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隐患特点及对策

作者:杨师  来源:海南省三亚市消防局河西大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15日

摘 要:随著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公共娱乐场所也在不断增加,相应的公共娱乐场所的火灾事故也呈不断上升的趋势,给国 家和人民生命财產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為贯彻落实“预防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本文就公共娱乐场所主要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以提高公共娱乐场所防火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火灾的发生,保护人民生命财產的安全。
    关键词:公共娱乐场所 火灾隐患 对策
    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不 断变化,為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要,公共娱乐场所的数量不断增加,不可避免地带来大量的消防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公共娱乐场所的火灾时有发生,极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
    1 公共娱乐场所的范围及特点
    公共娱乐场所一般是指供公眾使用的下列场所: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舞厅、卡拉OK 厅,等歌舞娱乐场所;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游艺、游乐场所;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非洗浴部分)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
    公共娱乐场所多建在人员集中地段,或附设在民用建筑物内,这些场所布局紧密,防火分隔差,防火分区小,有些包厢纵横交错,进入感觉像步入迷宫。建筑功能复杂,用电量大。内部装修使用可燃材料多,歌舞厅、夜总会、洗浴中心等為了讲究豪华气派,采用三合板、麻板做夹墻。
    2 公共娱乐场所的火灾隐患
    火灾隐患类型
    根据火灾隐患形成的原因,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隐患可以分為静态火灾隐患和动态火灾隐患。
    2.1 静态火灾陷患
    静态火灾隐患是指建筑场所在投入使用前由于结构不合理,设施安装不到位或不匹配,產品质量低劣,装修、装饰材料选用不当等先天性不足造成的影响建筑消防安全的隐患。
    公共娱乐场所的静态火灾隐患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内部消防设计不合理
    现有公共娱乐场所大多是利用原有建筑改建或扩建的,其内部的消防设计是按照其原有使用性质确定,受原条件的限制,因此难于达到现有公共娱乐场所的防火设计规范要求。
    (2)安全疏散条件不符合规范要求
    个别娱乐场所改建和位于高层建筑内,由于建筑结构等问题,门宽无法扩大。安全出口设置数量、设置位置、安全疏散距离、安全疏散指示标志不符合防火设计规范要求,一旦失火,严重影响人员疏散。
    (3)内部装修工程设计不符合规范要求
    公共娱乐场所為了吸引顾客,室内进行豪华装修,装修中采用大量的木材、塑料、纤维品等可燃材料,绝大多数未作阻燃处理,不符合《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
    (4)电器安装不规范
    公共娱乐场所所用电器数量多、功率大,电器连接插座部分大多数是裸线使用,电器用电量大, 如果安装不科学规范, 容易因短路、电线路老化、短路过负荷等引起火灾。
    (5)烟气无法有效的排除
    近年来,烟气无法有效的排除是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造成群死群伤后果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公共娱乐场所自燃排烟差,采用机械排烟系统。如果机械排烟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时,如何处理排烟问题,消防规范制定时,是否考虑这方面问题。
    2.2 动态火灾隐患
    动态火灾隐患是指场所投入使用后由于管理不到位,场所内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知识缺乏等原因造成火灾情况下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人员无法安全疏散,致使火势蔓延扩大,人民生命财產重大损失的不安全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