脱位,法医鉴定为十级伤残,被禁止一切剧烈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