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安全事故原因探析及对策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9日

        2006年9月10日中午12时左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建筑工地发生一起施工起重机械重大安全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重伤。事故设备系一简易物料提升机#事发时,有8位民工违反该机不能载人的操作规程,人货混装,搭载混凝土等物共同上行,因钢丝绳断裂,导致刹车停止系统失灵,吊篮自13层坠落造成人员伤亡。
        机构电气系统工作状态的好坏,决定着塔式起重机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使用性能。例如高度限位器失效,可能导致钢丝绳过卷造成断绳和重物坠落事故2005年7月31日,云南省火电建设公司昆明二电厂热机分公司发生一起起重机械损坏重大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事故主要原因查明为安全装置附件不全或安全装置失效,设计选型不合理,施工企业检查维修不到位,是引发事故的根本原因。
    2.2人为的因素
    2.2.1安装队伍不容乐观
    不同地区起重机械的安拆队伍在人员配置、技术管理和所配备的安装工具及设备相差较大,安装人员素质普遍较低,有的企业甚至聘用未经正规培训的农民工进行安拆作业。福建省漳平市某一工地在安装一台QTZ63塔机时,安装人员由于未经过相关培训,操作时违反塔机安装程序,在塔机加节后,回转下支座未与塔身标准节用螺栓紧固前就进行回转作业,结果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有的塔吊司机技术不熟练,遇到特殊情况惊慌失措,操作柄一下子就从高速档直接回零位,产生吊钩和吊物强烈的晃动和冲击,发生吊物坠地或撞人2006年8月19日,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中铁十一局襄渝复线工程指挥部(安梁段)三部分下杨家河大桥发生一起起重机械严重事故,事发时该部1名工人在拆卸塔机时从塔机前臂上高空坠地而死。
        2005年4月23日,中建五局在河南省开封市河南大学新校区建筑工地发生一起起重机械倒塌重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操作人员无证上岗,违章作业!现场操作失误。
    2.2.2管理不当
        主管单位和安全部门对各项规章制度理解和施行不够以及对工作现场管理不够等都将为事故发生埋下隐患。施工企业制度不健全,对于起重机械的操作、人员管理不到位,未制定有针对性的安拆方案,未对安装人员进行安拆安全技术交底就进行安拆作业也会引发安全事故。
        工作人员无章可循,工作经验欠缺,只好凭感觉进行作业,也易出差错。2006年6月15日,辽宁省鞍山市高新区南广路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蓝天公司发生一起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事故。该公司在高新区格林山城19、20号楼施工作业时,所使用原型号QT20塔吊由江苏省泰州市建筑机械厂未经审批私自改造为QT25塔吊,而现场施工及管理人员并未发现,在吊装混凝土灰斗作业过程中塔吊大臂断裂,造成现场1名施工人员死亡,塔吊司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12万元的严重后果。
    2.3自然因素
        所谓自然因素指的是由于地震、洪水、台风等不可抗力直接或间接造成的安全事故。如使用普通结构钢制造的塔式起重机在零下20度以下作业,会产生脆性断裂,导致受力构件折断。基础不稳固或遇意外或暴雨、风暴袭击引发倒坍事故。河北省邢台市一建筑工地2007年发生起重机倒塌事故,就是因为大雨后基础发生局部下沉引起的。2006年4月,辽宁省营口市船舶工业园一施工工地在拆除彩板支架时,起重机地脚螺栓固定不牢,在吊装过程中发生倾翻致使路过的1名上班工人被当场砸死。
    三、 防止事故发生的对策
        以上对起重机安装、使用过程中造成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充分说明要想从根本上减少起重机事故的发生,就必须加大管理力度,认真落实国家法规政策,各管理部门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扬长避短,尽职尽责,共同努力。
    3.1加强起重机械技术监督检验部门的管理
    加大对监督部门的管理是预防事故发生的有效前提。2006年8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开始对特种设备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及检验检测单位许可实行网上审批试点。2007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提出了“全过程地监管!就是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验7个环节都要管理起来”工作原则。2008年质检总局又相应出台了起重机械检验规则、起重机械安装改造重大维修监督检验等规则,为起重机械监督检查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3.2加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起重机械的管理力度
        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应大力开展起重机械安装安全检测与复检等活动,确保起重机械的安装质量。起重机械租赁(产权)单位应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建设厅有关起重机械的“登记”和“备案”制度进行使用前的登记与备案,严格禁止无“登记证”或未经“备案”的起重机械投入使用。
    3.3加强上岗证件的考核与颁发
        根据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条例》的要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担负起建筑工地特种设备考核发证工作,制定统一的考核标准、统一发证。
    3.4加强对起重机械作业人员的管理与培训
        (1)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操作规程教育,使其能熟练地掌握有关技术。驾驶员须持证上岗。并对设备定期进行检验。
        (2)定期组织起重机械操作人员与维修人员对起重机械进行维护保养,操作人员每天必须做好例行保养工作,并按说明书规定的部位、润滑周期和润滑剂,做好起重机械的润滑工作。
        (3)起重机械作业前,驾驶员必须对每一件吊装物进行重量估算,严禁盲目起吊。
        (4)对于特殊现场的作业项目,需由施工单位进行详细的考察论证,并制定详细的作业计划,还须安排专职人员现场指挥,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四、结束语
        起重机械的使用为建筑业生产带来了快捷和方便,预防和减少起重机械的事故发生,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也将为建筑业的良性有序发展铺平道路。
    参考文献
    [1]许凤军.起重机安全状态的评价[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9,(15).
    [2]王新华,谢超.美国起重机安全管理的现状[J].起重运输机械, 2009,(08).
    [3]丁科,胡昊,高振锋.塔式起重机事故安全风险的调查与分析[J]. 建筑机械化,2010,(0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