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工作的研究与实践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0日

摘要:该文主要对潘西煤矿从年产五六十万吨,并且各种灾害事故频繁发生的矿井,迅速发展成为年产一百多万吨,连续安全生产1887天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安全工作  自燃灾害  经济效益    分析

潘西煤矿始建于1958年,60年7月份简易投产,设计生产能力30万吨/年,1994年9月进行改扩建,扩建后生产能力为60万吨/年,年产量一直在五、六十万吨徘徊。从2000年开始大规模对影响矿井安全的生产系统进行优化改造,2001年以后实际生产能力已达100万吨/年以上,产量逐年递增。已连续安全生产1887天。本文结合我矿实现安全生产的实践以及有效途径浅谈几点体会。

1  制约矿井安全工作发展的原因分析

1.1地质条件差,自然灾害严重

我矿受瓦斯、煤尘、顶板、奥灰水、煤层自燃危害严重,历史上发生了2起瓦斯爆炸事故,煤层自燃发火、突水事故、提升运输事故、顶板事故频繁发生。随着矿井的延伸,制约生产的瓶颈增多,当前瓦斯异常区增多,瓦斯溢出量增大,现在所开采的3、4、19层煤均被列为瓦斯重点管理区;煤层自燃发火期缩短,从90年代的4-6个月缩短到了现在的20多天;主采煤层19层煤开采受奥灰水的威胁更加严重,自95年进入-350下山水平以来,几乎是面面出水。同时自2001年出现了冲击地压、矿震,19层煤顶板具有强烈冲击倾向,煤层具有弱冲击倾向,冲击地压对煤岩层的破坏力极大。随着矿井延伸压力持续增加,采掘工作面需要的支护强度不断增加,支护费用持续增高。

1.2 整体装备水平低,抗灾防灾能力差

生产各系统方面,卡脖子的问题较多,设备超负荷运转,根本满足不了安全生产的需要,造成安全隐患增多。一是提升能力不足,原煤炭运输系统能力不足,设计能力仅60万吨,不能适应矿井实际生产需要;二是排水能力不足,因工作面突水,多次造成淹面的重大事故。三是供电系统不可靠,随着矿井的延深,机械设备增多,并且朝着大功率设备方向发展,原供电系统满负荷运转,稳定性差,事故多。四是供风能力不足,高温热害,煤层自燃事故增多。

1.3 人力资源匮乏,高素质员工供不应求的矛盾突出

煤炭生产一线以农民轮换工、合同工、外来工为主,整体文化水平低、素质差,生产作业中盲目蛮干、违章作业者甚多,90%以上的事故由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导致。前几年来,由于企业不景气,人员流动性增大,人才外流严重,又由于煤炭高校采矿类专业招生规模急剧萎缩,且改行严重,我矿近几年几乎招聘不到适应煤矿发展的专业人才。煤矿人力资源匮乏状况将越来越多的制约煤矿安全生产。

1.4 安全生产保障体系还不能从根本上保证煤矿安全生产

在安全技术保障上,由于对灾害发生机理认识不深,研究的技术措施的针对性、可靠性和配套性不强,还不能从根本上杜绝煤矿灾害事故的发生。在安全装备保障上由于井下阴暗潮湿,安全装备的可靠性、环境适应性不高,使用性较差。在安全监督监察保障上,尚缺乏有效的适应煤矿安全发展的监督监察体系和制约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