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塔式起重机连接螺栓的安全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的带动下发展迅猛,各种体制的建筑公司遍布城乡,塔式起重机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随之而来的塔机安全事故也不断发生。部分塔机操作者缺乏安全知识和专业技能,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分析多起安全事故,大部分是因为塔机标准节之间连接的高强度螺栓断裂造成的。其中部分是因为高强度螺栓存在质量问题,而多数是因安装或使用不当,或使用时间过长等,造成了高强度螺栓疲劳断裂引起的。因此,增强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专业技能,充实专业知识,合理使用高强度螺栓,从根本上杜绝塔机的安全事故,做到防患于未然,是建筑业的管理者应当特别重视的一个重要问题。

笔者所在的单位,是塔机用的高强度螺栓专业化生产企业,已有十五年的生产经验。长期服务于全国各地的建筑机械制造厂和建筑公司,对于塔式起重机的使用状况比较了解。根据我们总结的经验,塔机标准节用的高强度螺栓,使用中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才能确保塔机的安全运行。

1.螺栓连接副应按规定的力矩拧紧

在安装过程中,最好使用扭力板手。严格按规定的力矩拧紧,不得过紧或过松。过紧,将形成螺栓长期处于或接近屈服强度的情况下工作,使螺栓很快疲劳而产生裂纹,造成断裂。过松,在塔机工作中,由于螺栓所承受的力是拉伸、扭转、剪切等,特别是松动过大时,螺栓与连接件之间相对运动,螺栓头部承受反复的冲击载荷,造成螺栓的损坏而产生断裂。

2. 连接副的预紧力要保持基本一致

塔机工作中,当同一连接处的一组连接副预紧力相差过大时,各连接副的螺栓所承受的拉力就相差很大,预紧力大的螺栓长期处于重载荷下,容易产生疲劳断裂。因为单个螺栓工作中所承受的载荷,等于螺栓紧固时的预紧力加工作载荷,当此两力相加接近或达到螺栓的屈服强度时,将很快使螺栓疲劳产生裂纹而断裂。

3.定期检查连接副的紧固情况

初装塔机应在运行2个班次后,即对全部连接副的紧固情况进行一次检查。以后每使用两个星期左右检查一次。移动工地时,对所有的螺栓表面状况进行详细的检查,最好能进行磁力探伤,发现异常立即更换。

4.工作中严格控制起重负荷

为矩限制器、重量限制器要保持灵敏可靠。工作中,应尽量避免塔机长期处在接近额定负荷下运行。因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螺栓的承载能力有可能降低,而达不到理论数据。如:连接副紧固状况;螺栓在安装使用过程中的损伤、锈蚀、疲劳;被紧固件孔与平面的不垂直度影响等。特别是每节4个连接副紧固的塔机更应注意,因为塔机设计时减少了螺栓的数量,增大了螺栓的直径,而多数塔机的高强度螺栓图纸设计材质为40Cr,我们在多年的生产过程中,对40Cr制作的高强度螺栓的金相检验结果显示,当直径在大于M33时,心部组织的淬火马氏体就达不到90%以上,其抗疲劳性能就有所下降。

5.定期更换标准节连接螺栓

塔机标准节连接螺栓,关系到整机的安全性能,其工作中受力复杂,并常年经受冷、热、风吹、雨淋影响,所以使用频繁的塔机,最好使用2~3年左右或迁移工地时,对螺栓进行全部更换。

6.不宜使用弹簧垫圈防松

弹簧圈的应力面积小,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预紧力和工作中承受的载荷大,单位面积的压强大,在使用中容易造成连接面被压塌,使连接副松动,所以应采用高强度平垫圈加双螺母紧固防松。

7.不得对螺栓进行任何形式的焊接、加温及横向锤击

塔机用的高强度螺栓,材质为合金结构钢,焊接、加温或横向锤击,能够改变其材料内部组织结构,对螺栓造成损坏和裂纹,导致断裂。以上几点仅供塔机管理和使用人员作为参考,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迟殿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