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运企业安全问题剖析

作者:黄勇亮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1日

 【摘  要】文章针对当前我国水运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形势,分析了水运企业在安全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本着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学管理,逐步建立水运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原则,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水运交通;安全生产;科学管理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对于水运企业部门来说也不例外。我国每年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水上交通事故,不仅造成人员伤亡,也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安全,作为发展的保障和前提,已经成为水运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永不过时的主题之一。
  水上交通,细而划之,即为“人—船—环境”三大元素。如何达到这三个元素的统一和协调,确保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对于事故,如何标本兼治?对于整个安全系统,如何实现长效管理?这些都是大家共同关心的焦点问题,也是我们讨论的热点问题。下面笔者就此谈谈自己的一点认识。
  一、当前我国水运企业所存在的安全问题
  由于我国水上运输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水运交通安全基础比较差,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安全问题还比较突出。概括起来大致有几个方面:
  (一)船舶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队伍不稳定
  “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是当前水上企业目前最普遍的安全管理状况。很多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层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不到位、具体安全管理要求不清、规章制度不健全、船员安全意识不强、对公司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了解等问题。对船舶的管理特别是乡镇一级的船舶安全管理的责任制还没有得到真正落实。有些地区、有的领导对乡镇船舶安全管理的认识仍然有差距,工作的力度不够,责任制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二)水运交通安全管理手段落后,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目前我国航运企业的管理人员素质普遍不高,不仅表现在知识贫乏、知识结构不合理,而且还表现在缺乏魄力、创造性和开拓精神。无法解决企业已经存在和新出现的问题,对企业的未来也缺乏预见性。另外,由于水运行业不景气,运力过剩的现象比较严重,部分水运企业管理人员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管理,安全管理责任没有得到落实;有些船主受利益驱动,存在侥幸心理,超装滥载、冒险蛮干,“要钱不要命”;船员,尤其是乡镇船舶船员由于缺乏系统水运专业技能培训,操作水平低、安全意识差、应变能力低,违章操作、冒险航行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船舶安全技术状况差,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偏低
  目前,我国船舶老化和技术状况差的问题依然严重。由于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是很发达,老旧船舶较多,淘汰、报废超龄船舶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另外,滩涂造船、无资质造船导致现存的很多船舶技术状况较差,加上许多中小船舶的从业人员素质低下,安全意识淡薄,遵章守纪不够,船舶在航行途中“抢、赶、超”等主观违法念头时有发生,由此引发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
  (四)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缺乏长效管理机制
  突出表现在:一是企业安全管理责任没有得到落实,部分航运企业对船舶无法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二是企业的趋利思想淡化了安全管理,部分航运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航运企业营利思想往往在管理中占主导地位;三是企业所有制改造带来了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导致企业内部裙带关系严重,管理人浮于事,船员人心不稳。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表现在船舶和船员方面为冒险航行多,抢槽、抢航多,以及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管理法规,从而引发事故。
  二、加强水运企业安全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水运企业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得以重视和改善,不仅继续威胁着广大员工及乘客的生命安全,也不利于我国水运事业的深入发展。目前,我国政府正突出“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关心人民的疾苦、执政为民体现在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之中,进一步做好交通安全工作是贯彻落实这些政策和法规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我们要深入理解和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坚持以人为本,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切实建立起水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水运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理解水运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中央领导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重要的批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安全生产关系群众的生命,要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抓好,也要作为政府的执政业绩进行考核。目前,中小水上企业以及个体船舶,开放度高,流动性大,点多线长面广,制度没有规范,部门没有统一,分段制、分块制,比较分散,管理的难度很大,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实践“三个代表”、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