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靠什么

作者:仇东魁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5月09日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以人为本,安全是爱护和保护人的生命财产,把人看作世间最宝贵的。“人”不是抽象的,他不是一个概念,不是一种物件,而是活生生的生命,放在自己身上想想,他真的很重要。

为什么安全事故会时常的发生,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的事故背后,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次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的事故隐患。重大事故发生前是有铺垫的,是有预兆的,也是可以避免的。我们是可以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首先,我们需要找出那1000个事故隐患在哪里,如何杜绝那300次的未遂出现,控制29次轻微事故的发生。

我们的困难在哪里?

我们不缺少发现隐患的眼睛,我们需要的是管理,如何管理,大部分人心中的想法就是我是来打工的,目的就是多挣一分工资带回家。他们没有太大的学问,经验是靠摸索着来的,违章也不是刻意而为的,是不自觉中,为了省一时之力,为了图一时之快,认为工作就是应该这样。一次两次可能真的不会出什么问题,可是,人有失足,马有失蹄。我们不能保证所有的工作一次也不会出错,我们只能规范自己的行为,将犯错的几率降到最低。

安全靠制度,制定操作规程,这是规范我们的作业,我们必须严格遵守。有些人就会想:简单的工作非要做的这么复杂,这不是舍近求远么。为了安全我们不得不这样做。当出现事故的时候,我们后悔还有什么意义。为了让大家都能遵守操作规程,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各机组的互联互保制度,就是要求大家互相监督,互相保护。一人犯错,全家受罚。

其次,安全靠管理,需要管理人员的严格要求,对待违章行为绝不放过的原则。现场多盯靠,多检查,发现问题后必须站在正确的位置上去处理,护着他们,纵容他们,反而会害了他们。作为管理人员必须严于律己,如果我们不重视了,职工更不会在意,会让他们更加肆意妄为,慢慢的积攒了1000个安全隐患,事故就这样爆发出来了。

安全靠责任心,增强我们的安全意识,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要明白我们每天来工作的意义,我们努力拼搏的一切是为了赢得什么,我们该如何享受我们的劳动成果,并不是我们不顾一切的,不当回事的一天混一天,最终因为一次事故导致妻离子散,所有的财产给了别人,或者给了医院。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有些人感到惋惜,有些人毫不在意,有几个人能为自己敲响警钟,棍子没打到自己身上都不感觉疼。

我们不能指望职工能完全做到自律、自觉,需要我们的强制要求,需要的我们严加管控,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将这两点管控好了,我们的事故发生率将会降到最低。说着很容易,做起来确实很难。我们必须创新思想,不断探索,不断摸索。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日常中多开展与职工的交心会,了解职工内心对安全管理的看法,对于有误解的,积极开导,使所有人都共同参与到反三违的行动中。深刻明白互联互保的真正意义。今后的工作如何该开展,我们为什么要按照操作规程作业,为什么需要舍近求远。

安全与生产并不矛盾,我们要生产,首先要安全,没有了安全,还如何生产。在安全上,任何人不能放松警惕,任何人都不要信任,包括自己。有时候我们都太过于相信自己了,感觉自己可以完成,感觉这么做没问题,可是我们并不是每次都那么幸运,发生事故了在说自己不该心存侥幸却为时已晚。再多的忏悔也弥补不了自己的创伤。

我们就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将我们的工作真正的落实到实处,我们并不伟大,不要高看自己,不要忘了我们的本职工作,虽然没有绝对的安全,但我们作为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不折不扣的履行好我们的职责,抱着对他人的生命,家庭负责的态度用心的、用力的去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