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述起重机载荷状态 起重量和工作级别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多年的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使我发现,部分安技工作者在起重设备“三同时”审查时混淆起重机的载荷状态、起重量和工作级别是一回事,即工作级别越高,载荷状态就越高;工作级别越低,载荷状态就越低;或者起重机额定载荷越大,则工作级别就越高;起重机额定载荷越小,则工作级别就越低。产生这种错误的主要原因是对起重机的工作级别、载荷状态及载重量的概念不清。在“三同时”审定时往往造成失误。一是“大带小”浪费了资金,二是“小带大”埋下了事故隐患。为引起广大安技工作者的重视,掌握它们之间的关系,便于我们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去,现分以下三分部分进行论述:

一、 阐述有关概念

1、 额定载荷G

指起重机在正常工作时,所允许的最大起动量(包括可分吊具重量),单位以吨(t)表示。

2、 载荷状态Q

它是反映起重机载荷变化与载荷作用次数变化程序的参数。通常用名义载荷谱系数Kp来表示。Kp由实际起升载荷Pi与最大起升载荷Pmax和起升载荷作用次数ni与总工作循环次数N之比来表示,其公式为:



按名义载荷谱系统Kp的大小依次分为Q1轻—Q4特重四个级别(见表1-1)。

表1-1 起重机的载荷状态及其名义载荷谱系统Kp

载荷状态

名义载荷

谱系数Kp

说 明

Q1-轻

0.125

很少起升额定载荷,一般起升轻微载荷。

Q2-中

0.25

有时起升额定载荷,一般起升中等载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