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罐区火灾事故原因分析及安全防范措施

作者:陈博  来源:重庆科技学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0日
摘要:首先,本文对罐区火灾事故的原因展开了探讨和分析,指出火灾的发生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以及安全监护不力,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有密切的关系;接下来,又提出了预防罐区火灾事故的相关对策,包括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素质、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重视硫化物引发的火灾以及(四)加强火灾预防管理这四个方面。
关键词:罐区作业;火灾事故;火灾预防;安全生产
 
前言:作为石油及其产品的贮存场所,罐区承担着重要的收发贮藏任务,维持着液态油品及可燃气体的正常流通。罐区往往占据较大的空间,且收发作业频繁,设备检修次数多,这一特点在炼油厂罐区表现尤为明显。为了不影响装置生产,经常出现油罐清理不及时的现象,往往检修滞后,或检修与生产同时进行。如果罐区管理出现疏忽,就极有可能酿成严重的火灾事故,带来巨大的人身财产损失。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应针对罐区火灾的特点,对火灾发生的根本原因进行深入分析,从而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减少罐区火灾事故的发生几率,降低罐区的风险系数,保障罐区的正常安全作业。
一、罐区火灾事故的原因探讨
(一)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从生产管理的角度来看,引起罐区火灾的原因各不相同,造成的损失程度也有一定的区别,但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其中,违章指挥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第一,在同一地点,在罐区清理工作进行的同时,生产仍未停止,未能对生产次序进行合理调度;第二,缺少吹扫及置换等必要流程;第三,程序不明确,未能根据当时情况合理安排清罐或动火程序,未能及时上盲板;第四,在同一地点,在罐区刷漆工作进行的同时,生产仍未停止;第五,罐区清理措施不够严密,未能采用安全的蒸罐方式,完成灌顶油污的清除工作;第六,对于规定的处理管线措施,未能严格贯彻落实。违章作业则具体表现为两种情况:第一,在动火之前,未能对防火墙布进行打湿处理;第二,未办理临时作业票,一级用火作业票[1]
(二)安全监护不力,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
随着罐区生产管理的逐渐规范化,生产设施的更新换代及技术升级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因而罐区的安全生产条件正越来越完善。但与此同时,在罐区的升级改造过程当中,施工动火的工程量也大幅度攀升。而由于在设施改造升级的过程中,未能同时对安全管理进行强化,在管理疏忽的情况下,由于人为的主观性失误,仍然会造成严重的火灾事故,且呈现出扩大化的趋势[2]。安全管理人员在监护方面的不力,会造成整个生产过程的安全疏忽,忽视安全生产的必要性,使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极其淡薄,对于监督人员而言,未能及时察觉火灾事故的临近,都会最终造成事故的发生,引起不同程度的损失,应当引起安全管理人员的重视。
二、预防罐区火灾事故的相关对策
(一)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素质
从根本上说,罐区的生产管理都是相关人员执行的结果,为了防止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归根结底应从人员素质上进行强化和提高。因此,罐区火灾的防范,应做到以人为本,紧扣人心的主观因素。为了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素质,可组织学习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并通过火灾事故的相关案例,对火灾的发生情形进行说明和剖析,从而加强相关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深刻认识到火灾事故的重大危害,从而使安全管理人员做到安全管理,施工人员做到安全施工,监火人员做到安全监督,全面提高人员的安全素质。只有做到层层把关,保证各环节安全无误,每个工作人员都能自觉遵守生产规范和章程,才能确保万无一失,降低火灾发生的可能性[3]。同时,还可安全责任制,将火灾事故发生的责任,分别落实到相关人员,督促其安全生产。
(二)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
    通过对大量的火灾事故案例进行分析,可知火灾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违章动火造成的,这显然违背了罐区生产的安全规章制度,却无人对这一行为进行制止。这些惨痛的教训警醒着我们,为了真正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就必须以制度为准绳,在制定出有效的安全规章管理的同时,还需建立起相应的监督机制,保障这些安全规章的贯彻落实。对于违反安全管理规章的行为,不能姑息纵容,而应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使责任主体吸取教训,认识到遵守安全管理规章的重要性,同时也可对周围其他人员产生督促的作用,避免类似行为的出现[4]。另一方面,在安全管理规章的设置上,也应做到科学合理,在对罐区生产实际进行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从严保安全的角度,对制定的相关条例和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或增添新的管理内容,使安全管理覆盖整个生产环节,做到管理之前有明确的方案,安全防范在先。对于安全管理部门来说,则应根据相关要求完成检查,督促各单位安全管理的落实,形成良性循环。
(三)重视硫化物引发的火灾
目前,对于大多数石油及产品生产单位而言,在原油炼制的过程中,硫化物的使用比例正呈现上升的趋势。近年来,由于硫化物的自燃现象,而导致火灾事故的频繁出现,且逐渐增多,如天津“5·16”球罐火灾[5]。这一现象提醒着我们,在罐区作业之前,应当意识到硫化物存在自燃的危险,为防止硫化物的自燃现象,应出台严格的管理制度,执行安全措施,消灭硫化物暴露于空气的机会,从而避免自燃现象的发生。
(四)加强火灾预防管理
对于安全管理人员来说,为了做好火灾事故的预防,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动火之前,对现场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第二,制定合理的清罐安全措施,避免清罐与动火同时进行;第三,出台合理的火灾应对预案,做到方法得当;第四,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对于施工人员及监火人员而言,则需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生产车间,监火人员实施严格的现场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对违章动火行为应积极制止;第二,为保证设备安全,应定期进行设备的检修,做好日检、联检以及全面检查;第三,保证生产周转灵活,维护储运系统,按要求完成储罐检查;第四,严格执行安全管理章程,杜绝改错流程,防止油品冒、漏、溢,从而制止事故发生的苗头,维护生产安全。
结论:由于罐区的安全管理不当,所造成的火灾事故往往可通过采取安全预防来加以避免,这就对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责任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通过对罐区火灾事故原因分析及安全防范措施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和分析,指出了罐区火灾事故频发的重大危害,强调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本文在对罐区火灾事故的原因进行探讨的基础上,又提出了预防罐区火灾事故的相关对策。
参考文献:
[1]陈荣环,宋子齐,康立明,白振强.灰色系统在新疆克拉玛依油田七中区储层评价中的应用[J].内蒙古石油化工,2015,02(07):177-178.
[2]开方明,马夏康,尹谢平,陈西南,郑津洋.油罐区泄漏及火灾危险危害评价[J]. 安全与环境学报,2014,23(03):123-124.
[3]张兴容.对在役化工装置进行安全性能评估的理论与实践[J].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19(03):189-190.
[4]邱奎,王军,廖久明,何林倩.火灾、爆炸指数法在天然气净化厂安全评价中的运用[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3,14(07):165-166.
[5]刘涛,赵建全,刘国洞,刘勤洋,李伟.高含硫化氢集气站安全管理与保障体系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20(14):29-3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