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简要分析对汽车加油站的消防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4日

  本文对城市、农村的汽车加油站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在消防监督检查中要及时发现这些火灾隐患并及时整改,可供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参考。
        关键词:加油站 火灾隐患 消防管理 安全检查
     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汽车数量的增多,目前城市、农村的汽车加油站数量激增,出现了许多问题,引发了多起火灾事故。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关于汽车加油站的消防要求,GB50156--2002《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作了明确的规定。各种等级的汽车加油站都必须重视消防安全。不能因为规模小就忽略消防安全。
        对汽车加油站消防监督的定位,
        对加油站的消防监督工作,一定要有个正确定位,这就是根据国务院344号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的精神,政府安监局主管危险化学品行业,是汽车加油站的行业主管领导部门。
        我们在确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时候,往往都把加油站确定为县(市、区)大队列管的重点单位。我们公安消防部门要做好配合行业专项检查的工作,不能越俎代庖。
        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公安消防部门对汽车加油站实施正常的监督抽查,是我们的法定职责。但我们不能去搞涉及行业管理的汽车加油站的专项治理、专项检查,或要求统一配置专用标示、设施。这的确有越权越位之嫌,而且受累不讨好。
        对在监督抽查中发现的汽车加油站重大火灾隐患,应及时通知主管部门政府安监局处理,并予以必要的协助。
        汽车加油站常见的消防隐患
        我们在对城乡汽车加油站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经常会遇到以下的问题:
        1,汽车加油站的位置,应距其他建筑有足够的消防间距;尤其是距明火点应保证25米的距离,这一点大部分城市汽车加油站都做不到,应采取措施:用高2.2米的非燃烧体实体墙进行防火分隔。现在的问题是,有的隔墙是非实体墙;或者实体墙高度不够;或材料是燃烧体。
        面向进出口道路的一侧,宜建造非实体墙。
        2,单一进出口,汽车加油站的进口和出口应分别设置,有的加油站设在院子里,只有一个进出口,不行。要么整改,要么关门。
        3,汽车加油站的平面布局存在的问题,一般是分区不明确。生产区域(包括加油机、管线、加油车位、道路,油罐区、卸油平台、油槽车裤、仓库、营业室等)和生活管理区域(办公室、宿舍、食堂、锅炉房、厕所、门卫等)没有分隔开,或间距不够。一定要根据现有条件,采取措施整改。这种问题比较普遍。
        4,防火间距:汽车加油站与国家一、二级架空通讯线路的距离,与架空电力线路的距离,要符合规范要求。要注意的是:间距1.5倍杆高是地面投影的距离,测量时应以罐壁为起点,而不是以围墙为起点。
        5,汽车加油站应当建立并实施明确的管理制度。例如禁止摩托车进站加油不熄火,禁止用塑料桶直接接油等,这些现象非常普遍,确是非常危险的火灾隐患,一定要坚决禁止。有些燃烧不充分从排气管冒火星、冒黑烟的汽车、农用车、拖拉机进加油站要给它配带防火帽,加完油出站卸下。禁止有问题的车辆随意出入加油站。
        6,禁止吸烟,汽车加油站应设有明显的禁烟禁火标志。无论任何人,进入加油站区域都不得吸烟。检查加油站时,经常发现站内地面有烟头,这是严重的违章行为。即令解释是加油车从驾驶室清理下来的,也要处罚。
        7,关于消防器材问题:现在一般的城乡汽车加油站都配备了灭火器,但存在的问题不少。
        例如,有的汽车加油站配备的灭火器是二氧化碳灭火器,显然灭火级别不够;有的灭火器数量不足。
        配置的泡沫灭火器和推车式泡沫灭火器冬季使用肯定有问题;灭火器的保温防冻问题和防晒遮阳问题;
        消防沙、石棉被是加油站最好的最有效的扑救初期火灾的灭火工具,不少加油站没有配置。(沙堆也涉及防冻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