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工艺与火灾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5日

摘要
化工工艺企业由于具有设备内可燃物多﹑设备种类多﹑压力容器多﹑物料处理量大﹑操作控制难﹑设备高低不一、管道纵横交错﹑设备材质多样等特点,因此一旦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往,往酿成大面积火灾﹑连锁性爆炸等厂毁人亡的灾难性后果。从保障整个化工生产系统的安全出发,全面分析原料、成品、加工过程、设备装置等的各种危险因素,预防与控制化工工艺设备的火灾爆炸事故,是化工艺术 行业安全教育 培训的重点,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的重点。
关键词
化工工艺 火灾 预防措施
化工工艺与火灾防范措施
化工企业是以企业中的安技人员﹑消防人员﹑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应掌握的安全知识为基本内容的产业,但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涉及到的化学物质的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很多化工物料的易燃性、反应性和毒性本身决定了化学工业生产事故的多发性和严重性。生产设备的爆炸以及燃烧传播速度超过声速,都会产生破坏力极强的冲击波,冲击波将导致周围厂房建筑 物的倒塌,生产装置、贮运设施的破坏以及人员的伤亡。积极落实火灾预防措施,控制火灾事故发生,减少火灾事故损失,是当前消防安全工作 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我国现代化工生产特点及化工工艺火灾类型
  (一)现代化工生产特点
  1、生产材料的多样化和危险性。化工生产使用的原料大部分是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的化学危险品,分别以气、液、固态存在,具有相应的理化特性和火灾爆炸危险特性,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酿成火灾爆炸事故。
2、生产规模大型化。近几十年来,国际上化工生产采用大型生产装置是一个明显的趋势,它既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又能够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
3、生产方式日趋先进。随着我国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化工的生产方式已经过去的手工操作、间断生产转变为高度连续的全方位自动化,使人工手动操作发展为计算机控制,更使生产操作由分散控制转变为集中控制,方便了企业的管理。
目前,从事运输剧毒化学品.爆炸品等危害性极大的危险化学品的车辆,还必须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或行车记录仪和通讯设备。北京2008 年奥运会,出于反恐考虑,北京奥组委从国外引进先进理念,所有化学品的槽车都要配备自动电源切换系统,一旦槽车运行到市区禁止进入的 某个区域,就自动断电,有钥匙也打不开。可见为保证安全.在化工物流上的高科技采用将不遗余力。
  (二)化工工艺火灾类型
  1、化工材料泄露遇明火。由于化工企业生产使用的原料大部分都是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的化学危险品,这些材料一旦泄露与外界的明火相接处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爆炸现象。
2、散热材料渗出自然。一些化学材料渗入到空气中,会与空气中一些元素产生反应,散出大量的热量,达到着火点,就会自燃。
3、反应容器有缺陷引起爆炸。一些化学产品在催化剂作用下会自然分解,产生大量的热量,这些热量在狭小的空间聚集,不能及时排出去,就会引起超压爆炸。反应容器有缺陷引起爆炸。反应容器设计不合理,结构形状不连续,焊缝布置不当等引起应力集中;设备材质选择不当,制造容器时焊接质量不合要求及热处理不当等使材料韧性降低;容器壳体受到腐蚀介质的腐蚀,强度降低等可能使容器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
  二、我国化工工艺火灾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化工生产涉及的危险品多
  化工生产使用的原料、半成品和成品种类繁多,且绝大部分是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的化学危险品。多数化工物料对人体有害,设备密封不严,特别是在间歇操作中泄漏的情况很多,容易造成操作人员的急性或慢性中毒。有一些化学产品与原料混合,在催化剂作用下会自然分解,一旦处理不当,均可能酿成火灾爆炸事故。
供应链管理软件目前主要有国外和国内两大提供商群体.国外软件的问题是本土化。国外软件虽然先进,但本土化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这是由中国目前化工产业布局的复杂性和多样化的现状所决定的。
    如前所述,随着世界范围内的化工生产消费实体向中国转移,国外的供应链管理软件可能会在外资的化工企业中得到成功应用,但面对中 国广大的中小规模的化工企业来说,本国的软件产品会成为多数企业的首选。
    鉴于目前国内化工企业信息化的水平参差不齐,并且平均水平也不高,实施专门的供应链管理软件的企业仍然凤毛麟角,更多的企业有的 ERP系统都没有上全,有的上了却没有用好。所以,供应链管理软件的成熟并成功应用于我国化工供应链管理将有一个较长的过程。
  (二)化工生产过程存在安全隐患
  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原料、中间体、产品和废弃物等分别以气、液、固态存在,具有相应的理化特性和火灾爆炸危险特性。化工生产中所涉及到的汽油、丙烷、液化烃、芳烃、醇类、醛类等都是易燃、易爆性物质,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
化学工业高污染.高水耗、电耗,高资金投入,在西方,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所以发达国家的三高产业都在向第三世界转移.它们在考虑 工厂布局的时候,通常要靠近市场。中国是化工产品的需求大户,是国际化工企业转移的目标所在。这就直接导致了在我国集散的化工产品将 达到前所有的巨大数量。以乙烯为例,1990年以来我国乙烯产能明显提高,2003年为5665万吨。
    但随着2003年到2005年底12个扩能和新建项目的投产,2005年总的乙烯产量将达到1040万吨。相应地生产装置将连续地加工消耗并最终生 产出更多数量的衍生化学产品。面对巨大的化工物流需求,如何将如此庞大数量的、特殊的物料按照正确的时间.正确的数量、正确的质量, 正确的状态.运送到正确的地点,同时实现成本最优,就是摆在中国化工供应链相关专家、学者、业内人士面前一道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所幸的是,目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我国在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和优化化工供应链方面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而且,供应链管理作为一种新的管理理念,其研究和实践正是植根于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可以说,如果没有信息技术作为支撑,现代供应链理论只 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甚至根本就不会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