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分析在电焊机的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2日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建筑工程施工中新技术和新设备被不断研发、引进和应用。这为施工企业控制工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都提供了很大方便。然而与此同时,在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再谈质量和效益。

关键词:电焊机;原因;安装;使用;安全措施
中图分类号: TG4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电焊机因为体积小巧、移动方便、价格低廉等原因,在施工现场的利用率极高。它在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施工进度方面起着很大作用。然而,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对电焊机安装或者操作不当,就会引发很多生产事故,不仅对操作工人的生命安全有极大威胁,也使施工无法正常有序进行。在此,我们结合电焊机工作原理和具体施工情况,对电焊机在使用过程中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做简要阐述,以期与同行共同交流探讨。
一、电焊机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危险的原因
(一)电焊机安装或操作失误产生的危险
  1.在焊接过程中,操作人员常接触带电的设备或者器件,在更换焊条、调节焊接电流时都要直接接触电极、极板。如果电器安装不符合规范、电器装置运行出现故障或者操作人员没有按照操作规范作业,都有可能导致触电。
  2.如果施工现场带电的接线头、接线柱、连接板或者破损的电缆等外面没有有效的防护措施或者干脆直接裸露在外,人体部位在接触上后,就会引发触电。
  3.小容量的电焊机如果长期过载使用,一、二次绕组绝缘击穿后与人体接触,也会导致触电。
  4.电焊机在水泡、雨淋或受潮等情况下,会导致绕组绝缘水平降低,如果此时电焊机的外壳没有做接零或者接地保护,人体接触到外壳后就会触电。
(二)现场管理混乱产生的危险
  很多工程的施工现场物品堆放混乱,不能做到及时清理。随意丢弃的金属一端与电焊机的带电部位接触,另一端与电焊机外壳或其他金属(比如焊接金属)接触,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此时如果操作人员触碰到电焊机外壳或者焊接金属,很容易触电。
(三)电焊机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附加危害
  1.在电焊机工作过程中,高温容易导致焊条、焊件和药皮蒸发、凝结气化,形成大量烟尘,对人体呼吸道和肺部伤害较大;同时,弧光强烈辐射作用还会使周围空气产生臭氧、氮氧化物等有毒气体。
  2.在焊接过程中电火花飞溅,如果没有对易燃易爆物品及时清理,容易引发火灾。
  3.焊工在电焊弧光直接辐射下,容易引发眼睛和皮肤疾病。
二、电焊机在安装过程中的安全措施
  在很多工程管理中,人们只重视电焊机在作业期间的操作规范,对于电焊机的安装过程中的监督和指导力度不够,导致电焊机在投入使用的时候出现很多生产事故。关于电焊机的安装,我们应该严格遵照操作规范,指派专业人员来进行。这是确保电焊机安全使用的基础和前提。
  1.电焊机的安装必须由专业人员亲自操作或者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安装之前,要确保线路安接正确无误。如果电焊机露天放置,应该采取防雨措施。
  2.在电焊机的开关箱内,必须装设二次空载降压保护器,在对导线绝缘性能进行确认后由专业人员负责接线安装。同时,由于电焊机的容量较大,在选择开关的时候,应该选择通断电源迅速的自动开关,而不能选择手动开关。
  3.必须确保在电焊机的一次侧和二次侧都同时加设防触电装置,排除触电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