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述低架龙门(井)架的规范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低架(高度在30m以下)龙门架或者井字架,由于“低”,人们则认为其危险性小,普遍存在麻痹思想,做不到规范防护,因此而造成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起重伤害、坍塌等事故每年有之。避免这些事故发生,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担升机安全技术规范》(JGJ88—92)和《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91)的要求,低架龙门架或井架除保证架体及其配套部件质量和安装质量外,在使用前还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防护:

一、防护龙门架或者井架的架体三侧立面。卷扬机操作人员一侧用大眼网、其余两侧用密目式安全网自下而上封闭。

二、地面进料口要设置硬防护棚。其材料用5cm厚的木脚手板或两块主筋垂直交错竹笆为一层垂直间隔60~100cm的双层防护棚。铺设必须严密,板或竹笆两端要与支撑系统牢固连接。防护棚垂直于工程主体墙面延伸长度大于坠落半径离墙面最远边缘不小于50cm,沿料盘平行于工程主体墙面宽度两侧各延伸长度不小于50cm。

三、设置定型化、工具化定型四门。

1.地面进料口防护门。将该门尽可能制成与料盘联动,即:当料盘升起,该门落下,任何人无法进入料盘下方;当料盘落下,该门升起,施工人员可方便地往料盘上运送物料。

2.料盘的前、后门。前门,出厂时已有;后门需使用单位另补。后补门作联动比较困难,只能在不损害料盘起吊主框架的基础上作手动门。另外,料盘的起吊框架也应设置网目直径不大于φ2cm、高度不低于105cm的钢丝网,以免重物从框架间隙落下穿透安全网坠落伤人。

3.楼层卸料平台门。每层必须设防护门,该层上料时打开,不上料时关闭。

上述四门均宜以15cm间隔刷红、黄油漆,以示其为防护用具。

四、楼层卸料平台及其防护。卸料平台要严密满铺5cm厚木脚手板,不宜铺设竹跳板或钢模板。板的两头要与支撑杆件绑扎牢固。平台设独立的稳定结构的支撑系统,不准与脚手架、龙门架体或者井字架体连接。卸料平台的通道两侧设置高度120cm的护身杆、60cm的护腿杆加18cm高的挡脚板。挡脚板距平台面的间隙不大于1cm。防护栏杆以30cm间隔刷红、白油漆。

五、应具备三保险。低架龙门架或者井架必须购买有生产许可证厂家的产品。因为此产品本身具备了停靠装置、断绳保险和超高限位等三保险,只是在使用中保证其灵敏可靠即可。但有的超高限位在使用中安装得不规范,应装设在能够控制吊篮不进入越程(指从吊篮的最高位置天梁最低处的距离不小于3m)。当吊篮上升达到限定高度时,限位器即动作,切断电源(指可逆式卷扬机)或自动报警(指摩擦式卷扬机)。

六、架体结构的稳定架设。架体的稳定结构常用的有两种,一种是附墙架,另一种是缆风绳。附墙架的平面构造要形成三角形式,当无规定时,可选用《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JGJ88—92)附录三中的图示做法(如图1)。附墙架的间距必须按产品说明书的规定安装,但最大间距不大于9m,且在建筑物顶层必须设置一组。附墙架与龙门架或井架的架体要刚性连接,严禁用铅丝绑扎。缆风绳及其地锚用直径不小于9.3mm的钢丝绳,与地面角度为45°~60°之间,挠度不大于0.01L(L为长度)。架体高度低于20m时,缆风绳不少于一组(4~8根),高度在21~30m时。不少于二组。缆见绳应设在架体顶部,若中间设时,应在此位置将架体两立杆做横向连接,不得分别牵拉立柱单肢。



图1 附墙架与建筑物的连接

七、提升机构的防护。卷扬机卷筒两端的凸缘至最外层钢丝绳的距离,不应小于钢丝绳直径的2倍。卷筒边缘必须设置防止钢丝绳脱出的防护装置。卷筒、滑轮与钢丝绳的直径之比分别不小于30和25。提升钢丝绳不准许使用压扁的、打过死折及有损伤的和有接头的。钢丝绳要设托架,防止拖地,过路边设置防护。

八、设置紧急断电开关。紧急断电开关设置在便于司机操作的位置,在紧急情况下,应能及时切断提升机构的总控制电源。

九、设联络信号装置。该装置由司机控制的一种音响装置,其音量应能使各楼层使用提升机装卸物料人员清晰听到。各楼层要设置明显的楼层标识,使提升机司机清晰准确看到。

还应注意的是:导向滑轮和吊篮必须用刚性连接,架体的自由高度使用不准超过6m,拆除时不准超出8m。

只有这样,才可称之为规范保护,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