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九大理念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思维决定行为,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必须认情当前的电网、当前的安全生产、当前的管理,与历史上的电网、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工业经济时代的安全生产是有所不同的,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安全理念,用正确的理念、统一的思维统领公司的安全工作。
  
  在省公司今年的安全生产会议上,***付总经理提出了九个安全生产新理念。下面,我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供大家学习参阅。
  
  理念之一------树立风险管理思想,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总讲,管理学上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理论,叫海恩里希法则,即:如果看到一个因意外事故而致重伤的人,同样的事故可能造成29人轻伤,同时,或许有300人曾经经历过同样的事故,但是,幸运的没有受伤。只要把风险预测分析控制的非常到位,我们也会像那300人一样幸运。
  
  管理学上还有一个理论叫冰山理论,即在海上航行的时候,我们看到一座雄伟的冰山,但是露出水面以上的只是其总量的十分之一,有十分之九在海平面以下我们看不到。电力生产安全上明显暴露和发生的事故只是众多问题的10%,还有90%没有暴露。还要靠我们认真抓好风险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的动态闭环管理,才可能比较全面的看到水面下的十分之九,从而有效的采取防范措施,最终像那个300人一样“所有的意外都能避免,一切风险都能控制”。
  
  理念之二------安全宏观目标可控在控的关键,在于微观措施的落实到位。有清晰的安全生产的宏观目标重要,日常工作中实实在在的定措施、控过程、促闭环、抓落实更重要。要以安全生产的每一天都是第一天的认真精神,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如一日,认认真真的签发好、执行好每一张操作票和每一张工作票,细细致致的做好每一次运行巡视和每一次设备检修,完完整整的控制好每一个缺陷处理闭环和每一个工程项目的PDCA循环。使我们的两票执行,使我们的施工现场,使我们的设备“五率”,使我们的基础“六一”,使我们的人员素质,能够“日清日高”。决不能急功近利,决不能搞花架子,决不能轰轰烈烈只做表面文章。
  
  理念之三------立足于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通过过程控制来管好安全。
  
  目标管理的一个基本特点是重结果的管理,是事后的管理,而不注重过程。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往往有事后分析、事后处罚、事后分析,而缺乏把管理的重点前延到事前、前延到过程,前延到现场,前延到基层。管理没有涵盖人员、设备、系统安全的全方位、全过程。因此必须转变观念,建立大安全的理念,把管理的关口前移。人会犯错误,甚至有时会犯非常低级的错误,究其主因就是缺乏必要的过程约束和作业程序,随意性太大。我们所说的作业程序规范化,编辑作业指导书,实质上也是为了避免犯低级的错误,也是为了加强对过程的控制,通过过程管理来强化规范,提升我们的日常基础工作。
  
  理念之四------实行多层次、多支点的安全管理,降低事故发生的机率。
  
  安全生产单靠一个部门,单靠一种方法,单靠健全制度是不够的,要由全企业党政工团多支点齐抓共管才行。要行政的、技术的、经济的、管理的多层次措施综合运用才行。今年,我们让变电工区在黎城220KV新建站派驻工地代表,对提高新建站的工程质量,多了一个支点。我们让各单位的支部书记来担当本单位安全督查队队长,对强化安全生产上的齐抓共管,又多了一个层面。工会、宣传部门加强对职工珍惜生命的宣传教育,使防人身事故,又多了一份助力。崔总去年主导抓的保护压板规范化,为防止保护压板误投,增加了一道关卡。我们公司去年有声有色的安全文化活动,营造了公司系统安全生产润物细无声的安全理念,又多了一道防线。毫无疑问,我们今年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效益,事关企业稳定,事关企业员工切身利益的首要大事,动员党政工团多层面管理到位,落实技术、经济、管理多支点措施到位,全力实现公司的安全目标。
  
  理念之五------系统分析,标本兼治。
  
  出了事情以后,不能只就事论事,应很好的总结经验,更不要说去隐瞒事故。这里,崔总讲了两句格言,一个故事,很有针对性。
  
  二句格言叫:“聪明人不犯第二次同样的错误,最聪明的人不犯别人犯过的错误”。出了问题之后,应以正确的态度去应对,认真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利再战。我们都不是书上不食人间烟火的圣贤,一时不慎或经验不足出差错在所难免。最令人痛恨、最不可原谅的是:摔了跤,不上“医院”;交了学费,不吸取教训,在同一个地点因同一个原因再犯第二次错误。我希望同志们都能够成为崔总说的“最聪明的人”,起码成为“聪明的人”。
  
  一个故事是:欧洲的勃郎峰隧道发生火灾,烧死很多人,烧坏很多车,关闭了很长时间。关的期间他们做了两件事:一是分析整个隧道每个位置上发生火灾的可能性,风险有多大?然后考虑如何降低风险,考虑在任何一个位置上出现火灾如何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火场能够控制住火势,同时分了几个地方,修建了消防洞,长期备了消防车。二是保证人身安全,修建了很多藏身洞,藏身洞能保证一定时期内人的生命安全,而且设置了消防玻璃,不会出问题。这个措施做到了标本兼治。我们呢?我们对每一次事故,是否有这样标本兼治的防范措施?是否举一反三消除了公司内部其它设备的同样隐患?别的单位已经付出代价的反措我们是否真正做到了他人摔跤我们防滑?请同志们对照这两句话,一个故事,认真去思考。
  
  理念之六------管理重心下移,建立以人为本的透明管理模式。
  
  管理学的“透明管理”,要求企业的每一个基层作业人员,对自己的职责,安全的要求,作业的流程,考核的标准一清二楚;各级管理人员对分管范围内的每一个作业人员,每一个生产现场的过程管理一清二楚;各级领导对本单位、本部门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对安全重点、难点一清二楚。我们的安全管理不能总停留在上面制定办法,制定文件,然后去考核去奖罚这个水平上。领导者要把工作重心下移到一线班组,要善于把管理者的管理思路和意图、管理方法和要求放到每一个人的手上,让每一个具体的作业人员,明确自自己的任务,明确操作方法,明确自己的责任,明确考核标准和后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一次重新出台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下基层到一线的管理办法的根据所在,原因所在。今年的重心就是要把安全管理放到基层去,放到一线去,就是要让管理人员到一线去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去实实在在地去指导、提升基层的管理。
  
  理念之七------以变为核心,不断总结、不断完善。
  
  我看过一本让我终生难忘的书,叫《打破现状的思维方式》。其中有一条思维准则就是:从现在起就修理。意思是说,在知识更新速度、产品换代间隔日益加快的知识经济时代,今天的新技术,明天就可能落后;今天的新知识,明天就可能陈旧;今天的新制度,明天就可能过时;必须从现在起就更新,就变革,就“修理”。实质上这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观点,是一个不断变革的观点。比如过去的保护规程,对现在的综自系统就不完全适用。网络拓展到家属区后,原有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就必须变革。设计部门所依托的设计规程,缺少许多反措的内容,也缺少许多自动采集系统的要求,如果我们还机械的搬用行不行?我们必须不断地根据形势的变化、技术的变化,人员的变化去总结、提炼适应我们当代安全管理的新办法、新制度、新体制,使我们的安全生产关系,始终与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
  
  理念之八------采取拿来主义,适时推广三位一体贯标等先进管理方法。
  
  三位一体贯标,是国外内企业提升管理的一个有效途径。同样,定置管理,企业形象识别系统,业务流程再造等先进管理的方法,对于较快的提升企业管理也是行之有效的一些手段,对于经济水平差、设备差、管理相对落后的企业尤其是一副快速赶超的良药。我们要善于把别人的先进管理手段与企业的实际结合,把先进的管理手段与过去优秀的管理方法结合,把先进的管理手段与现在先进的技术手段结合。用一个国内外行之有效的同一个标准化的框架将公司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有机的串联起来,使我们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效。但是,这里需要强调的事,我们的贯标,要讲求实效,不能为贯标而贯标,不能为拿证而贯标。我们的贯标应该是建立在规范组织机构,规范岗位设置,梳理业务流程,清晰职责范围基础上的贯标。我们的定置管理应该是建立在统一的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基础上的,覆盖企业建筑风格、主导色调、平面格局、用具格调等方面的立体化的、全方位的定置管理。要提倡新的管理学理念和方法的复合应用。
  
  理念之九------立足于交流与沟通机制的建立,有效的完善和改进生产。
  
  要善于与别人交流,善于上下沟通,善于通过沟通去求得工作目标的一致、工作措施的一致、工作方法的协调。要善于在别人的经验教训中吸取营养,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更快的前进。今年,我们将有重点地有步骤地支持各单位、各部门、各专业走出去学习,到主流供货厂家去,到管理先进的兄弟标杆单位去,到领导技术管理先进潮流的大专院校和管理咨询公司去。巧借它山之石,强我长供肌体。
  
  思维导向,理念领航,是今年省公司安全管理会议非常有特色的重点。希望同志们下来以后认真学一学,看一看,理一理,很好的消化吸收,以有益于今年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