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庭火灾的预防与急救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5日

摘要:火灾是指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据消防部门的统计显示,在所有的火灾比例中,家庭火灾已经占到了全国火灾的30%左右。家庭起火的原因林林总总,可能在我们注意得到的地方,也可能就隐藏在我们根本就注意不到的地方。
        关键字:家庭火灾 预防措施 火灾逃生
        引言: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物质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致使家庭用火用电增多,而由此引发的家庭火灾更是连续不断。据近几年的火灾统计,城镇居民家庭火灾占有相当的比例,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都不容忽视。而我们怎样去避免此种情况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积极了解相关火灾预防知识和急救逃生知识,了解周围的逃生地形,在火灾发生的时候要冷静等。
        都知道家庭发生火灾带来的后果很严重,而是那些原因导致了火灾的发生?下面这些原因或许能给你一点提示,注意一下身边的情况。
        1. 家庭火灾常见的起火原因
        1.1儿童玩火。
        有些孩子好奇心强,喜欢探知任何对他来说新奇的事物。比如,在床上玩打火机,学大人用煤气做饭,抽烟等等,在没有大人看管的情况下,这些因素就很可能引发火灾。孩子不懂怎么样来扑灭火,在火灾现场也会感到害怕,导致家庭财产损失,甚至导致玩火者受伤。
        1.2吸烟。
        有些人吸烟不把烟头彻底弄熄,就随手一丢。这样都到易燃物体旁边,就会产生火灾,更严重的甚至会有爆炸的可能。
        1.3用电不规范。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各种家用电器日益增多,不少家庭不懂得规范用电,电线布置混乱,乱拉乱接现象严重,导致火灾隐患。
        1.4忽视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
        有的人出门,但家里烧着水,考虑到马上就回家,所以不关火。或者有时候在煨汤,却睡着了。这些都有可能会引发火灾。
        1.5家用电器的起火。
        1.5.1.电冰箱起火。
            如果在电冰箱内储存乙醚等低沸点化学危险物品,电源线插头与插座间连接不紧密,接地线的安装不符合要求,或将地线接在煤气管道上,用水冲洗电冰箱,使温控电气开关进水受潮。这些都有可能会引起电冰箱起火,引发火灾。
        1.5.2.洗衣机起火。
          如果将刚使用汽油等易燃液体擦洗过的衣服,立即放入洗衣机去洗,或往洗衣机一次投入衣物过多,或波轮被绳、带发卡等小物件卡住,都会使电机负苛过大,甚至停止转动,进而导致线热,发生短路而起火。
        1.5.3.空调起火。
          冬夏两季用空调的人数很多,如果不正确使用空调,也会引发火灾。比如,不要将窗式空调挂在易燃型织品的窗帘旁边。不要在短时间内频繁的切断、接通空调电源。
        1.6家庭装修中的火灾隐患
        1.6.1线路布置不合要求,容易引发电器火灾
          现代家庭从审美的观点出发,装修中,往往将原来的明线改为暗线,敷设时,在墙上凿一条1~2厘米探的小槽,直接把导线放人槽内,再用沙灰抹平。有吊顶、壁柜、墙裙的,则把导线遮挡在内,由于施工人员技术素质差,在装修过程中,电线被挤压.造成破损,或导线连接头处连接不牢,铜铝导线接头没有过渡处理,造成接触电阻过大;接头处包缠的绝缘材料强度较低,达不到要求。对于包工包料的一些装修,包工头为利益所驱,偷工减料,采用线径较细的导线,并把照明用电和生活用电均用一条回路,使导线过载运行。
        1.6.2华丽的陷阱,加大了火灾荷载
          随着科技进步带来的家庭装修材料新工艺、新材料的涌现和广泛应用,尤其是一些高分子化学材料的应用。虽然美化了居室.但由于这部分材料大都具有易燃可燃性.它不仅增大了建筑物内的火灾荷载,也使火灾持续时间延长,燃烧更加剧烈,扩大了火灾的危害。而且这些化合材料,如塑料墙纸电线塑料护管,塑料扣板,用于软包的海绵以及用于窗帘、铺地材料的各类化纤织物等等。这些物质在火灾时产生的大量一氧化碳、氮化物、氰化物、苯系物等有毒气体,往往成为令人致命的隐性杀手,人吸入这些有毒气体,便会使人窒息失去逃生能力。
        1.6.3照明灯具多 家用电器功率太
        家庭装修,使用了富丽堂皇的豪华灯具,如顶灯、壁灯、射灯、台灯、日光灯、荧光灯等, 功率相当太,如果功率和容量不相匹配或使用不当,易造成局部过载短路,引起火灾。白炽灯表面温度高,若与窗帘、吊顶等布置太近,很容易烤燃可燃装饰物起火。为了追求外观整齐和表面不积灰尘.装修时日光灯大多嵌入吊顶内部,因而镇流器通风不良,且又贴近吊顶部分的可燃装修材料,很可能因镇流器长时闻工作,温度过高而烤燃起火。另外,镇流器与灯管的电压与容量选配不当,也容易造成过载短路火灾。
        1.6.4施工人员素质低,消防意识淡薄,消防管理不力,在施工过程中引发火灾或给以后的使用留下火灾隐患
        工程装修过程中,一些挂靠的施工队伍中, 有些施工人员消防意识淡薄,防火安全措施不落实。如在施工现场,电线乱拉,线头裸露,开关、闸刀赤臂,动用明火无现场监护和必要的防火措施等现象经常出现;有的操作人员无证上岗,安装电气线路等设备时不按照规程,墙体内、顶棚内等隐蔽处安装的电气线路不穿管保护。这样,一旦火灾发生,其后果可想而知。
        2. 预防措施
        家庭是我们休息的港湾,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则不堪设想,而平时的预防措施显得是那么的重要。下面就是一些我们平常生活中的预防措施。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树立防火安全意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家庭范围内的的消防安全检查具备一定的防火灭火常识确保及早发现隐患提前消除隐患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2.1正确放置各类家用电器。
        家中的取暖器等其他聚热家用电器应与可燃、易燃类物品保持距离。如电视机应摆放在防潮、防尘、通风处不要存放在易燃、易爆液体或气体周围防止电视机放电打火引燃物品空调器的周围不得堆放可燃、易燃物品帘布不能搭在窗式空调器上。在睡觉前或家中无人时要切断电视机、收录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的电源。在无人照顾时不要接通电烙铁的电源不要把衣物靠近电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