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建筑消防设计存在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06日

摘 要: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在消防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消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建筑防火工作的基础,建筑工程消防设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容有一点瑕疵,一旦消防设计存在了问题,将为建筑消防安全埋下重大隐患,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本文介绍了建筑消防设计的重要性并对建筑消防设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建筑消防;设计;问题;对策
引言
  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和人们安全意识的提升,建筑消防工程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建筑消防设计工作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然而我国建筑消防设计起步较晚,较一些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在消防设计理念、营销消防安全因素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建筑消防设计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着建筑施工能否顺利进行,影响着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只有采取有效的建筑工程消防策略才能保证建筑工程质量,保证建筑工程的工作顺利进行。这就要求我们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对建筑消防设计的认识,提高设计水平,避免因设计原因产生安全隐患。
一、建筑消防设计的重要性
  建筑消防设计不仅是建筑开发商或是施工方的事,更是社会各界的事,关系到社会公众安全。只有社会各方都重视并参与到实践中来,建筑设计中出现的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建筑设计只是建筑消防中的一部分,只有在各级政府、消防设计单位、审核单位等不同部门的支持和参与下,才能保证建筑设计工作更好的完成;为了减少火灾隐患,就要最大限度的避免设计上的失误。应该多注意对建筑设计、施工人员的培训及指导,特别是让他们了解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把国外先进的理念与本国实际相结合,成为自己的理念,使设计、施工人员自身素质得到提高。同时,也使建筑消防设计水平及质量得到显著的提高;一旦引起重大火灾事故,就应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还要彻底的追查事故的根源,并对设计人员进行严格的规定,引起设计人员的重视,使设计人员意识到责任的重大,增加对消防设计的重视。
二、建筑消防设计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
   应该说,建筑消防设计在我国起步较晚,无论是建筑消防理念还是设计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都有一定差距。建筑消防设计理念陈旧,不能做到与时俱进,消防设计水平不高,是存在下列突出问题的主要原因。
  1、建筑烟气控制设计不够科学合理。
  建筑火灾烟气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凶手。我们通过高层建筑、住宅小区和住宅楼、公共建筑和个人室内装饰等场所烟气控制情况走访调查,以及辖区及周边地区近年来建筑火灾事故的跟踪调查研究发现,有的高层建筑防烟楼梯、消防电梯数量少,距离防火防烟区远;走廊、前室及防烟楼梯间等一些不便采用自然通风的区位,没有设计必要的排风排烟设施;住宅楼共用排风通道缺少必要的烟、火净化措施,一旦一家起火,往往泱及其他相邻住户甚至整个楼层;建筑及室内装饰材料耐火级别偏低等。
  2、建筑消防给水设计不能满足实际防火需要
  一是有的建筑无室外消火栓、消防水池,或者消火栓数量少、消防水池容量小,位置设计不合理,不是太远就是太近;二是高层建筑物的室内外消防给水管(包括消防竖管)设置少,不能形成环状水管网;三是个别水枪的最小充实水柱长度小于10米;四是建筑物内消火栓处缺乏远距离启动消防水泵的按钮等。
  3、高层建筑没有设计必要的避难层或避难间,或者设计只具有象征性而不科学合理的避难层(间),因而也难以满足实际要求。比如,有的高层建筑虽然也有所谓的避难层(间),但却相隔层数过多、避难场所周围耐火结构差的现象。
  4、建筑材料和室内外装饰材料耐火级别不高
  当前,随着城市的扩张和房地产业的不断升温,建筑领域出现了个别不具备相关资质(往往是借用别公司资质),资金、实力特别是设计能力较低的建筑商以及装饰公司,为了利润最大化不惜偷工减料,采用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特别是耐火级别要求的建筑装饰材料,给火灾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