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演讲稿:让安全为生命护航

作者:找小铁  来源:通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分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1日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生命存在的基本就是生存,生存的重要前提之一就是安全。那么,什么是安全呢?我认为安全是一个企业最大的效益,是职工本人最大的福利。安全是父亲的嘱托,母亲的叮咛,妻子的目光,孩子的微笑。每一次与安全相对的结果总会有一个定式,那就是痛苦的是个人,不幸的是家庭,损失的是企业和国家。特别是对于从事有较高危险系数的工作人们——如我们电厂工作人员,就更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意外发生。然而,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安全行为的松懈总是能让我 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

         2003年5月31日,某电厂检修人员进入电除尘器绝缘子室处理3号炉三电场阻尼电阻故障时,触电身亡。原因是在检修前只把三号炉停电,存在严重的随意性,没有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并且错误的只停掉了三号炉的电。而运行班长在得知员工触电后,没有及时停掉所有的电而是打电话汇报上级,延误了抢救时间,造成了惨剧的发生。一场事故,失去的不仅是一个人的生命,更是瓦解了一个家庭,刺痛了几代人的心,2016年11月21日,鸡西发电厂发生一起电气人员合闸操作验电感电伤亡事故。事故原因是验电安全距离不够,对断路器的结构不了解,最终引发了事故。

         人人事事保安全,一件件事例提醒我们,应重视起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只有把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技术能力提高了,才能在生产劳动过程中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和安全操作规程。从“要我安全”转向“我要安全”、 “我应安全”、 “我能安全”、 “我懂安全”,这是安全意识的飞跃,这种飞跃只有通过经常的反复的安全再教育和对实际经验的总结来实现,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些员工自身要时刻谨记:“安全责任, 重于泰山”,我们应该从事后处理转向事前预防,用亲人 的片片爱心 、句句叮咛,随时提醒自己“珍惜 生命,勿忘安全”,为生命构筑一道安全防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