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提高交通安全宣传专业水平 创新工作思路和形式 提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5日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人民出行的急剧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方面上形势已越发严峻。众所周知,作为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的预防手段,交通安全宣传一直以来都是公安 <javascript:;>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工作,是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预防 <javascript:;>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治本措施,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发展的工程。在道路交通安全的三要素人、车、道路中,人是关键的因素,只有从“人”这个源头上把好关,截好流,通过有序有效有法可依的交通安全宣传,将各项交通规章制度及时传达给广大群众,才能加深了解,增进心灵沟通,以期得到人民的理解、支持和响应,加深他们对道路交通法规的认识,从根本上达到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的效果。
        换句话说,要想真正实现道路交通安全最终必须依靠交通安全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以达成全民交通意识的提高,人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有序驾驶,礼让三分。但要完全实施这个教育工程,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各种复杂的原因对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限制是不容低估的。
        第一,针对人、车、路、环境等相关要素组成的复杂的道路交通体系及社会其他因素的影响,单靠公安交警部门一方来管理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必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国沃野万里,纵深辽阔,地域各异,道路交通环境往往大相径庭 ,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又由于对经济、财政收入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分析,而产生了对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一的局面,于是便造成了对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资金投入、人员配备、设备更新、学习交流等悬殊有别的结果,宣传工作缺乏大量有生警力。可以说,大多数地区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都长期存在相当的滞后性,无法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所以一方面要切实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新格局,各交警部门应当与各党委政府保持高度的一致,情况及时上报,信息绝对共享,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争取其他各部门分工协作,明确职责,齐抓共管;此外,还要积极争取共青团、工会等部门和各社区、街道等单位的支持、配合,形成合力,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交通安全宣传的新局面。
        第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水平还缺乏专业性和敬业性。尚未做到完全依靠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开展之局面。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在以人民群众为本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以公安干警和宣传人员为本。多数交警部门没有定期组织有关人员的培训和交流活动,致使其交通安全宣传水平长期停留在一个层面上,随着时间的累积,仅仅增长了些许经验,无法接触外界在交通安全宣传方面新创造出来的理念和科学方式方法;而部分公安干警和宣传人员甚至心生惰性,缺失敬业之心:宣传时间方面搞突击的多,在平时日常工作中宣传的较少;宣传范围上,重点地域多,偏远乡镇较少;在宣传方式方法上传统的方法多,创新的方法少。宣传时间仓促,宣传对象单一,宣传形式单调,种种这些都限制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平台的扩展。
        因此建立和完善交通安全宣传阵地需要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宣传民警队伍,确保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公安干警和宣传人员为本,统筹安排其学习和交流活动,增进了解,加强沟通。同时创新体制,优化结构,加强监督,建立保障,让民警从自身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加强责任感教育,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注意和改进方式方法,以人性化的态度提高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亲和力,鼓励平常性宣传工作,鼓励深入社区、农村、学校进行宣传工作,去了解广大群众的生活现状,针对当地人们生活习惯及文化水平的情况,要多举措的把交通安全知识转变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持久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明确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任务,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和奖惩,使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有目标。
        第三,道路交通宣传工作的对象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关系复杂,情况众多,因此应当耐心酌情分类,要有相当的针对性。
        例如我们应始终坚持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与学校联姻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送进学校,努力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据了解,德国亦从小学就安排专门的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的课程.孩子从小就要学习交通课.而且经常参与一些宣传交通法规的活动。由此可见,此举从根本上提升了全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同样做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我们也应当对农民进行与其程度相适应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通过出动宣传车,上好安全课,播放宣传碟,细心纠正他们的错误行为,耐心解答他们的不明之处,着重送法上门,宣传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和乘坐农用运输车辆的危害性等道路交通安全常识,为农民提供法律和办理牌证咨询。综上所述,对各类对象应当统筹安排,加以研究,有针对地进行宣传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道路交通宣传工作的资源优化。
        第四,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有效性,除了要发挥政府的管制能力外,还应当充分挖掘各类新闻媒体及舆论单位的功能,广泛、深入、连续、有力地进行道路安全宣传和教育,做到交通安全宣传“广播天天有声、电视天天有影、报纸天天有文”,最大限度地将宣传工作落实到群众中。同时,还应当加强各种相应的长效机制,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监督机制、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保障机制、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奖惩机制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使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保持旺盛长久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对于如此浩大的一项工程,我们必须正视它的重要性,必须认清它的客观性,必须发挥自身的主动性,我们不能止步不前,应该迎难而上,运用科学理论做指导,充分发挥交警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把社会各方有机地联合在一起,统筹规划,与时俱进,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落实到极致,为保障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畅通发挥积极的作用,这是我们每一名交警应尽的神圣的职责。
       
       
        【参考文献】
       
        [1] 浅谈如何提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中国安全天地 2009.(6)
        [2] 对如何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效果的思考  中国安全天地 2009.(6)
        [3] 涂义: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南国警察 2007.(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