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于事故致因理论的煤矿安全管理能力结构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2日

  摘要:分析煤矿生产过程系统,在事故致因理论基础上提出煤矿安全管理能力结构构成。煤矿安全管理能力是由煤矿安全行为管理能力、煤矿安全技术管理能力、煤矿安全行政管理能力、煤矿安全信息管理能力构成及煤矿安全创新管理能力构成的结构,能力的核心是知识。并对煤矿安全管理能力系统保障作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事故致因理论;煤矿安全管理能力;安全

  煤矿安全问题一直是困扰煤矿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人们从各种角度分析、研究如何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但遗憾的是对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的基础煤矿安全管理能力的研究很少。马继业教授等2005年依据企业资源理论与能力理论的具体研究成果,分析了企业安全能力与企业安全资源之间的关系,进而研究了企业安全能力进化的取向问题。邓修权等2006年把组织能力看作是能力本体、能力功能以及能力的可靠性和水平3个方面的从具体到抽象的统一,对能力这个基本概念从具体到抽象进行了系统剖析,并根据剖析的结论提出了有关组织能力理论研究和企业进行能力管理的建议。2006年我国学者刘铁忠等运用综合归纳的方法,提出了企业安全管理能力的概念框架,对企业安全管理能力进行了剖析。把企业安全管理能力界定为企业在对安全系统进行协调控制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一组知识与技能的集合。它包括5个方面:增加员工安全知识与技能的能力、优化设备安全性能的能力、提高物料安全水平的能力、改善安全制度的能力、监测环境安全状况的能力。最后对企业安全管理能力研究的现实意义进行了分析。通过研究发现,安全管理能力可以综合反映出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和发展潜力,是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关键。

  1 煤矿生产过程系统分析

  煤矿安全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由人、机物、环境构成的煤矿生产系统良好运行的状态。韦氏大词典把“安全”定义为,没有伤害、损伤或危险,不存在危害或损害的威胁,或免除了危害、伤害或损失的威胁。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即安全生产,是指免除引起个人伤害、疾病或死亡的状态;或是免除设备损坏或财产损失的状态;或者免除环境危害的状态。库尔曼(A. Kuhlman)提出,安全科学最终目的是将应用现代技术引起的任何损害后果控制在绝对的最低限度内或者减少到可容许的限度内。美国哈佛大学劳伦斯教授的观点认为“安全就是被判断为不超过允许限度的危险性,也就是指没有受到伤害的危险或损坏概率低的通常术语”。北方交通大学肖贵平等认为“安全是指在生产活动中,能将人员或财产损失控制在可接受水平的状态,换句话说,安全即意味着人员或财产遭受的可能性是可以接受的,若这种可能性超过了可接受的水平即为不安全”。

  煤矿生产过程系统构成要素是:人(管理主体、生产主体、安全主体)是主体;机(包括:机械、设备、材料、方法等)是工具方法;环境(包括:工作环境、工程环境)是煤矿生产的条件与对象。煤炭生产过程系统是由采煤系统、支护系统、运输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供电系统、信息系统、管理系统等组成。每个系统又是由人、机、环境及过程构成的。煤矿生产过程是各系统相互作用,协调配合,通过系统涌现规律来实现煤炭生产。现代安全科学理论的研究认为:人类所处的任何生产、生活系统,都是一个既可实现人类设计功能、为人类提供所希望产品的生产系统.同时也是一个可能给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带来灾难的灾害系统。两类系统同时依附于同一客观系统的基础上。煤矿生产过程系统是由人、机、环境组成的动态系统,煤矿生产系统与煤矿安全管理系统这两个系统的统一。如图1所示。煤矿安全管理系统的能力就是煤矿安全管理能力。

 

  图1 煤矿生产过程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