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锅炉及压力容器风险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6日

摘要:锅炉,压力容器等因特定的工作方式而对安全要求严格,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较多,实行法定强制检验是强化管理、贯彻与落实专业技术规程及标准、保证锅炉安全运行的重要控制环节和技术手段,通常有定期的常规检验和故障后的专项检验,检验人员在操作过程中要有针对性的对使用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压力容器;锅炉;安全;风险管理
    Abstract: Strict boiler safety requirements for specific work, the presence of the security risk is greate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statutory mandatory inspection is to strengthen the management and follow up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of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gulations and standards, to ensure the safe operation of the boiler control aspects and technical means usually regular routine inspection and failure after special inspection, inspectors should be targeted during the operation safety problems exist on the use of units corrective advice and guidance to take corresponding measures.
    Key words:Boiler pressure vessel; safety; risk management;
    一、 工业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逐渐进步,锅炉在人们的生活生产中占重要地位。锅炉与压力容器的事故频率比较高,这与设备本身的特性有关:
    (1)锅炉与压力容器结构一般比较简单,但其受力情况却比较复杂;
    (2)工作和使用条件比较复杂;
    (3)容易发生超载运行;
    (4)易受工作介质的腐蚀。当锅炉压力容器在运行时,不仅要承受一定的温度和压力,而且要遭受介质的侵蚀和飞灰磨损,故具有爆炸的危险。
        由此可见,工业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倘若不严格,使用不恰当,很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重则会引发爆炸,导致厂房、设备毁坏甚至人员伤亡。工业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二、 锅炉、压力容器及压力管线容易出现的安全风险事故
    (1)锅炉在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
    1.1 锅炉结焦锅炉结焦是指锅炉的灰渣在高温下粘结在受热面、炉墙、炉排之上,并越积越多。结焦会降低受热面的吸热能力,影响和破坏水循环;使水冷壁金属温度下降或排烟温度上升,对流受热面结焦时,将使烟气阻力上升,吸风机入口负压增大,局部结焦时,将使热偏差增大,局部管壁过热。严重的结焦会妨碍燃烧设备的正常运行,被迫停炉,甚至酿成安全生产事故。
    1.2 链条炉排故障链条炉排在运行过程中,由于炉排两侧的链条调整螺钉不当,造成左右两侧链条长短不一,影响炉排前后轴的平行,使炉排跑偏,有碍炉排的正常运转,严重时会卡住或拉断炉排;或是链条与链轮链齿吻合不良,影响炉排正常运转;或是炉排两侧链条被煤中的金属等杂物卡住;或是链条销子或链带销子脱落等造成链条炉排故障。
    1.3 链条炉排片烧坏链条炉排片在使用过程中,给煤机调整不均匀,煤层控制不合理,造成炉内炉排上煤不均匀,而对于结焦性强、灰熔点低的煤,停炉时易结焦、结渣、妨碍送风,炉排片冷却风量减少,煤层内的高温区向炉排面偏移,使之过热烧坏;风室送风量调节性能差,两侧风量大,主燃区和炉排中间部位供风不足,满足不了燃烧的需要,主燃区煤层燃烧不旺,致使煤层内的高温区向炉排面偏移,使之过热烧坏;拱形尺寸不适宜,炉排中部产生局部高温区和卡渣现象,而阻碍煤层移动的不均匀性等均可烧坏链条炉排片。
    (2)压力容器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
    2.1 使用不合法。购买一些没有压力容器制造资质的工厂生产的设备作为承压设备,并非法当压力容器使用,以避开报装、使用注册登记和检验等安全监察管理,留下无穷后患。
    2.2 容器虽合法而管理操作不符合要求。企业不配备或缺乏懂得压力容器专业知识 和了解国家对压力容器的有关法规、标准的技术管理人员。压力容器操作人员未经必要的专业培训和考核,无证上岗,极易造成操作事故。
    2.3 压力容器管理处于“四无”状态。即一无安全操作规程,二无建立压力容器技术档案,三无压力容器持证上岗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四无定期检验管理。使压力容器和安全附件处于盲目使用、盲目管理的失控状态。
    2.4 擅自改变使用条件,擅自修理改造。经营者无视压力容器安全,为了适应某种工艺的需要而随意改动。
    (3)压力管线在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
    3.1 压力管线指管道内流体介质由外部施加力使其流动的工程管线。通过一定的加压设备,将流体介质由管道系统输送给终端用户。给水、煤气、灰渣管道系为压力输送。
        从我国颁发《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以后,“压力管道”便成为受监察管道的专用名词。在《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第二条中将压力管道定义为:“在生产、生活中使用的可能引起燃爆或中毒等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国务院2003年6月1日颁发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将压力管道进一步明确为“利用一定的压力,用于输送气体或者液体的管状设备,其范围规定为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的气体、液化气体、蒸汽介质或者可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介质,且公称直径大于25mm的管道”。这就是说,现在所说的“压力管道”,不但是指其管内或管外承受压力,而且其内部输送的介质是“气体、液化气体和蒸汽”或“可能引起燃爆、中毒或腐蚀的液体”物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