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安全设施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6日

    【摘要】:交通安全设施是公路最基础、最必要的安全防护系统,它对于保障                     行车准确、安全快速、舒适,对于整个交通工程系统的合理运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关键词】:高速公路;安全设施;交通标志;标线
       
       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的今天,高等级公路也愈来愈多,但同时,交通事故也在逐年增加。为此,交通设施显得尤为重要,正确合理的设置交通安全设施,是一条道路中必不可少的工程。
       道路安全设施的合理设置,也就成了重中之重。如果没有合理的安全护栏,牲畜等会扰乱交通路线,道路交通也就没有了基本的安全保障;如果没有合理的道路标线,道路交通会发生无可预知的事故,也会增加道路的通行负担;因此说一个合理的交通安全设施,有利于道路行车的安全,高速,便捷,经济,更可以直接减少道路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说抓紧交通安全设施的合理设置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交通安全设施属于道路的基础设施,它对减轻事故的严重程度,排除各种纵、横向干扰,提高道路服务水平,提供视线诱导,改善道路景观等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充分发挥高速安全、快速、经济、舒适的功能,具有特殊的意义。
       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作为道路基础设施对于道路交通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从交通工程学的观点出发并重视以人为本,同时结合道路的具体情况和经济状况进行设置,才能使设计的交通安全设施充分有效发挥其功能和作用。对交通安全设施中的标志、标线、护栏、防眩设施等设置的若干问题进行一些有益的探讨。
        交通安全设施主要包括:安全护栏及相应的防撞缓冲设施,防眩设施,隔离封闭设施和视线诱导设施。
        1.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原则
        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应结合道路条件、交通状况、交通组织等,并应与周边的设施环境和人文自然景观条件相适应。交通标志和标线应根据实际需要配合使用,其传递的信息应相互协调,利于道路使用者的视认。
        交通标志和标线应以道路基础设施条件、交通流条件、交通环境、道路使用者需求及交通管理的需要进行设置。当设置条件发生变化时,应及时增减、调换、更新交通标志和标线。
        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设置,应立足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并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标准、规范的规定。保持其清晰、醒目、准确、完好,不应被行道树、广告、灯箱等设施遮挡,且不应遮挡信号灯或其他交通标志。
    交通标志和标线传递的信息应相互协调、一致、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设置应与交通管理措施及其它交通管理设施协调一致。
      1.1道路标志
        1.1.1标志的设置原则
      交通标志设置的目的是为道路使用者提供准确、及时和足够的信息,并满足夜间行车的视觉效果。结合道路的交通特点,标志的设置原则主要是使道路使用者在高速行驶的条件下,能正确、完整地捕获有效信息,如方向、地点、距离等,并强化对车辆的引导作用,合理地引导车流,以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快捷、安全、舒适的作用。
      此外,全线标志布设应均衡而不宜过于集中在局部路段;标志结构形式设计及标志的布设与道路线形及周围环境要协调一致,满足美观及视觉的要求,提高标志的视认性。
        公路交通标志:是用图形符号和文字传递特定信息,用以管理交通、指示行车方向以保证道路畅通与行车安全的设施。适用于公路、城市道路以及一切专用公路,具有法令的性质,车辆、行人都必须遵守。 公路交通标志分为主标志和辅助标志两大类。主标志中有警告标志、禁令标志、指示标志和指路标志四种。
        公路标志的形状、颜色、尺寸、图案种类和设置地点均按现行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的规定执行。
    所有的交通标志应做到位置适当、准确、完整、醒目和美观。
    各种标志的作用:
    (1)警告标志是警告车辆、行人注意危险地点的标志;
    (2)禁令标志是禁止或限制车辆、行人交通行为的标志;
    (3)指示标志是指示车辆、行人行进的标志;
    (4)指路标志是传递道方向、地点、距离信息的标志。
         辅助标志是附设在主标志之下,起辅助说明作用的标志,分表示时间、车辆种类、区域或距离、警告、禁令理由等类型。
    各种标志的颜色、形状的规定:
    (1)警告标志的颜色为黄底、黑边、黑图案,形状为等边三角形,顶角朝上。
    (2)禁令标志的颜色为白底、红圈、红杠、黑图案,图案压杠。其中解除禁超车、解除限制速度标志为白底、黑圈、黑杠、黑图案,图案压杠。形状为圆形,让路标志为顶角向下的等边三角形。
    (3)指示标志的颜色为蓝底、白图案。形状为圆形、长方形和正方形。
    (4)指路标志的颜色除里程碑、百米桩、公路界牌外,一般道路为蓝底、白图案。形状除地点识别标志外,均为长方形和正方形。
    里程碑、百米桩和公路界碑均属指路标志。里程碑设在国道上时颜色为白底、红字;设在省道上时颜色为白底、蓝字;设在县、乡道上时颜色一律为白底、黑字。公路界碑的颜色不分道路性质,一律为白底、黑字。
         辅助标志是附设在主标志下,起辅助说明作用的标志。分表示时间、车辆种类、区域或距离、警告、禁令理由等类型。
         各种标志设置的位置: 警告标志设置的位置与公路的计算行车时速有关。在农村山区公 路,一般应设在距离危险地点20~50米的地方。
         禁令标志一般应设置在需要限制或禁止的地方,除禁止停车标志外均应成对设置在限制或禁止路段的起终点和桥梁的两端。
         指示标志多用于城市道路和高等级公路,一般公路使用较少。
      指路标志在一般公路上常用的有地名、分界、指向等标志和里程碑、百米桩、公路界碑。地名标志设在城镇的边缘处;分界标志设在行政区划 、管养路段的分界处;指向标志设在距离叉路口30~50米处。
      1.1.2标志结构形式的选择
      标志的结构形式有单柱式、双柱式、悬臂式、门架及悬挂式。从视认性比较:门架式最好,悬臂式次之,双柱式和单柱式再次之。从造价上比较正好与上面次序相反。对于标志结构的选择,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满足视认性要求,要与实际地形结合使用。例如,在有路侧照明电杆时,最好采用悬臂式,而不要采用双柱式结构或单柱式结构,让标志版面伸进路基,避开照明电杆对标志版面干扰,以提高标志的视认性;在有路侧边沟时,也最好采用悬臂式结构,慎重使用双柱式结构。门架结构形式虽然视认性较好,但是门架结构造价较高,尽量少用。
        1. 2 道路标线及路钮
    1.2.1.标线及路钮的设置
      为满足夜间行车的视觉效果,提高夜间行车的安全性,高速公路大都采用热熔型反光标线,标线厚度为1.5~2.0mm。此外,标线涂料应符合JT/T280-1995《路面线涂料》的相关要求。
      1.2.1.1标线的设置
      1.2.1.1.1主线上为四条车道边缘线,二条车道分界线,车道边缘线采用线宽为20cm的实线,车道分界线采用线宽为15cm的虚线;
      1.2.1.1.2在互通立交出、入口处及收费岛头前划收费岛斑马线和路面导向箭头,在收费站广场划减速斑马线;
      1.2.1.1.3加减速车道、辅助车道、匝道硬路肩渐变段的车道边缘线需现场顺势过渡,避免出现硬急弯;
      1.2.1.1.4在适当的位置划车道标记标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