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将本质安全植入心中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0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事们、朋友们:大家好!

  我叫XX,是XX公司的一名安全员,我演讲的题目是:将本质安全植入心中。

  首先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有关“梯子”的故事:几年前,在青岛啤酒集团车间的一个角落,由于工作需要,工人要爬上爬下,因此放植了一个活动梯子。用时,就将梯子支上;不用时,就把梯子搬到拐角处。为了防止梯子倒下砸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梯子旁边写了一个小条幅:注意安全。这件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一晃几年过去了,也没有发生梯子倒下砸人的事故。后来,外方到青岛啤酒集团洽谈合作事宜,他们留意到这个梯子和梯子旁边的小条幅,驻足良久。外方一位专家提议将条幅修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这一改,效果大不一样。这两个条幅都在讲注意安全生产,区别在于:前者仅仅是提醒,而后者是排除了潜在的事故隐患,实现了本质安全。

  电业的安全问题现如今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06年,金竹山电厂扩建工地锅炉组合场龙门吊倒塌,造成7人死亡,9人受伤,事故主要原因是:作业人员违反作业指导书及作业程序,违章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天水市甘谷电厂主厂房工程进行塔机安装作业时,塔机上部结构突然坍塌,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2007年,内蒙古托克托自备热电厂烟囱施工过程中发生火灾,造成施工人员5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原因是:当时烟囱施工采取了极其危险的防冻措施,在烟囱外筒壁脚手架环形步道上放置17个炉子,结果失火。

  同仁们,从我们踏入电业大门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接受安全教育,“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我们牢记在心。可为什么就在我们天天讲安全、周周学安全、月月喊安全,安全工作规程翻破了一本又一本,安全学习笔记记了一沓又一沓时,还有这么多的事故发生?为什么事故分析的原因总是“违章”呢?要确保安全,我们要从本质安全抓起,从“心”做起。

  本质安全是一个综合安全管理体系,是珍爱生命的实现形式,它致力于系统追问,本质改进。强调以系统为平台,透过繁复的现象,去把握影响安全目标实现的本质因素,找准可牵动全身的那“一发”所在,纲举目张,通过思想无懈怠、管理无空档、设备无隐患、系统无阻塞,实现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对员工的要求可通俗的解释为: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安全生产的决定性力量来自于从业人的本身,因此,把人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培养人的安全意识,规范人的安全行为,改善人的安全环境,造就人、造福人,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永恒追求。

  我想不会有人对《安全工作规程》、《技术操作规程》、《企业规章制度》有任何怀疑,这些都是从血的教训中提炼出来的结晶,但是在自己没有成为事故主角的时候,又有几人能真正领悟?这样一段话曾几度让我动容。在一个六月的午后,起重工黄师傅和同事柴师傅在现场进行75吨塔吊拆除工作,当他们最后一锤打去联接销时,变副钢丝绳的拉力突然抽回,他们踩踏的脚手板随之被弹出。柴师傅的胳膊夹住了平衡臂的一根梁,这才保住了性命。可是!可是当他挂在横梁低头往下看时,那副画面让他毕生难忘!黄师傅健壮的身躯正呈“大”字形往下跌落!无声无息地跌落!空气托不住他!夕阳托不住他!自己抓不住他……他像一只鸟,他像在飞,却又那么笨拙!他的兄弟多希望他是一只鸟啊!可他飞不起来,只能向下跌落!“啪”地一声闷响,整个黄昏一片寂静!“黄师傅!挺住——!”骤然间,兄弟们声嘶力竭、几乎绝望地呐喊他的名字!泪水,也在那一声呐喊中夺眶而出!那一声呐喊是黄昏里最凄惨的声音!是他们人生中最无助的时刻!此时此刻,谁能帮帮他们?!谁能帮帮那个躺在钢架上的兄弟?!有人说,这也许就是命!不!是安全意识淡薄造成这出惨案,是安全措施不到位酿成这场悲剧。如果早一点把本质安全意识植入心中,早一点对安全设计、安全执行、安全监管全过程控制,我们就不会失去可亲的兄弟,女儿就不会失去最亲爱的爸爸。

  我们热爱生活,在岗位上挥洒汗水,憧憬着明天;我们珍惜生命,立志在人生的舞台上跳出美丽非凡的舞步;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安全。作为电力建设的施工者,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自己的周围环境危险性大还是小,都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一个失误,一个缺陷,甚至一个小小的疏忽,也许就会让施工中的生命处于危险,请记住:我们的平安,是对父母最真诚的孝心;我们的平安,是对家人最体贴的照料;我们的平安,是对社会最大的责任;我们的平安,是对自己最起码的尊重。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从个人无违章做起,安全的基础如磐之坚;从班组无事故做起,安全的长青树根壮脉连。愿我们每个人用责任筑起安全的铁壁铜墙,让“安全”为我们电力行业保驾护航,让我们的电力企业不断走向明天。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