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运行的安全保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7日

摘要:如同电梯的发展始终围绕着高质量、低成本、节能、环保一样,电梯更高的安全性能也是追求的目标之一。由于在用电梯还时常发生一些安全事故,因此人们还需要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来加以预防,除了加强对电梯的安全管理之外,还需要增加相应的安全设施,这里就对在用电梯时进行的安全保护措施加以简单的介绍。
   
    关键词:安全性能 事故 保护措施
   
    正文:
    虽然使用电梯的人们越来越多,但是多数乘客对电梯的结构、性能还是不很了解,部分乘客在乘坐时提心吊胆,总感到不安全。具有这种害怕心理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电梯是一种复杂的设备,在运行中由于某种原因的确会出现一些不安全的情景,如超速运行,失去控制,操作按钮不起作用,电梯关门夹人……但是电梯本身是一种完善的运输设备,设计人员设计了多种安全装置,采用了多种安全措施来消除这些不安全因素。只要电梯正确使用和定期维修、检查,就不会发生安全事故。以下简单介绍电梯设备在电梯运行前、运行中和发生故障后起作用的安全装置及采取的安全措施。
    一、电梯运行前起作用的安全保护
    1、接地
         电梯上所有的电器设备的金属外壳均有良好的接地,其接地电阻值都大于4W。电梯的保护接地系统都是良好的,对电气设备的绝缘强度在安装时都进行了 测试。其绝缘电阻都大于1 000W/V,并且其阻值不小于:①动力电路和电气安全装置电路时0.5MW;②其它电路(控制、照明、信号)时0.25MW。所以电梯设备是安全用电,不易发生触电、漏电现象。
    2、曳引绳
        曳引绳承受着电梯的全部悬挂重量,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运行中的安全。电梯上使用的钢丝绳比普通钢丝绳要求高,国家规定曳引绳必须符合 GB8903~8904-88电梯用钢丝绳标准。曳引绳的特点是强度大、柔韧性好,而且象客梯、医用电梯的钢丝绳根数都不少于4根,静载安全系数不少于 12,绳头组合的拉伸强度都不低于钢丝绳的拉伸强度。因此高质量的曳引绳保证了电梯运行中的安全。
    3、制动器
        电梯不运行时轿厢能稳稳的停在原来的位置,不会上下滑动。电梯的传动方式是利用曳引绳搭在曳引轮上,绳的一端悬挂着轿厢,另一端悬挂着对重。当曳引轮转动 时利用摩擦力来传动曳引绳,使轿厢上下运行。只要曳引轮不转动,轿厢就不会移动。而曳引轮经制动轮被控制,不运行时制动器上的制动压簧产生制动力矩迫使闸瓦紧紧地抱住制动轮,制动轮又通过轴等机械零件使曳引轮不能转动。
        为了确认制动器的工作可靠性,电梯在交工前还曾做过静载试验和运行试验,即要求在轿内加入重物达到额定载重量的150%,历时10min,此时各承载部件都没有损坏,曳引绳没有打滑现象,制动必须可靠。
        此外,在交工前电梯应作的另一试验,即电梯作以额定载重量110%运行时制动器也均能可靠地把电梯制动住。制动器保证了电梯在运行前的安全,它在运行中和发生事故时更起到重要的作用。
    4、轿厢的超载装置
        为了使电梯能在设计载重量范围内正常运行,在轿厢上设置了超载装置。一般在载重量达到额定载重量的110%时电梯超载保护装置起作用,超载蜂鸣器鸣响,轿厢不能关门,电梯将自动切断控制电路,使电梯无法启动,这时只有减少轿内重量到规定范围内电梯才能关门、起动。因此电梯在没有运行前就由该装置把关,避免了起动后的不安全运行。
        超载装置结构很多,但工作原理都是一样的。此装置一般设在轿底,轿底与轿厢体是分离的,活动轿底安装在超载装置的杠杆上,随着轿内重量的增加,杠杆系统在外力作用下产生移动。当杠杆移动到一定位置时使轿底开关动作切断电源,电梯无法起动。有的电梯在轿底称重装置上还有一个控制开关,它规定了电梯最小载重量,当轿内重量达不到这个值时电梯也同样不能起动。这主要是防止无司机操作时小孩进入轿内自己开电梯以避免发生危险,另一方面也为节约电力。也有的超载装置装在轿顶。
    5、直驶功能及满载保护
        当轿厢内载荷达到80%~90%的额定载荷时满载开关应动作,这时电梯起动后途中不停车,直驶到所指令的顺向最近的一站停车,减载后才能应答其它层站的呼梯。也就是说当满载时顺向载车功能取消。
   
    二、 电梯运行中起作用的安全保护
    1、厅门和轿门
        要使电梯起动,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是必须所有的厅门及轿门均关闭好,只要有一扇门没关上,电梯就不能起动,这是由于在各门上都装有机械电气联锁装置。门没关好,电路就不通,电梯就不能起动。
        一般电梯上装有自动门锁,关门时锁臂插入开关盒,而锁臂头向上运动推动行程开关触头接通电梯控制电路,只有在所有门上的电气触头都接通的前提下才能走车。
        电梯轿门上还装有安全触板。在关门过程中当触板碰到任何人或物时, 厅门、轿门立即自动退回,然后重新关门,触板动作的碰撞力不大于0.5kg,这样就避免了门扇夹伤人或夹着物件关不上门。目前还有的电梯上装有光电触板, 采用不可见光来控制开关门,也有的采用先进的超声雷达检验器来控制开关门,这些装置均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关门时门速也有所控制。首先厅、轿门全速运行,然后分2次减速运行,最后靠惯性来使门扇关好。这样做一方面使门关时运行平稳,避免关门速度太快最后门扇撞击门框,另一方面也为了安全起见避免夹人。
        要使电梯起动,除了轿门、厅门关好外,还必须是在轿顶安全窗开关、安全钳开关、坑底开关、上下极限开关等都处在正常状态时才能起动。
    2、超载试验
        电梯竣工前,电梯已做了超载试验,即在轿厢内加入110%额定载荷断开超载保护电路通电持续率40%情况下,到达全行程范围往复运行30次,电梯都能可靠地起动、运行、停止而且各部分都正常的情况下才能交付使用。这一试验保证了电梯今后的正常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