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速公路路面项目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与管理关注焦点

作者:吴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22日

        摘要:本文针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上已经发生过的安全事故,通过对事故案例发生的原因分析,提出了路面项目安全管理的关注焦点,并结合安全生产五要素的要求,对项目具体进行安全管理提出了管理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安全生产五要素 路面 案例分析 管理焦点

        前言:在以人为本的社会生产大氛围下,公路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越来越显得重要,特别是山区高速公路的建设,对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国家也制定了要求在投标时按工程造价的1%计入安全生产措施经费,并要求在施工管理中专款专用,加大安全管理的投入力度。项目也顺应国家和项目建设指挥部的要求设立了专门的管理部门,但限于项目安全管理人员知识水平、管理经验以及以往认识上的欠缺,造成安全管理经费投入不足,安全管理形式不容乐观,项目上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现就以往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上已经发生过的安全事故,予以汇总和分析。
        一、项目新进员工的安全教育应是项目安全管理的第一关注焦点。
        对于路面项目要重视新进员工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培训。路面项目在高温夏季大干时节,因加班加点施工,需要临时增加现场施工人员,这些人员的安全保护意识的欠缺是一个重大安全隐患。某项目就发生过大车在上摊铺机倒车时将工作面清扫工人碾压致死的安全事故,其事故的发生有其必然性,一是送饭车刚到,指挥车辆的人员和其他工人去打饭,使车辆倒车时无人指挥倒车,任由司机自行倒车,酿成惨剧。二是现场清扫工人年纪偏大,刚到工地不久,自我保护意识缺乏,背对车辆蹲着用钢刷刷路面上的泥土污染,当发现车辆接触到工人时,工人已直不起身,已经没有时间和能力躲避,致使事故发生。为避免以后发生同类事故,必须坚持倒车时专人指挥的纪律,如无人指挥倒车则车辆不能上摊铺机;对清扫人员改进清扫方法,禁止蹲地作业,要求站立作业,并将工作面提前到车辆的前面,禁止在重车后方作业。
        在陕北的工地上相邻标段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故,在夏季傍晚时节,项目工程部负责计量的内业工程师,刚毕业不到两年,还是个女的,看到今天傍晚沥青刚铺到了项目部的门口,到工地以来一直未到现场见过路面施工,吃过晚饭后说到现场学习学习,到摊铺机边看了一会,接到父亲的一个电话,因现场太吵,就跑到路对面去打电话,距离水车尾部有十米的距离,水车起动后向后倒,女的打电话背对车辆根本听不到,对面现场人员看见使劲喊,但是水车一直在倒在将女的撞到碾过去后,看见现场人仍在喊就又发动向前开去,将女的又压了一次,致其现场死亡。现场人员很悲痛眼睁睁看着惨剧发生,现场管理人员停工处理事故,工期很紧第二天还是没人施工,大家无法接受已发生事故这残酷的事实。这些是偶然事件还是必然事件,我认为是必然事件,因为为什么受伤害的总是新进和刚到项目工作不久的人员,从这一点说明:新进员工的现场安全保护意识的培训和教育非常必要。必须对新进员工告知其现场安全隐患和如何采取保护措施,非现场人员和新进员工第一次到现场必须有人陪同,防止发生意外。在现场的人随时都要做到眼观四路,耳听八方,才能避免不被他人伤害或不伤害他人。
        二、机械设备如大车、压路机是路面项目安全管理的一个重点。
        运料大车的安全管理。大车是路面项目出现安全事故较多的一个环节,因此对大车司机的安全教育必须加强,包括大干时节驾驶员连续两天以上疲劳驾驶,学徒工在无师傅压车时自行驾驶,夏季午后或半夜司机瞌睡,都易引发车辆安全事故。另外要加强匝道摊铺时大车上摊铺机倒料的管理,因匝道横坡达到6~8%,大车接料时偏于低侧、倒料不注意起斗节奏,太快就易引起侧翻和倾覆,造成大车大梁扭断,甚至发生混合料压死人的事故,因此匝道摊铺大车装料不易过多,且有针对性的将料装在高的一侧,起斗时分阶段多次缓慢起斗,安排有经验的老司机上摊铺机,安排专门人员指挥车辆起斗,都可以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在施工中经常发生料车起斗后挂出事故的情况。有一台料车因车厢有余料,想将其颠下来,就没有落斗,一直在路上跑,时间长了司机也忘了,一直快到拌和楼了,在过桥下便道时,挂到了桥梁的梁板,才知道忘了落斗,造成大车大梁折断,车厢严重变形,桥梁梁板部分受损。隧道内路面施工大车落斗不及时造成隧道内风机损坏;正常施工路段大车落斗不及时挂断当地电线等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害,但也造成了项目上一定的经济损失。
        施工车辆或机械违章载人在路面项目上屡禁不止,有其节省成本的深层次原因,施工管理人员都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认真注意,安全就不会出问题,但是夜长梦多,总有中招的时候,到时后悔晚矣。在某个路面项目,大概90年代末期,路面下封层施工清扫人员用的是当地村民,为节省成本项目没有安排专门的交通车辆,工人在路面施工现场交通中巴车不便的情况,都是用沥青撒布车将人带回来,车门两侧站的都是人,有的人趴在沥青罐上面,这是严重的施工车辆违章载人,但项目一直这样做也没发生什么,因此项目管理人员就熟视无睹。结果有一天加班回来晚了,在车还没有刹稳的情况,当地有一名身强力壮的工人急于回家吃饭,就直接从车上往下跳,因为惯性的原因着地站立不稳,头部着地,脑出血死了,这都是长期对安全隐患熟视无睹,无人纠违造成的惨痛教训。
        压路机的安全管理。现场的事故多数都与压路机有关,有压路机在压边时倾覆的,有压路机撞人或压死人的,现场经常会发生压路机压坏试验室检测压实度的电子秤或灌砂筒的事件(人反应快,未伤到人)。这些固然有压路机驾驶员观察死角的原因,但与驾驶员的水平、注意程度、疲劳驾驶都有关系,所以现在对外租设备要求配备两名熟练的操作手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途径。另外对压实度检测区域设备明显的界限标志也可以解决压路机破坏现场检测设备的现象。
        交通车的管理。每个项目都发生过非交通车驾驶员开车造成交通事故的情况,公司也三令五申明确非驾驶员不得开交通车,但大家的侥幸心理在做怪,没事都想摸摸车,难免在某些时候出事故,特别是项目管理人员,甚至出现酒后驾车的情况,迟早是要出事的,希望大家能引以为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